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嘉廉话”《阳光问廉》第二期全媒体直播实录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09:17:1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甘国江  

A 暗访揭露

通棉路:被“遗忘”的乐山北大门

从高速公路进出乐山城区主要有四个通道,但作为进入乐山“北大门”的通棉路,却存在着诸多问题,从乐山北收费站一直到翰林路口,这条长约5公里的通棉路没有任何交通标志标线,学生过马路的安全问题成了附近学校的一大难题。为了保证安全,乐山市城北小学甚至自己花钱请人画了一条斑马线,找来企业赞助修建标志牌。

调查组实地走访发现,除了缺乏交通标志标线问题,通棉路沿线违规占道现象也非常严重,汽车销售商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大货车占道停放的现象尤为突出,部分路段连行人都难以通过。此外,通棉路路面破损的问题,也严重影响着乐山北大门的形象和行车安全。

面对质询

问题实实在在,将尽快整治

主持人:城北小学自己出钱画斑马线,又请企业赞助修建标志牌,对此乐山市住建局怎么看?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成员、市城市新区规划建设指导办公室主任刘其焱:通棉路改造2014年8月就已经设计完成,因为3个原因到现在还没有实施。一是拆迁问题,区域内需要拆迁的居民比较多;二是这是一条交通主干道,在瑞祥路等没有形成前,它的管制将对城区交通带来严重拥堵;三是通棉路下有主城区的主水管,涉及到城区30万人的饮水,由于这种种原因导致道路到现在没改造。看到学校面临这样的情况,感到我们的工作有失误,表示歉意。

主持人:通棉路里程这么长的路段只有一个信号灯,没有其他标志标线,对于这个问题能否做解释?此外,通棉路路面破损严重,大坑凼能否在春节前填上呢?

刘其焱:通棉路的改造已经进入2017年的计划上报,批准以后我们将强力推进,争取保质保量建设好。春节前将把路面的坑凼补上。

主持人:通棉路平时交通情况混乱,是否有交警维持秩序、指挥交通吗?

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孙宁:平时我们有交警在巡查指挥,存在混乱情况,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在此我代表交警支队做出深刻检讨,下一步将针对问题进行整改。

主持人:通棉路占道经营的现象,城管部门知道吗?

乐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万谦:片子反映的现象确实存在,我们确实有监管不到位和长效机制不健全的地方,我们也进行过多次整治。接下来我们会加强通棉路的环卫保洁、强化整治市容秩序、全面清理乱搭乱建,我们将在一周内把通棉路整治出好效果,迎接全体市民的检验。

现场测评:

70人组成的考评团中,39人满意、占55.7%,31人不满意、占44.3%,测评未通过。

重新现场作答

刘其焱:通棉路的问题的确比较复杂,我们没有全心全意满足沿线居民企业的需求,下来后我们一定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孙宁:通棉路的问题说明我们管理上还有空白、还有漏洞,我们下来将对问题进行整治。前期我们已对34家二手车市场占道经营的现象进行了整改,接下来我们将开展大力整治,给老百姓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环境。

万谦:通棉路的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城管局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反复整治却没有建立一套长效机制。接下来,我们会认真总结反思,在10日内争取把涉及城市管理的相关问题全部解决。

B 暗访揭露

市中区关庙乡:养殖污染何时休?

2016年10月下旬,调查组来到乐山市中区关庙乡暗访,发现桥咡店村和雷沟村的村民发展生猪养殖10多年,带来的污染让当地人苦不堪言。在关庙乡桥咡店村二组,一条三四米宽的河沟流向下游的牟子镇,最终汇入岷江。现在,河沟里的水已经完全变成了黑色,水面上漂浮着许多泡沫状的不明物体。调查组了解到,目前桥咡店村和雷沟村一共有养殖户150多户,每户年出栏生猪普遍超过100头。由于养殖户过于集中,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每日产生的猪粪越来越多,沼气池的处理能力达不到要求,于是村子里的小河沟就成了直排粪便的地方。目前,桥咡店村和雷沟村还没通自来水,家家户户用的都是地下水。为了安全,村民们不得不重新打了深水井,部分人家还安装上了几千元的净水器。

面对质询

现场表态一个月整改落实

主持人:两个村子生猪养殖污染严重、村民反映强烈,这种情况乡上知道吗?是否有过行动?

乐山市中区关庙乡乡长王俊锋:乡上知道这个情况。我们根据环保相关规定,积极对养殖户送法上门,宣传引导要求养殖户按要求处理粪便,及时巡查制止违规行为,并同环保执法部门多次执法。

主持人:对于养殖户的排污,农业局有什么标准要求吗?

乐山市中区农业局局长季孝平:有标准,我们按标准指导养殖户进行排污处理,审批环节要达标才批准,平时我们也注意这方面监管巡查。这个地方的情况确实严重,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主持人:我们的工作和规定这么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乐山市中区农业局副局长薛冰:养殖分为适度规模户、规模户和散户,今天反映的两个村主要以散户为主,处理设施不比规模养殖场,粪便主要靠环境来消纳。由于桥咡店村是市中区生猪养殖密度最大的村,环境承载量很小,土壤的消纳能力不够,所以村民存在直排现象,这也是我们工作中没做到位。

主持人:养殖户越来越多、污染越来越重,你们有没有考虑过应对措施?

薛冰:考虑过,对于规模养殖场我们现在新建设施处理污水,对于散户和适度规模户,我们现在还是提倡沼液还田。我们已经到中科院引进了狐尾藻,通过人工生态湿地的建设,来进一步转化消纳沼液。下一步,我们也在跟企业联系,考虑通过秸秆粪便生产有机肥,各方面都在进行探索。

主持人:养殖户在发展养殖之前是否有环评程序?

乐山市中区环保局局长杨灵:按照新环保法的要求,常年出栏达到一定规模就要进行环评,由环评中介机构做出报告,环保局会组织专家部门进行评审,要上设施的必须达到要求才能审核通过。关庙乡更多是散户养殖,我们日常也发现有些审批的养殖户,环保设施没有进行正常使用。我们未来将加强日常监管,下一步,环保部门将加大环保相关法律宣传,对监管对象加强监管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惩不贷。

主持人:关庙乡的污染情况区上了解吗?全区的养殖污染情况又是怎样?

乐山市中区副区长王明曦:2017年,区委、区政府将把禁养区内的养殖企业全部搬迁或者关闭,同时落实环保责任制,凡是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坚决不允许开。看到关庙乡的问题很严重,作为分管领导,我的工作不到位,要承担责任,在此向大家说声对不起。一个月之内,我们要把以上的问题整改落实。

现场测评:

70人组成的考评团中,53人满意,占75.7%,15人不满意,占21.4%,测评通过。

C 暗访揭露

夹江:环保欠账还要背多久?

2016年10月26日,调查组沿夹江县漹城镇何村一组到甘霖镇大石桥村十组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当地粉尘污染十分严重。调查组了解到,近年来当地一些建陶企业在没有进行污染物处理的情况下,生产已长达10多年之久,直到今年7月,才开始配置环保设施。在“铭帝铝业”的排污口下游,水体颜色浑浊,因为企业直排工业污水,当地的村民灌溉庄稼、生产生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面对质询

两到三年解决陶瓷企业“围城”问题

主持人:看到短片中的问题,我们当地环保部门有什么感受?

夹江县环保局局长杨加如: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深感痛心,感到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2015年以来,夹江对陶瓷企业达新标采取了很多措施,80多家企业投入上亿元进行整改,但粉尘和二氧化硫污染仍然突出,对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有很大影响。我们在2016年也接到过很多关于企业污染环境的举报,去年对一家粉尘超标的企业进行重处,责令要求上新的环保设施,目前该企业的相关建设已经完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监管。

主持人:企业出现污染,问题主要出现在哪些地方?

夹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吴勇:我们对企业的监管存在一定问题,陶瓷企业有部分使用的是煤制气,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确实有一些存在超标现象,平时应该加强监管,这确实应该由我们经信部门和环保部门来进行。

主持人:想问问县上分管领导,你们认为问题出在哪?县上是否有联动机制来处理这些问题?

夹江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廖建章: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夹江100多家陶瓷企业围城,已成为夹江环保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联动机制我们一直都在做,现在主要在根据市、县规划,引导陶瓷企业退乡入园、退城入园,聚集到“高陶园区”等,才能彻底解决环保的问题,我们从规划上力争用2至3年全面实现这一目标。刚才短片中存在主要问题的企业已经停产整改,其余几家企业也在2016年12月陆续停产了。不光是陶瓷,对于过去环保存在的问题,我们县上要解决围城的问题,并且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煤改气。

现场测评:

70人组成的考评团中,34人满意、占48.6%,35人不满意、占50%,1人弃权,测评未通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