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遗产保护研讨会成功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09:21: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成功20周年之际,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和相关学科研究的发展,昨(6)日下午,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遗产保护研讨会在乐山峨眉山市举行。研讨会以“二十年传承与守望,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为世界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出谋划策。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省住建厅副厅长樊晟,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等出席研讨会。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研究员王金华,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长朱小南,原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长赵永涛,国际动物学会秘书长、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韩春绪,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风景环境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域旅游开发研究会副主任吴承照,先后在研讨会上围绕世界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作主题发言。

专家发言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研究员王金华以《开展乐山大佛综合研究,支撑乐山大佛保护》为主题作发言。乐山大佛开凿于唐开元初年(公元713年),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历经岁月沧桑。针对乐山大佛面临的表层岩体风化破坏、生物生长及侵蚀破坏、岩体开裂及残损破坏等多种病害,王金华提出了开展大佛本体修复加固工作、深化大佛风化病害加固技术的研发工作等一系列思路和建议。数千年来,乐山大佛因雨水、裂隙渗水,受水的侵蚀病害严重。针对这一问题,王金华表示可以借鉴龙门石窟潜溪寺裂隙水治理经验,同时建造乐山大佛保护性建筑,改善保存环境,保护世界遗产。

专家学者们还就保护遗产地生物多样性,遗产地价值多元化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成果和经验。

据了解,乐山大佛申遗成功20年来,乐山遗产管理机构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完善保护管理机构,编制实施遗产保护规划,累计投入近35亿元开展遗产保护及环境治理工程,科学利用世界遗产,挖掘整理佛教文化,取得了良好成效,硕果累累。乐山市将以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20周年为契机,坚持“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统筹处理好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确保峨眉山-乐山大佛双遗产资源的完整性和原真性,使之世代相传,永续利用。

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遗产保护研讨会由四川省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主办,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是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成功20周年主题活动之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