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彝族诗人再推力作《大山彝人》 吟唱美丽故乡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8 10:08: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宋亚娟  

“天空蓝得不能再蓝/我的佳支依达故乡这样万里无云/天空像一个青绿的染池/连绵起伏的黑竹沟山群辉耀壮丽/解放村彝家新寨徜徉在大渡河边/山人们晃着身影出入半山腰的家/连怀念也是那样的甜蜜……”新年伊始,来自峨边彝族自治县的彝族诗人贝史根尔出版了自己的诗集《大山彝人》,以诗歌吟唱故乡,以诗歌祈福新年。

充满浓郁民俗风情的诗集《大山彝人》共三卷,首卷“梦牛,大山的灵魂”书写了像牛一样坚韧和充满灵性的彝人精神,第二卷“佳支依达故乡”描述了火热沸腾的山寨生活,第三卷“对命运的信心”则表现了彝族人怎样抵抗苦难的命运。三卷诗歌形成有机的整体,展示了美丽多情的小凉山土地上像大山一样高大伟岸、顽强坚韧的彝族人形象,表达出彝族人热爱故土和生活的博大情怀。

热爱诗歌的贝史根尔从2000年开始发表作品,曾获“中国原创诗歌优秀奖”、“全国十佳新星诗人”、乐山市“郭沫若文艺奖”、“第四届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等。除了《大山彝人》,贝史根尔还出版过诗集《梦幻的土地》《我的甘嫫阿妞》《燃烧的雪山》。(宋亚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