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0只朱鹮落户乐山 唱响年度生态大戏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09:46:0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当下,有关朱鹮的好消息层出不穷。但这个生活在距今约6000万年前,比人类历史还要久远的“古老之鸟”,从30多年前在地球上近乎“灭绝”,到“发现”、“复活”、“保护”、“繁殖”、“兴旺”,一路走来,坎坷艰辛。

而在川内消失半个多世纪之后,今年11月,50只朱鹮落户乐山。朱鹮的“新家”在哪里?到乐山后有何新进展?近日,记者来到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朱鹮驯养繁殖基地,为大家一探究竟。

“恋爱的季节”,朱鹮陆续开始变色换“新装”

朱鹮档案:

朱鹮,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鸟类之一,被称为“活化石”、“东方宝石”,是世界珍稀濒危鸟类,被列为“国际重点保护鸟”,素有“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被称为我国四大国宝动物之一。

历史上朱鹮曾在我国多个地区有分布,但随着环境的恶化和栖息地的破坏,朱鹮一度在不少分布区灭迹。上世纪80年代,朱鹮在我国的数量锐减至7只。经过多年努力,包括浙江、陕西、河南等在内的几个分布区都取得了从人工繁殖到野外放归、最后野外生存并自然繁殖的突破性进展。

今年11月份,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先后从河南、浙江、陕西引入了共50只朱鹮,这些朱鹮平均年龄3-5岁,均处于最佳繁殖年龄,不仅体格健壮,且具备优良的遗传基因,将肩负着重建四川朱鹮野生种群的重要使命。

从外省分三批引进 50只朱鹮“人气”爆棚

11月1日,首批10只朱鹮从河南省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抵达乐山。

11月16日,第二批20只朱鹮从浙江省下渚湖朱鹮保护站抵达乐山。

11月25日,第三批20只朱鹮从陕西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顺利抵达乐山。

据悉,这50只朱鹮系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为开展四川朱鹮易地保护暨野外种群重建项目而引进的,从今年11月起,50只朱鹮分别从三个省分三批运达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11月25日第三批朱鹮的顺利抵达,标志着四川省朱鹮种群重建的种源引进工作顺利完成,至此,国家林业局批准三家机构转让的50只朱鹮全部落户乐山。

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站长彭启新表示,朱鹮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栖息环境洁净的象征,在国际范围内正面临濒临灭绝的危机,朱鹮种群重建种源引进工作也是继拯救大熊猫之后四川又一个极危动物的保护项目。

据了解,为让朱鹮重现四川,根据国家林业部门在朱鹮其它历史分布区进行野生种群重建与复壮的战略部署,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在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科技厅及乐山市、峨眉山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浙江大学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实施了朱鹮易地保护及野外种群重建项目。

记者获悉,为尽快落实四川省朱鹮种群重建与复壮的战略部署,2015年7月至2016年9月期间,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先后与河南省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浙江省德清县珍稀野生动物繁育研究中心、陕西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分别签订了引进朱鹮的协议,并于2016年1月,取得了国家林业局颁发的关于朱鹮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国家林业局分别批准上述三家机构转让共计50只朱鹮。

接下来,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组建的研究团队将在乐山系统深入地开展朱鹮人工繁育、野化驯化、野生种群重建,以及提高繁殖潜力和抗病能力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期在5年时间内实现人工繁育朱鹮在四川省的野外放归。

“现在这个项目的科研工作已经开始展开,如果项目进展顺利,两年后,这个人工圈养朱鹮种群有可能发展到上百只左右。”彭启新告诉记者,朱鹮和大熊猫一样,既是国宝动物,又属于“明星动物”,一入川便受到众多关注,“人气”爆棚。

朱鹮胆小爱干净 暂住地十分讲究

记者了解到,朱鹮真正的“新家”是占地2万平方米的朱鹮野化培训笼网,位于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内,近期已经开始动工兴建。由于“新家”还未建好,所以现在它们暂住在沙湾区的深山里,待该项目建成后,朱鹮才将真正在峨眉山“安家”。

由于50只朱鹮到乐山时间不一,短的仅有半个月,长的有一个半月,它们表现出的情绪也有所不一,但总体而言还算适应较快,精神状态良好。

“还不错,没有出现应激反应。”该站朱鹮研究组组长杨海琼博士告诉记者:“朱鹮对环境的改变比较敏感,刚来可能会水土不服,需要保持笼舍的安静,喂食上先少一点,逐步增加,主食泥鳅,适时添加一些营养物质。”

朱鹮初来乍到需要时间适应,而为了给朱鹮一个舒适的“家”,杨海琼已经先于朱鹮抵达前一年来到沙湾,帮朱鹮设计并布置“家园”。

“虽然现在这里只是朱鹮暂住的地方,但我们也不能委屈了它们。”他介绍说,朱鹮研究组工作人员用时大半年设计、布置笼舍,“喂食池、软网、栖息杠、巢框等每一个细节,我们都经过精心考虑,笼舍里的各种高度、宽度也是经过不断调整而定。”

现在50只朱鹮全都“入住”,杨海琼带领的朱鹮研究组主要负责饲养它们,并全天候监控它们的情绪变化、对它们的行为进行观察记录。

坐在监视器前,记者看到很多朱鹮正不断地整理自己的羽毛,十分专注有趣。“理羽是它们的最大爱好,我观察发现,大约每天百分之三十的时间,它们都在整理自己的羽毛。”杨海琼在一旁笑着说,朱鹮可是个爱干净、讲究的主儿,理羽一是利于飞行,二来也是它们见不得自己羽毛不整洁。

当然,除了爱干净,朱鹮还特别胆小。杨海琼告诉记者,朱鹮对生活环境要求极高,需要植被丰富、水质条件好、郁闭度刚好(直晒时间不能太长),最重要的是环境安静,没有干扰。

“因为它们胆小,一受惊就会扑哧着翅膀四处飞逃,为此我可没少被它们打到。”说起这事,杨海琼告诉记者,朱鹮刚到沙湾时,由于对新环境不适应,当他进笼舍帮朱鹮检查时,经常被朱鹮用翅膀挥打,但现在情况好多了。

朱鹮“坠入爱河” 静待来年春天的“鹮宝宝”

值得高兴的是,虽然朱鹮入川还不足两个月,但它们已经开始“恋爱”了。

最先“恋爱”的是一只编号为“8827”的雄性朱鹮,若问怎么发现的?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的朱鹮饲养人员会笑着告诉你,因为朱鹮比较“爱美”,一恋爱它就会换身“新衣服”。这不,12月初,饲养人员像往常一样观察朱鹮时,发现“8827”的羽毛由白色变成了灰黑色,犹如换上了一件“新衣裳”。

杨海琼笑着说,这预示着朱鹮已经进入了“恋爱”的季节。

“朱鹮是稀世珍禽,其求偶方式也与众不同。”他介绍说,羽色的转变是朱鹮求偶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繁殖期到来,无论是雌性朱鹮还是雄性朱鹮,其羽毛都会转变成黑色,以此来吸引对方。

有趣的是朱鹮羽色的转变并非通过换羽来完成。“科学家们观察发现,在朱鹮的颈部有一特殊的腺体,能够在求偶期分泌黑色物质,朱鹮水浴时脖子会频繁地擦蹭自己的身体,将所分泌的黑色物质涂抹到羽毛之上,使之变成黑色。”杨海琼告诉记者,“8827”最早变色,现在很多只朱鹮也开始变色,“待明年一月份,它们几乎会全变黑。”

由于朱鹮是“一夫一妻制”的鸟类,因此它们在选择配偶时十分谨慎,除了变换羽色之外,还会用嘴叼着树枝在对方面前不停地晃动,以此展示自己的能力。“朱鹮纷纷寻找心仪的配偶,表明四川的环境条件非常适合朱鹮生活,它们已经接受自己的新居了。”杨海琼说。

当然,“恋爱”中的朱鹮不仅执着谨慎,而且呆萌可爱。记者在笼舍看到,目前已经有5对朱鹮配对成功,配对成功的朱鹮在笼舍还时不时“秀恩爱”,彼此亲近,相互理羽。

“配对成功,我们就会把它们放在一起,下一步工作就是准备细小树枝和枯草放在地面,等它们自己去叼枝筑巢,我们不能帮它们搭好巢,不然它们会不乐意。”至于其他还没有配对成功的朱鹮,杨海琼表示,虽然这50只朱鹮都进入了适合繁育的年龄,而且雌雄比例是1:1,但也不排除最后会有“找不到对象”的朱鹮,“和人一样,没魅力的朱鹮也会‘落单’”。

现在看到朱鹮“坠入爱河”,饲养人员都非常兴奋,但接下来他们可有得忙了。

“12月到明年2月是朱鹮求偶交配期,明年3月至5月是它们的产蛋孵化期,我们还要为来年春天迎接‘鹮宝宝’的到来做好充足准备。”杨海琼表示,人工繁育的终极目标,是让朱鹮重归山野,50只朱鹮分别从河南、浙江、陕西引入也是为了优化朱鹮种群遗传结构,而这50只朱鹮将在乐山繁衍后代,并争取在5年内重建当地的朱鹮种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