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三农”暨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5 10:39:2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实习记者 颜士味  

昨(24)日,乐山全市“三农”暨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关于“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总结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

会议现场

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出席会议并讲话。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通报该市2016年度受表扬的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和2016年度省级、市级“四好村”。市政协主席易凡宣读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通报。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田文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黄平林、于丽、刘光辉、熊伟、高鹏凌、阿刘时布、雷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田、梁杰鸿、贾志华、袁加乐、郭正强、张旭东,副市长周伦斌、廖克全、伍定,市政协副主席刘忠福、朱永志、刘波、左文良、周鸿雁、刘淑玉、方平安、易志隆出席会议。

彭琳指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开创了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村改革持续深化的生动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三农”工作还面临着农业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农村土地流转率低、产业链条短、农民持续增收压力较大、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等严峻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定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一区六带”建设为重点,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努力提高供给质量、创新体制机制、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

彭琳强调,一要坚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提高产品品质、守住安全底线、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发展方式由“以量取胜”的低端路线向“高品质、高附加值、高盈利”的品牌路线转变、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二要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根本目的,增强农村群众获得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着眼农民、关注农民,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三要坚持以新村建设为主要载体,着力补齐城乡差距短板。要坚持城乡发展一体化方向,保护农村环境,深化“四特”品牌创建,建好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夯实农村发展基础,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四要坚持以深化改革为主要手段,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要做好农村改革这篇大文章,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推动金融保险向农村延伸,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通过改革“唤醒”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的农村资源资产,繁荣农村经济,拓宽农民收入的空间。五要坚持以脱贫攻坚为底线任务,改善贫困地区落后面貌。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部署,在人口识别上突出一个“准”字,在任务措施上突出一个“实”字,在部署实施上突出一个“早”字,在脱贫成效上突出一个“稳”字,精准识别人口,建好农村住房,培育增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激发内生动力,确保今年高质量完成1个贫困县(沐川)摘帽,95个省定贫困村和71个市列贫困村退出、3.28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六要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障,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各级党委既要立足当前解决好实际问题,又要着眼长远谋篇布局,切实担负起领导农业农村发展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好重农强农要求,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张彤要求,要再接再厉攻坚全面小康短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如期完成今年“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要全面发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安全住房、基础设施和农村环境建设。要着眼增收做强致富产业支撑,壮大现代农业,扶持就业创业,培育新兴业态。要多管齐下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充分释放改革活力,增强精准帮扶实效,引导群众励志奋进。要整合资源提升共享发展水平,优化配置公共资源,创新用活金融资源,灵活用好政策资源。要凝心聚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压实各级责任,确保良好开局,注重督导考核。

会上,彭琳、张彤、赖淑芳、易凡、田文为市级“四好村”授牌,同时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颁奖;犍为县、井研县、沐川县和马边彝族自治县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市中区报告了脱贫攻坚问题责任追究处理情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