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国资公司首次发行中期票据八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09:21:5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10月31日,乐山国资公司2016年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发行金额8亿元,期限5年,发行利率3.58%,创下乐山国资公司融资成本最低、中票市场同级企业融资成本最低的纪录,开启了乐山企业向中票市场直接融资先河。据悉,第二期12亿元将在2017年择机发行。通过中票市场直接融资,是乐山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携手银行主动作为的金融创新工作举措,能有效缓解“挂图作战”项目的资金压力,有力助推乐山转型升级发展。

央行启动企业直接融资的中期票据以来,中票以成本低、期限长的优势,成为5年以下中期贷款的替代品。为缓解乐山普遍融资成本高、融资期限短的问题,交通银行乐山分行联合总行、省分行共同对乐山国资公司发行债券进行方案设计,市政府确认交通银行为乐山国资公司中期票据主承销商。经过交行总行、省分行和乐山分行的共同努力,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今年9月21日乐山国资公司取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通知书,注册额度20亿元。

乐山国资公司下属14个子公司,资产规模300多亿元,涉及业务范围广。由于乐山企业没有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过债券,财报数据信息不能满足审查要求。交行乐山分行积极与乐山国资公司对接,并在规定时间内协助公司完成数据核实。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乐山财政、国资等部门和城投、交投、担保公司积极参与,反复推敲每个财务数据,对募集说明书进行多次修改完善,成功定稿并挂网。

此次乐山国资公司首期中票的成功发行,其综合成本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也表明了市场对乐山的未来充满信心,为乐山未来在同类市场发行债券打下了坚实基础。

交通银行乐山分行行长郑涛表示,交通银行是乐山首家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中期债券、并担任主承销商的金融机构,中票的成功发行得到了政府和监管单位的高度认可。近年来,交行一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除中票业务以外,还在筹建政府公共服务基金,推动银团贷款支持实体经济。下一步,交行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为支持乐山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新闻链接

中期票据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按照计划分期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中期票据可用于中长期流动资金、置换银行借款、项目建设等;发行期限在1年以上;最大注册额度为企业净资产的40%;主要是信用发行,接受担保增信;发行体制比较市场化,发行审核方式为注册制,一次注册通过,在两年内可分次发行;企业既可选择发行固定利率中期票据,也可选择发行浮动利率中期票据。与同期贷款利率相比,中期票据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通过直接融资的价格发现机制,能够彰显企业自身良好的信用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