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夹江自来水厂被接管】昌源水业三人被刑拘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10:00:2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顾爱刚  

2月20日,乐山市夹江县政府发布公告称,因夹江县昌源水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昌源水业”)长期管理不善,未能满足城市正常供水需要,县城供水区多次发生大面积停水事故,严重影响社会公共利益和安全,对其实施临时接管。

据统计,仅2016年5月至2017年1月近9个月里,昌源水业停水事故达26次。21日,记者从夹江警方获悉,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卢某、总经理毛某、副总经理李某三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目前,当地水务部门正组织企业正常生产,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水需要。

夹江昌源水业厂区,目前该企业已被夹江县政府接管

江边县城 9个月停水26次

“这么热的天,怎么停水了?”“又是哪儿的管道爆了吗?……近年,用水难让夹江县老百姓怨声载道:地处青衣江边的夹江人,却经常喝不上自来水。

从2008年起,夹江县昌源水业负责夹江县城生活供水。据夹江居民刘女士介绍,大概从2010年开始,县城就不间断出现停水问题,最近两三年特别严重。

来自夹江县长热线办工作人员的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针对夹江昌源水业供水、服务的投诉达117条。其中,2016年至今达到高峰,书记县长信箱、县长热线接到的投诉达59条。

以2017年1月夹江县“书记县长信箱”关于自来水问题的接件为例,夹江一网友反映,“自来水水压低,县城3楼以上需使用增压泵,饮用水安全也存在问题,水质净化也不彻底,群众普遍反映水经常有味道,不敢喝。”

该县水务局初步统计,2016年5月4日至2017年1月25日,仅因主管道爆裂和漏水引起的停水事故就达26次。

供水管网老化 设施不达标

昨日,夹江县水务局长冯治平正在昌源水业厂区忙碌,他现已兼任该厂厂长。成都商报记者在其引领下,参观厂区车间发现消毒车间药剂摆放混乱,门窗无防盗设施,电表箱锈迹斑斑……

夹江县水务局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经调查梳理,昌源水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六方面:一是供水管网陈旧、老化,导致水压不够、水量不足;二是供水设施设备不符合标准,自备电源不能保证正常生产,自检能力未达到国家标准;三是没有备用水源,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等事件,县城将无水可用;四是12名供管水人员,只有8人持有《健康证》;五是目前仍拖欠水资源费33.2万元;六是供水服务上存在乱收费、态度差等问题。

此外,还存在客观上的供需矛盾突出。”冯治平介绍,昌源水业取水口位于千佛岩景区入口处(沉井取水),净水厂位于取水口下游300米,通过管道输水至西门桥,然后配水至各用水户。水厂设计供水能力3万吨/天,设计供水人口10万人,现实际供水能力1万吨/天,实际供水人口4万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保障供水 县政府临时接管

“鉴于上述乱象,昌源水业已明显处于运营不善、涉嫌危及夹江县城群众饮用水安全的状态。”冯治平表示,为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根据《城市供水条例》《四川省城市供水管理条例》《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夹江县政府依法接管了昌源水业。

冯治平介绍,该企业由县政府接管后,相关部门将立即规范管理现有企业,确保供水系统照常运作、正常供水。若供水系统发生故障,将安排专业应急处置团队按照公共服务规范要求及时处理,确保群众用水不受影响。

冯治平表示,下一步,夹江将加快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建设、新建青衣水厂等城市供水工程。日供水能力5万吨/天的青衣水厂预计上半年开工,年底前可部分投用,夹江市民将彻底告别用水难。

追问

为何城市供水由民企经营?

据2012年夹江县部分人大代表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该县城自来水厂建于1981年,由夹江县供排水公司管理运营,属建设局下属国有企业。2003年5月,县政府以整体承债方式转让给乐山市润嘉给排水工程建筑安装公司,2008年5月,润嘉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将自来水厂转让给昌源水业有限责任公司(民营)至今。

该报告指出,调研发现,该企业运营不够规范,未按规定取得城镇供水运营单位运行评估考核合格证书;所持城市供水企业资质证书为1997年办理,未按规定进行审批;停水、供水和电源设备不符合行业标准,未向政府主管部门报送相关资料;自行修建使用临时取水点未报批,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

根据最新的《四川省城市供水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城市供水应当由国有资产控股经营,实行政府特许经营制度。为何夹江自来水厂由民营公司经营?

对此,夹江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2004年该条例修订之前并未有应当由国有资产控股经营城市供水企业的条款,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关于目前昌源水业究竟有未取得特许经营许可,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多年用水难 监管到位吗?

据夹江市民及水务部门的材料反映,从2010年开始,夹江县城就不间断出现停水问题,最近几年特别严重。在持续多年用水难的情况下,相关部门监管是否到位?

对此,夹江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向成都商报记者提供了至少9份《整改通知》,时间从2010年至今。在这些通知中,水务部门对昌源水业均提出了相应整改要求,并要求不再发生停水事件。但整改通知并未见效,停水事件仍然不断发生。

而在上述调研报告中,人大代表曾提出建议:水务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企业运营的监管;卫生部门要对城区供水实行全过程的水质监测、检查以及卫生监督;环保部门要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水污染防治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