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价格超猪肉 “蒜你狠”卷土重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0:04:0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严俊铭  

“蒜你狠”又卷土重来了?近期,大蒜的价格让不少家庭主妇惊叹不已,从去年以来大蒜价格涨幅已接近一倍达到10元左右,而独蒜的单价更是接近15元,赶超猪肉价格!

大蒜价格为何会持续猛涨?如果细细盘算,简单一顿饭,蒜钱占了多少?答案或许会出乎你的预料。

大蒜价格涨幅大

吓一跳每顿饭蒜钱就要1元多!

“蒜你狠”又来了,当前市场上的蒜价到底多少钱?昨(13)日上午9时,记者走访了乐山城区海棠路三八农贸市场,虽然正值买菜时间,但摊贩们的大蒜卖得却不怎么好。“之前蒜价便宜,每次买蒜都买两三斤。现在价格涨了,普通的大蒜都要10块钱一斤,所以以前论斤买,现在只敢论个买了!”正在该市场买菜的市民徐女士说。对于摊贩们来说,大蒜涨价也不是什么好事。“大蒜批发价涨了,零售价自然得跟着涨。不过,由于大家觉得蒜价太贵,因此也不好卖,每次进货都不敢进太多。”市场里的蔬菜摊贩告诉记者。

除了普通大蒜外,独蒜的价格则更贵。在乐山城区一大型超市,记者看到这里的独蒜价格为每500克14.98元,而超市里不少猪肉的价格也没有这么高。记者仔细挑个头大小适中的独蒜,并购买了500克,仔细数数刚好15个!这意味着,平均下来每个独蒜的价格将近1元钱。以普通市民家庭炒菜为例,如果每顿炒三个菜,至少需要一个独蒜,那么这意味着每顿饭,仅蒜钱的支出就在1元左右。

找原因大蒜价格为何这么高?

独蒜单价每500克接近15元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乐山的大蒜价格涨幅已达一倍左右。2010年大蒜价格飙升,甚至超过了猪肉价格。网友戏称的“蒜你狠”一词曾入围当年十大网络流行语,并沿用至今。从去年以来,蒜价为何会卷土重来?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的大蒜价格上涨,主要是大蒜产量降低造成的。2015年年底,受雨雪、寒潮天气影响,国内多数大蒜产区出现不同程度减产,其中山东、河北等产地的大蒜遭受冻害影响较为严重。由此导致2016年全国大蒜总产量下滑较大。在大蒜需求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大蒜价格开始水涨船高,加之部分商家囤货、惜售更加剧了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刺激蒜价大涨。此外,今年春节期间,蔬菜、大蒜消费的季节性旺盛,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大蒜的价格。

大蒜涨价会到何时?业内人士表示,等到今年五六月新蒜上市后,价格或许才会有所下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