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城市 特色鲜明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4 09:40: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白天,三江汇聚地,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名山名佛、名城名人的荣光。午间,畅游古色古香的张公桥好吃街,体味温婉鲜香的“乐山味道”。夜晚,华灯初上,岷江河畔灯花璀璨,享受休闲舒适的乐山生活……

从以古嘉州厚重历史文化为荣,到为新乐山特色发展自豪,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乐山城市建设迅猛发展。

五年来,乐山紧紧围绕“双百”区域中心城市、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坚持“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城市建设突出规划引领,疏解旧城与建设新城齐头并进。五年来,乐山成功申报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试点、全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斑竹印象”荣获2013年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属全国4个保障性住房优秀小区获奖项目之一,是四川省首个获得此殊荣的项目;该市被列为全省公租房改革试点市。

如今的乐山,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特色鲜明、功能日趋现代、品位更加高雅。

生态建设宜居环境(记者 彭国平 摄)

旧城疏解 历史与现代交融

岷江东岸,一幅总建筑面积达51万平方米的嘉州版“清明上河图”徐徐展开。这里有形态,仿古楼宇,旧日码头,古嘉州活灵活现。这里有生态,绿水依依、花木繁茂,山水之城景致怡人。这里有文态,诗词歌赋信手拈来,雕塑绘画底蕴深厚。这里有业态,品茗茶叙,觥筹交错,幸福与甜蜜在此交融。这里既是休闲之处,又是商贸之地,更是活动之所,人气聚集,商气汇聚,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延伸了乐山大佛景区,让景与城和谐一体。

中心城区,海棠广场华丽重生。改造后的广场充满中国古典风韵,融入了海棠花、乐山历史画面等乐山元素,“海棠香国”特色文化突出。嘉州绿心公园、白岩竹溪文化公园一期等一系列城市公园开放,老霄顶环境综合整治(一期)项目竣工投用,竹溪春华园新建工程完工,城市玩味更浓。乐山人行天桥实现“零突破”,安全出行又添一重保障;中心城区昔日坑洼不平的海棠路、大桥西街、人民东路、岷河北街改建竣工投用,城市交通在“阵痛”后迎来长久畅通;中心城区多路公交线路得到优化,小公交车线路增加,公交出行更加便捷;乐山广场双层下穿隧道方案公示,乐山城市交通迈出新步伐。

城市道路桥梁改造提升工程启动部分项目方案设计,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基本确定停车场和公厕项目规模和布点,老年大学交付使用,嘉州绿心公园体育中心主体工程、乐师附小二期抓紧施工,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投入试运行……五年来,乐山旧城在疏解发展中让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

新城建设 乐山印记日渐凸显

成绵乐城际铁路乐山站区域,乐山城市“会客厅”——青江新区横空出世,书写乐山城市建设新历史:第一个做城市设计的新区,第一个做综合管廊规划的新区,第一个建设人行地道的新区……时尚现代,是它的代名词;智能高端,是它的注脚;乐山元素,是它的要义。

苏稽新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有序推进,集节能环保、智能化为一体的现代校园实现部分投用。总投资48亿元的文体中心新建工程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并上报市发改委获得正式批复,成为乐山“挂图作战”新建工程中首个完成立项的项目。该项目力争把文体中心建成一个4A景区,全面提升项目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动力,将为苏稽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冠英新区,远成·乐山文旅城项目落地生根,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沐川新城、井研城南新区、马边红旗新区等县(市、区)城市新区建设日新月异。城乡统筹,嘉州大地一个个幸福美丽新村(寨)次第“绽放”。水墨顺河、溪谷象鼻、玛瑙苗寨、桃源山居、雨台新村、凤山新居……依托乐山的自然山水和人文历史元素,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更让人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让乐山特色深深镌刻于乐山的城乡。

9.4平方公里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已签订规划编制合同,“三江两河”5大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正开展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妇女儿童医院一期建设有序推进……五年来,既考虑产业基础,又注重山水骨架及产业发展方向的乐山新城乐山印记日渐凸显。

安居工程 居者有其屋民生安康

一套安居房洒下一片暖阳,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窝。“简装了的新房,水、电、气、光纤全通,还有物管,以前在外租1年的房钱随随便便都能在这里住6年。”谈起居住的新房,一直居无定所的廉租房住户、83岁的老人陈仲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廉租住房住户有实惠,农民工也能享受“政府房”。2014年度市本级首批公租房在乐山高新区科技园公租房所在地启动分配,360名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在乐山领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房钥匙。

不仅让住房困难群众有房住,还要让他们住得有尊严。

位于中心城区长青路的“龙祥阁”小区,提供785套房源,其中,215套为公租房,70套为棚改还房,500套为经适房。小区由3幢楼房组成,楼体以庄重的灰色调为主色,相间白色、褐色,简约、时尚,又不失大气。楼幢布局,1幢临街,满足住户居家购物需求;两幢居后,隔离城市喧嚣,能给住户营造安静的休闲空间。每幢楼房之间都有绿化地带,环境舒适。小区内道路纵横环绕,将3幢楼房围成整体,又保持各自的相对独立。高水平的小区设计,完善的配套设施,赢得啧啧称赞。

在棚户区改造中,扩大惠民覆盖面,将散居户也纳入棚改范围;《乐山市主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出台,探索廉租房公租房并轨运行;通过彝家新寨、乌蒙新村、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三建四改”等方式统筹实施农房改造……五年来,乐山结合城市“疏旧建新”发展思路,围绕“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居者有其屋,百姓尽开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