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交出依法治市靓丽答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09:18: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如今,行走在乐山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法治建设的勃勃生机。法治文化广场内,不时有群众驻足观看法治宣传栏;各项“法律七进”活动持续深入展开;“新市民”、“新农村”法治学校在社区、村里开课……2016年以来,乐山市不断加快法治乐山建设进程,逐渐形成了崇尚法治、尊重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A 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

据乐山市依法治市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升级了市、县两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强化在线咨询、预审、办理等功能,全市项目行政审批平均办件时间从3.61个工作日缩短到2.93个工作日。

2016年以来,乐山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开展审批事项集中清理9次,市级230项和县级182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调整到位。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相关规定,把部门论证、公众参与、民主协商、专家论证、专业机构测评、成本效益分析、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与此同时,乐山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了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基地,创新“党校+基地+法庭”教育模式,深入开展规范化执法教育培训。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积极探索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执法责任追究机制、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和案例指导等制度。

B 提高司法公信保障公正司法

2016年,是乐山市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巩固提升年,推进律师制度改革、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着力破解“执行难”等具体举措全面实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推进律师制度改革,乐山市出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相关意见,建立完善政法部门党组(党委)及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建立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大力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轻微刑事案件平均办案时间由过去的12天缩减为7.7天,基本实现“简案快办、难案精审”的工作格局;制定执法公开工作意见,完善执法办案网上公开的内容、程序和时限,建立作风监督、警风监督、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等四项制度;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实时报道重大案件。

C 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社会法治

作为依法治市建设中的最广大群体,市民的法治观念与守法状况对依法治市建设的成败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乐山市积极探索构建基层法治治理架构,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纵深推进依法治市建设进程。

以九大法治示范创建为载体,乐山市建立了常态推进机制和动态管理制度,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体系。目前,乐山市已创建基层法治示范点国家级20个、省级95个、市级401个。初步建立了以社区为基础、社会组织为依托、社工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

通过网格化四级服务体系,录入六大基础信息215万余条,处理事件43万余件。此外,持续推进15个重点领域专业调解体系建设,建立专业行业调解组织190余个,排查调处矛盾纠纷9000余件。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创新成立“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室”,开展“药品流通领域百日安全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26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3万余家次,查处违法案件1067件,全市实现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制定全市“普法责任清单”53项,打造市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15个,开展警示教育活动700余次,受教育群众30万余人次。

展望新的一年,乐山市将严格按照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工作总体部署,强化法治意识,狠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将“依法治旅兴旅试验区”建设作为依法治市“一号工程”,以项目实施、秩序整治、形象塑造、品牌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全面覆盖、深入实施,确保依法治省各项工作部署在乐山落地生根、提质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