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成功2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4:20: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二十年传承守望,促进可持续发展。今(6)日上午,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成功20周年纪念活动在乐山嘉定坊启动。

千年大佛,亿年峨眉。1996年12月6日,峨眉山-乐山大佛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雄秀神奇的自然景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第十八个、中国第三个“世界双遗产”。

此次申遗纪念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厅为支持单位,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承办。

“世界遗产在中国”主题展开展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保护白皮书》;推出了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成功20周年“福运卡”和纪念邮票;同时宣布乐山大佛博物馆主题馆开馆,乐山大佛遗产保护工程开工,“世界遗产在中国”主题展开展。

《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保护白皮书》发布

为感谢广大游客长期以来对峨眉山和乐山大佛景区的关心和支持,两大景区于12月1日至12月31日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活动,并推出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成功20周年“福运卡”20160张。从12月6日起,游客可通过识途旅游网和搜索微信公众号“大佛云”参与此卡申购活动,获得此卡,在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享受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门票半价优惠。

乐山大佛博物馆主题馆开馆

1996年12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墨西哥历史文化名城梅里达举行的第20届全委会上,全票通过峨眉山—乐山大佛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至此,乐山大佛与峨眉山携手“申遗”成功,昂首迈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之列。目前,全国50处世界遗产中,包括峨眉山-乐山大佛在内的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仅有4处。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宣布乐山大佛遗产保护工程开工

申遗20年来,峨眉山景区和乐山大佛景区严格执行《保护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公约》,始终坚持“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基本原则,在文物古迹和自然资源的保护,规划体系和监测体系的完善,以及管理体制的创新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使峨眉山、乐山大佛为主体的世界遗产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利用,并先后荣获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先进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球优秀生态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最佳资源保护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等荣誉称号。

峨眉山—乐山大佛申遗成功20周年“福运卡”和纪念邮票推出

【延伸阅读】

千年大佛 传承有序

乐山大佛是世界上年代久远的最大石刻弥勒佛坐像,开凿于唐开元初年(公元713年),经过海通、章仇兼琼、韦皋三代人的努力,跨越了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四朝皇帝,历时九十年,完工于唐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

乐山大佛景区面积17.88平方公里,文物遗产内涵十分丰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自然人文景点20余处,摩崖题刻30多处,时代从秦一直延续到清代,恰是一个丰富的历史文化长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是中国佛教信徒们的奉献、决心和技艺的结晶,更是一座世界的丰碑。乐山大佛代表了中国佛教大像技艺的典范,对研究乐山乃至中国的佛教史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乐山大佛申遗成功20年来,遗产管理机构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按照世界遗产“真实性”、“完整性”保护原则,开展了系统的保护工作,硕果累累。

近年来,遗产管理机构在遗产资源保护上做到了“五个到位”。第一,保护规划完善到位。争取国家文物局专项资金420多万元,编制《乐山大佛文物保护规划》,包括遗产地保护规划和乐山大佛、麻浩崖墓、灵宝塔三个单项保护规划;第二,文物家底摸清到位。2013年组织开展了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对景区文物遗产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形成数字化成果和三维模型,完成中心城区近万件可移动文物第一次全国普查,为文物保护提供数据库支持;第三,科学监测手段到位。依托先进网络技术和监测技术,建设当前国内监测项目最全面、监测手段最先进、综合运用最有效的遗产保护监测管理系统;第四,保护措施落实到位。遗产管理机构依托大佛节、旅博会的举办,组织开展了“乐山大佛世界遗产保护论坛”、“乐山大佛的保护修复探讨”等专家论坛,积极开展遗产保护理论研究。同时,近年来投入3.5亿元,完成景区旅游沿线拆迁整治15万平方米,积极开展乐山大佛本体维护保养、三维扫描建模、寺庙维修、危岩治理等保护工程;第五,遗产展示到位。遗产管理机构深挖景区文化内涵,促进文旅发展,先后新建了乐山大佛博物馆、乐山大佛剧院、游客中心、嘉定坊等文化旅游项目和服务设施,科学有效地满足了遗产保护和旅游发展的需要。

遗产管理机构将继续加大对乐山大佛景区保护与管理工作,下一步工作思路为:一是定位为遗产奇观、弥勒道场、度假胜地;二是发展路径为打好文化牌、做好水文章、建设度假区、融合景与城,加快扩容提质;三是进一步加大保护投入,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科研,重点突破,实施大佛治水、防风化等保护系列工程。以确保世界遗产地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把乐山大佛这一不可替代的世界瑰宝完整地传之后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