返回顶部

乐山: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建成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09:25:5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尹瑶  

——专访市发改委主任广兵

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基础设施建设年”工作主题,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凝心聚力,激发了全市上下克难奋进的新动力。市发改委作为全市项目和投资主管部门,如何以会议精神为指引,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记者日前专访了市发改委主任广兵。

记者:全市发改系统如何围绕今年工作主题干在实处?

广兵:经济发展、基础先行。2017年是推动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项目和投资工作,对于进一步打牢乐山未来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市发改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省“项目年”和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年”工作部署,加强项目投资工作统筹协调,抓早抓好,制定《“出大思路谋大项目抓大协调”工作方案》,立足大思路做好大规划,依据大规划谋划大项目,围绕大项目抓好大协调。

记者:今年项目投资工作着力重点有哪些?

广兵: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强化项目策划储备,今年储备投资额500万元以上项目1038个,总投资61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2亿元;健全重大项目储备库,构建分级分类联动管理机制;抓紧出台《谋划大项目工作方案》,形成“投产达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新开工一批、策划储备一批”的项目推进新格局。

继续深入实施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强力推进54个省列重大项目,对6个列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的项目细化进度、倒排工期,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确定2017年重大项目294个、实施挂图作战项目56个,出台《“挂图作战”工作方案》和《资金平衡方案》等,明确项目建设模式,实行“六包”责任制和“四主”推进制,建立“三本台账”清单制和“四项”工作考核制,确保重大项目、挂图作战项目年内完成投资506亿元、259亿元。

抓好重点领域投资,抓紧出台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大PPP模式推广运用力度,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更多领域;围绕“一总部三基地”布局,加快新型工业园区项目建设,抓好项目落地,力争完成工业投资350亿元;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力争交通、城建、民生分别完成投资200亿元、260亿元、110亿元。

记者:如何强保障破瓶颈,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

广兵:在资金保障方面,一方面我们全力争取项目资金,精准对接国家7大投资方向,争取更多国省预算内资金支持;对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积极做好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储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对接国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充实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库,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省“盘子”。一方面,出台《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管理办法》,设立2亿元前期工作经费,按“资金池”模式解决市列挂图作战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问题;编制好项目资金筹集方案,定期向金融机构推荐项目;做实“1+7+N”国有投融资平台,加快5支政府投资基金和2支产业投资基金落地。

此外,在用地、环境、机制等方面强化保障,完善土地精准保障机制,依法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促进立项审批全面提速。作为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办公室,我们还加强项目投资工作督促检查,按月分析、按季通报,抓好压力传导,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建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