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政协委员件件提案 百姓所思所想所盼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5 09:51: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政协乐山市七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紧紧围绕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脱贫攻坚、依法治市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截至11月23日,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342件,立案245件。

政协乐山市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伟介绍,本次会议提案工作有三个特点:委员参政议政热情高。新一届乐山市政协300多位委员都是约一个月前才选出,他们很快经过认真调研提交了342件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围绕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围绕乐山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围绕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寻找切入点;审查把关严。本次收集的342件提案,经认真审查,共立案245件,立案率为71.6%。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一号提案继续关注“三农” 委员视角悄然生变

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充分利用乐山生态优势,坚持以绿色有机为方向,以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为手段,努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政协乐山市七届一次会议1号提案由民进乐山市委拔得头筹。他们在《加强品牌建设,促进全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提案中指出,目前乐山农业品牌意识不强,品牌运营滞后,扶持力度不够;建议强化主体意识,加强规模经营,提高科技含量,加强市场监管,推进品牌建设。

农村在发展,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内容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留下时代的烙印。胡志伟委员建议大力发展中介组织,服务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苏荣聪委员的提案建议对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和经营建设投资资产确权。李良委员就农村电商发展献计献策。朱文全委员就鼓励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提交了提案。

乐山工业转型 委员关注“一总部三基地”

“一总部三基地”,既是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规划的工业布局蓝图,更是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的热词之一。如何通过集中布局、集聚发展、集成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成为提案的重要内容。侯键频委员在《乐山产业与企业发展建议》的提案中认为,乐山产业发展齐头并进、重点不够突出,企业单打独斗、集聚优势不明显,竞争优势下降、存在一定区域意识。他建议清晰产业层次、资源聚焦打造,强化平台功能、打造龙头企业,主动对接产业政策、项目和措施。

杨明旭委员提出,立足乐山实际,推动工业企业健康发展。胡英委员就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出了建议。黄跃波委员以夹江陶瓷产业为例,提交了《关于以“互联网+”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案。民建乐山市委建议有序实施产业地产开发,推动“一总部三基地”发展的建设。

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 全域旅游成热议

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要求坚持“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确立旅游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民盟乐山市委提出了促进乐山市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建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九三学社建议发展民宿产业。林建国委员提出,将“一山、一佛、一堰”捆绑发展,打造乐山旅游黄金三角区。大佛禅院的释满霖委员提出建设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夏建军委员提出大力发展乐山旅游演艺业。

如何让游客在乐山流连忘返?致公党乐山市委提出挖掘利用现有资源,做好大佛景区旅游服务工作。民革乐山市委建议大佛保护和景区开发助推旅游发展。民进乐山市委对调整乐峨景区旅游线路规划提出了思路,还建议着力打造“味在乐山”的特色美食名片。民革乐山市委还就峨眉山景区依法治理进行了分析与建议。

山水园林宜居城 “大乐山”前景共同描绘

构建“一核、两圈、多点”的城镇发展体系,加快形成“大乐山”都市圈,美好的蓝图让委员们无比振奋。范黎等委员提出了关于乐山市中区与峨眉山市交通“同城化”的建议。袁梅委员与张雪钰委员不约而同地建议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规划。着眼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张新太委员提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构建绿色生态、美丽乐山。

民进乐山市委建议,发挥水的优势,彰显城市特色。市中区委员小组提出,将乐山市人民医院选址苏稽,推进“一城两新区”发展。田文彬委员建议尽快修缮开放乐山文庙。农工民主党乐山市委建议强化江河行政执法,为生态湿地建设提供保障。曹玉富委员建议加强“创客”培育,打造“双创之城”。

提案组工作人员整理提案

百姓民生无小事 委员们事事关心

近一段时间来,针对老年人进行的虚假“会议营销”、保健品推销引起了乐山市民议论,政协委员们也进行了深入调查。祝春霞委员提出,加大对利用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行为打击力度。万谦委员也建议加强老年保健品销售市场监管。同时,吕光明委员建议加快乐山养老服务业发展。民进乐山市委也提出打造峨沙康养走廊。

此外,“僵尸车”、流浪犬、变味的“书报亭”和“城通信息港”等等现象,也引起委员们的重视,进入了委员们的提案。

赵伟表示,政协乐山市七届一次会议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对已立案的提案,分别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委员会将加大协调力度,组织委员跟踪调研、视察和民主评议有关提案的办理情况,进一步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

乐山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提出,提案工作要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民生改善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提案制度建设为保障,在“四个强化、四个提高”上下功夫,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延伸阅读】

四个强化、四个提高:强化精品意识,在提升提案质量上下功夫;强化责任意识,在提高办理实效上下功夫;强化协商意识,在增强协商效果上下功夫;强化创新意识,在提高服务精准上下功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