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十纵八横三环线”勾勒乐山网络化交通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09:21: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王晶  

展开四川地图,乐山的地理位置极为醒目:地处成都、川南、攀西三大经济区结合部,是四川南向出川、链接南贵昆经济区、走向东南亚、贯通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门户;对标乐山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完备的交通体系是基础;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凉山彝区和乌蒙山区交通改善是关键……

乐山境内最大高速枢纽立交桥 彭国平 摄

交通改变发展,必须将地缘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优势。思路决定出路,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交通网络布局”,强调坚持交通建设适度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打通“大动脉”,畅通“内循环”、改善“微循环”,加快构建“十纵八横三环线”的网络化交通体系,实现中心城区到最边远县城1小时通达。

岷江航电犍为枢纽 记者 王晶 摄

构想

“十纵”:即贯穿南北的10条通道,北接成德绵、南连渝滇黔。

水运一纵:岷江航道

铁路两纵:一是成绵乐铁路、成贵铁路;二是成昆铁路及复线;

高速公路三纵:一是乐雅高速、乐西高速;二是成乐高速、乐宜高速;三是仁沐新高速;

国省干道四纵:

■眉山夹江峨边美姑;

■青神市中区美姑;

■G213线;

■S215线。

“八横”:即连接东西的8条通道,贯通川南、攀西两大经济区。

铁路一横:连乐铁路;

高速一横:乐自高速—乐宜—乐峨—峨汉高速;

国省干道六横:

■洪雅夹江井研内江

■洪雅沙湾自贡

■洪雅市中区自贡

■汉源金口河、峨边自贡

■沐川宜宾

■美姑马边宜宾

“三环线”:即绕城高速环线、第二快速环线和全域旅游大环线,实现城市、景区、区域之间的快速联结。

对话

何金文(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当前乐山区位条件持续改善:以成绵乐高铁开通、成贵铁路建设为标志,我市正在步入“高铁时代”;岷江港航电开发使长江“黄金水道”向四川腹地延伸162公里,我市正在进入“通江达海时代”;仁沐新、峨汉、乐西等高速公路建成后,我市将进入县县通达的“高速时代”。

市第七次党代会把全市交通放进全国、全省的交通布局中去规划,把国家、省、市交通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到具体交通项目上,形成“十纵八横三环线”交通战略网络布局,确立了交通发展在全市发展中的先行定位,理顺了交通发展与城市、旅游发展的关系,促成全市形成交通发展适度超前于经济发展的思想共识。根据《乐山市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全力推进“一航两环三铁四快速五高速”为重点的交通项目,项目实施后将形成“十纵八横三环线”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2016年,我市启动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以“一航两环三铁四快速五高速”为重点的36个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全年完成交通投资154亿元,占年计划102.7%,超过“十二五”总投资的三分之一,日均完成投资4200余万元,为历史最高水平。2017年是乐山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关键之年,我们跳起摸高,将投资任务锁定为200亿元,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以“挂图作战”为抓手,聚力打整体战,强力交通攻坚,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目前,市交委已将“十纵八横三环线”网络化交通战略布局分类细化为高速公路、铁路、岷江航电构成的“六纵两横一环”和国省干线公路构成的“四纵六横二环”,分别制定了推进办法。对已建成的重大交通项目,逐一“回头看”,确保项目运营顺利并符合市委、市政府新时期战略布局需要;在建和拟开工项目按照市“挂图作战”确定的方案加力推进,确保按期投运。对其余未启动项目对接相关县(市、区)研究,抓紧落实规划并明确推进计划。同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十纵八横三环线”各项目逐一责任分工,一个项目一个推进方案,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单位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对未开工项目实行前期工作报批责任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工作内容和完成期限;已开工项目加强督查督办,每月通报工作进度,对推进不力的“发点球”。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确保“十纵八横三环线”从规划图、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内循环”的同时,市交委将全力以赴抓好农村公路建设,改善“内循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消除农村发展“瓶颈”,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主要通道解读

高速三纵

乐雅、成乐、乐宜高速均已通车;仁沐新高速已开工建设,双向四车道,乐山境内全长约176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乐西高速正加快前期工作,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双向四车道,乐山境内全长约136公里,预计“十四五”建成;成乐高速扩容正加快前期工作,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双向四车道扩为双向八车道,乐山境内全长约45公里,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高速一横

乐自高速已通车;峨汉高速已开工建设,双向四车道,乐山市境内全长约80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铁路两纵:

成绵乐、成昆铁路均已通车;成贵铁路已开工建设,设计时速250公里,乐山境内全长约79公里,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成昆铁路复线已开工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乐山境内全长约135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铁路一横:

连乐铁路已开工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乐山市境内全长约86公里,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国省干道四纵:

已基本建成,在“十三五”期间进行提档升级。

国省干道六横:

已基本建成,在“十三五”期间进行提档升级。

水运一纵

水运一纵为岷江航道,布置老木孔、犍为、东风岩石、龙溪口枢纽并对相应航道进行渠化,对龙溪口以下至宜宾段81公里航道进行整治。现犍为枢纽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老木孔枢纽计划2021年建成;东风岩石枢纽计划2022年建成;龙溪口以下至宜宾段81公里航道进行整治计划2020年完成。

绕城高速环线

绕城高速环线由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成乐高速扩容乐山城区过境复线、乐西高速冷山互通至乐自高速联络线、乐自高速安谷西互通至凌云互通组成,全长约60公里。现乐自高速安谷西互通至凌云互通已通车;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已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建成通车;成乐高速扩容乐山城区过境复线、乐西高速冷山互通至乐自高速联络线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建成通车。

6个卫星城快速通道环线

以市中区为中心,通过G213线、G245线、S429线及规划新建的夹江至井研公路、峨眉经沙湾至五通桥公路组成,全长约160公里。目前,G213线、G245线、S429线已建成,夹江至井研公路、峨眉经沙湾至五通公路正在开展规划工作。

全域旅游大环线

以中心城区为旅游集散地,通过乐峨(雅)高速、峨汉高速、峨美高速、乐西高速、仁沐新高速、乐自高速、乐宜高速串联全是重点A级景区、度假区,建成市域旅游公路大环线,实现乐山大佛、峨眉山、金口河大峡谷、黑竹沟、大风顶、沐川竹海、犍为嘉阳小火车、五通桥小西湖八大景区互联互通,拓展国际旅游目的地发展新空间,全长约480公里,全程均为高速公路。现乐峨(雅)高速、乐自高速、乐宜高速均已建成通车;峨汉高速、仁沐新高速已开工建设;乐西高速正加快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峨美高速正在进行规划论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