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谋民利解民忧 乐山浓墨重彩绘“民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1 09:32:5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雷黎丽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

2011年以来,乐山市委、市政府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幅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壮美画卷。

“三下乡”活动(资料图片)(记者 彭国平 摄)

加大民生投入奠定幸福“基石”

织密社会保障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直达“民愿民盼”,需要做好“加法”。

“十二五”期间,乐山加速推进民生工程,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教育助学、社会保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尽享温暖的“民生大餐”。

2011年以来,乐山市委、市政府结合乐山实际,科学设置民生工程项目,推动民生工程由托底保障向提升改善延伸,真正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加码”。2012年,乐山在省定任务的基础上新增8个民生工程项目,促进了民生工程扩面增效;2013年继续做“民生加法”,新增6项任务调高7项任务,有效拓展了解决民生问题的深度;2014年,在十项民生工程的基础上新增20件民生实事;2015年,20件民生实事向急迫问题和困难人群再倾斜;2016年,该市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突出办好改造农村危房、实现贫困村脱贫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22件民生大事。

养得起老、看得了病、住得上房、上得起学、挣得到钱……如今,老百姓的期盼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保障病有所医撑起生命“保护伞”

改善民生,除了要做好“加法”,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努力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外,更要做实“减法”,通过实施多项惠民制度,减少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负担,让老百姓收获更多实惠。

一直以来,“看病难、看病贵”都是老百姓就医的“痛点”。2013年5月,乐山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改革,一改传统的以项目付费为主的付费方式,实行总额控制,(紧转第2版)  (紧接第1版)有效抑制了医保费用不合理支出,减轻了个人负担,有力保障了参保群众的利益。实施总额控制后,2013年底,全市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总费用与2011年相比,分别下降13%、32%,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场大病能拖垮一个家庭。”回想起2013年丈夫丁有平的那场重病,家住峨眉山市绥山镇的张秀枝至今心有余悸。2013年初,丁有平患上重症急性胰腺炎,并出现腹腔感染等一系列并发症,辗转在峨眉山市、乐山市、成都市多家医院就医,欠下50多万元外债。“为治病,什么办法都想尽了,可以借的人都借遍了,真的太难、太难了!”提起当时的困境,张秀枝红了眼眶。

2013年7月,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市之一,乐山正式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患有重症的参保人员经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还可获得大病保险的“二次报销”,最大限度地缓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好在有医保,有大病保险,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不然这个家就真的垮了。”作为该市大病保险的首批受益人,张秀枝仍然记得,当年丈夫看病花去了56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15万元,大病保险报销27万元。如今,丁有平的身体已无大碍,还开起了货车跑运输。“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张秀枝充满了信心。

据悉,自大病保险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赔付7.6万人次,赔付总金额达1.7亿元。

体察民情民意提升百姓“幸福感”

如今,大街小巷、田野阡陌,嘉州大地处处可见民生工程的“身影”,时时能闻人民群众的心声。

“我感觉现在是创业的最好时代。”2016年初,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的詹翔回到家乡乐山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利用电商平台,向全国各地销售乐山本地优质水果。“政府为我们创业大学生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像小额担保贷款、税收减免、创业培训等,还帮助我们入驻了市大学生电商创业孵化园,让我们创业更有底气。”做乐山本土水果品牌,将家乡的优质水果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詹翔正在用实际行动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五年来,该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持续扩大就业总量。“十二五”期间,该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9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2%以内。

每天上午,家住中心城区泊水街道办事处县街社区的张明春老人都要和老伴来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朋友们聊聊天、喝喝茶、打打牌,中午还能在照料中心吃上一顿既美味又便宜的饭菜。“儿女们都不在身边,平时我们也没什么地方可以去,在照料中心有不少老朋友,大家一起说说笑笑,特别快乐。”张明春老人笑着说道。

近年来,乐山进一步加大养老事业发展,逐步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障制度和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严。“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4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76个、互助养老幸福院369个,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1.67万张。

用心为民谋利绘就壮美民生“画卷”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二五”期间,乐山经济社会建设始终贯穿着这样一个主题。

——社会保障网更加坚实。该市城乡低保标准自2011年至今已五次调整,城市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220元调整到现在的每人每月440元,增幅100%;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年1100元调整到现在的每人每年3100元,增幅182%,有效发挥了城乡低保的兜底保障作用。

——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十二五”期间,该市共完成投资12.989亿元,新建、改扩建、加固校舍94.2万平方米,学生的就学环境得到改善,办学条件向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在此期间,全市大力开展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共实施教育助学工程项目近30个,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累计受惠学生182.25万人次。

——残疾人得到更多实惠。乐山始终坚持以“量体裁衣”式服务为残疾人谋实惠,深入推进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民生工程项目,让广大残疾人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2016年1至10月,该市已完成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2.4万余人,扶持443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为近300名贫困家庭重度听力残疾儿童和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医疗、就业、养老、教育……市委、市政府精心烹调的民生“大餐”,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更添幸福感。小民生,大政治。古老又充满活力的嘉州将以更从容的姿态,迈向美好明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