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教育 砥砺奋进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7 09:34:2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6年,是乐山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乐山教育工作可圈可点。2017年,乐山教育将以“强活力、促协调、提质量、推公平、保稳定”为工作重点,全面推动教育事业“一年有好的迹象,三年有大的变化,五年有质的提升”,促进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本报将通过一组数据和一组关键词,来解读2016年乐山教育的成绩和2017年发展新目标。

2016教育成果“大数据”

重大项目

14.49亿元

2016年,全市实施中央、省专项资金和市重大教育项目158个(竣工项目82个),完成投资14.49亿元。扎实推进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犍为一中整体搬迁、犍为县清溪高中改扩建、夹江县外国语实验学校迁建等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乐师附小新校园建设、市实验中学改扩建第一期工程和乐山一中扩建工程。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改扩建23所公办幼儿园。推动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建好8所“美丽乡村”达标乡村幼儿园。

免除保教费

14656名

2016年,乐山助学工程全面覆盖。实施教育助学工程项目21个。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达16734人,全员享受资助政策。免除民族地区幼儿园14656人的保教费。为全市26605名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补助。提高22所公办普通高中办学经费,资助高中学生14071人,免除12367人的家庭经济困难高中学生学费。全市资助贫困大学新生3504人、中职学校学生8565人,享受国家助学金4729人。有32076名中职生享受免学费。

学前教育

306所

2016年,乐山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印发了《乐山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实施方案》,对认定条件、程序、日常监管、奖补政策和退出机制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去年,全市共有民办普惠性幼儿园306所,完成全市普惠率85%。完成了乐山城区城市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调整工作,从2016年9月秋季开学起执行新的标准。

义务教育

17077人

2016年,市中区、五通桥区、夹江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初中、小学联系学校以及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提高课堂效益,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素质教育深入推进,教学手段日益现代化,全市范围内办学特色突显的学校越来越多。严格落实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享受市民子女同等待遇的政策,全市接收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读17077人。制定了未来三年化解乐山大班额工作进度表。

2016年,乐山平稳有序高效完成高中招生录取14414人,无一违规录取行为发生,规范高中招生成果得以巩固。关注高中课程改革。落实专项经费用于新增的高中课程改革课题立项。高中教育向更加重视课堂、重视研究、重视科研方向转变。

职业教育

97%

2016年,乐山中职教育由稳中向好发展。全市中职学校在校生持续保持在4.2万人左右,与普高大体相当。职业院校学生巩固率达98%以上,职教吸引力不断增强。2016届毕业生1.2万人,有效就业率达97%。

乐山一职中新校园整体搬迁建设列入全市“挂图作战”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一期工程竣工,去年9月实现部分搬迁;夹江云吟职中整体搬迁已进入征地拆迁阶段。新增与市场紧密接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6个,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全市1210名中职生参加高职单招和对口高考升学,有1107人上线,参考升学率达91.4%。

去年乐山代表队参加全省中职技能大赛,获奖率居全省第一。去年全年投入1.23亿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各职业院校完成实训基地、实训楼新建和改扩建16个,全市70%以上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已基本达标。

2017教育新篇“关键词”

关键词

重大工程

2017年,乐山将扎实推进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教育专项资金校舍建设,并完工投入使用,推进乐山城区中小学扩容建设,抓好乐山一中、乐山实验中学、乐师附小建设项目,启动乐山市实验小学、乐山市实验幼儿园新校区建设工程,启动和实施乐山一职中新校园、乐山二中整体搬迁工程。

力争到2017年6月底前全市实现中心校以上学校电子白板全覆盖。促进中小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提高学校网络接入速度;全面完成乐山市图书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工作。

关键词

学前教育

2017年,乐山将实施乐山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配合新建、改扩建一批城乡公办幼儿园,学前三年儿童受教育率达92%。积极扶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新增普惠性学位1000个。督促各地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市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5%以上。抓好各类示范性幼儿园创建工作,力争创建1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2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2所乡镇示范性幼儿园,不断扩大优质幼儿教育资源。探索组建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有效破解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的难题。

关键词

均衡发展

2017年,乐山将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尤其是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巩固和提高工作,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导犍为、井研、沐川3县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验收工作。推进特殊教育发展,力争峨眉山市建成特殊教育学校,加强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工作,确保全市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以上。加强义务教育招生管理,有效控制大班额,2017年全市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7.4%以内(2016年21.1%),66人以上超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8%以内(2016年3.2%)。

关键词

高中教育

2017年,乐山将推进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力争创建1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推进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2017年全市普通高中完成招生计划1.4万人左右(2016年14450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2016年90.74%)。设立教育科研项目经费,重点关注高中课程改革,组织项目支持9个课题集中开题,以科研引领学校学科核心素养的构建。修定高中质量评价体系。

关键词

职业教育

2017年,乐山将狠抓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建设,投入1.2亿,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年内80%以上学校达标。积极推进乐山一职中新校园建设,力争年内开工;深入开展中职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实施中职学校师资能力提升计划,成立首批5个职教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职业教育质量工程。全面推进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设,创新办学体制机制。

关键词

高等教育

2017年,乐山将稳步推进大学城建设,启动四川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按照乐山“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重点打造苏稽新区大学城。推动四川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等项目纳入乐山“十三五”“挂图作战”项目,争取2017年开工建设。

积极引导高校转型发展,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鼓励支持境内高校大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强化校地合作,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双一流”大学。

关键词

脱贫攻坚

2017年,乐山将巩固提升“十五年免费教育”“一村一幼”“一村一支教”工作。做好“三个全部、五个全覆盖”教育扶贫和美姑县教育扶贫工作,完成乐山一中第一届“美姑班”招生。完成全市“两房”建设任务,新建农村教师周转房1000套、农村中小学学生宿舍5万平方米。组织实施好2017年度《行动计划》和“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项目,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重点落实贫困大学新生资助工作,开展对2016年资助“三县一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走访调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