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启动春季攻势 确保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09:17: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昨(22)日,乐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工作有关讲话、文件精神,听取沐川县2017年“摘帽”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议题,动员全市上下启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

乐山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彭琳主持会议并讲话。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张彤讲话。乐山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田文,市委常委黄平林、于丽、刘光辉、熊伟、高鹏凌、阿刘时布、李智玉、雷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志华,副市长郭捷、罗新礼,市政协副主席刘淑玉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工作有关讲话、文件精神;听取了市扶贫移民局关于学习贯彻全省扶贫移民局长(主任)会议精神情况的汇报;听取了沐川县2017年脱贫“摘帽”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乐山市对沐川县2017年“摘帽”的支持措施(送审稿)》;审议了《2017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送审稿)》;审议了《关于审定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扬名单的请示》;审议了《乐山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送审稿)》;审议了《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监督督查工作实施办法(送审稿)》;审议了《乐山市“励志奋进·脱贫路上‘我要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强调,要锁定全年目标。紧紧围绕沐川县“摘帽”、95个省定贫困村和71个市列贫困村退出、3.28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统筹制定“作战图”,逐一列出“任务书”,层层签订“军令状”,确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今年,沐川县将成为全市首个“摘帽”县,既然立下了“军令状”,就要确保“军中无戏言”,必须严格对照贫困县“摘帽”标准,逐月上报进展、逐月开展督查、及时整改问题,确保“摘帽”工作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要打响春季攻势。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坚持早抓早主动,打好提前量。要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搬迁后续扶持政策,确保实现稳定脱贫。要加强产业扶贫,大力推进“百企帮百村”,因地制宜找准发展重点和突破口,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要加强励志扶贫,加快“四好村”建设,广泛传播现代文明生活理念和感恩奋进价值观念,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自治组织的监督作用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帮助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会议强调,要加强资源整合。脱贫攻坚是综合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广泛整合各地各部门资源,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要整合项目,加强上下对接,实施好专项年度计划,制定出台扶贫专项具体实施方案。要整合资金,积极推动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发挥好特殊困难救助基金作用,规范管理、滚动使用。要整合帮扶,强化对驻村帮扶干部的管理、培训和考核,提升“五个一”驻村帮扶水平。

会议强调,要强化督查问责。要通过全覆盖、高频次的督查检查,推动问题查摆整改和工作规范推进,层层倒逼脱贫责任落实。要狠抓督查检查,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暗访抽查,做到全程、全面、全域覆盖。要狠抓问题整改,实现“面对面”“点对点”反馈,细化整改责任,适时开展“回头看”,严肃追究相关责任。要狠抓规范管理,保持扶贫资金严管严查态势,强化正风肃纪和审计、稽查,落实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做到廉洁扶贫、阳光扶贫。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统筹推进、分类推进、分步推进相结合,在巩固成果基础上不断扩大成果。要坚持有序退出,坚持实事求是、先易后难,把基础工作做扎实。要坚持长短兼顾,做好脱贫人口和退出村巩固提升工作,加大对非重点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帮扶力度。要坚持“线下线上”并举,实事求是帮助临界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好政策解释宣传,防止相互攀比。(记者 马锐 实习记者 颜士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