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迎接党代会】枢纽乐山 发展提速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3 10:29: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黄曦  

如果你好几年没有回乐山老家了,若是找不着路,你也不用感到太意外,因为乐山这几年来交通变化太大。

2011年以来,乐山交通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的增加、高铁的开通以及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为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为乐山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动车在成绵乐客专乐山站停靠

【百姓故事】

质变的“双城生活”

陈先生是地地道道的乐山人,受所学专业的限制,大学毕业后,他留在了成都工作。而他的妻子王女士在乐山一所小学当老师,两人一直过着“双城生活”。

以往几乎每个周五,两人的晚餐时间都在傍晚7点30分的样子,因为王女士做好饭,要等陈先生下班后开车回家一起吃。周日晚餐过后,陈先生又得启程走成乐高速赶回成都。如遇有事不能及时赶回家,王女士就会在周六坐早班客车去成都。这样的“来来往往”的日子,小两口过了一年多。

陈先生感慨道,每周开车往返跑,单边就是100多公里,需要近2小时,真是挺累的,而且过路费、油费开销不少,家人还担心他跑高速的安全问题;而妻子坐客车要将就班次时间,再加上转乘公交车,路上耗费的时间更多,也很累。

2014年12月20日,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通车,小两口别提多高兴了,动车将两人的距离拉得更近。他们不再开车或坐客车相聚,而是每周提前买好票,乘坐动车1小时左右到达,周日再坐末班车返回,相互陪伴的时间增加了不少,还不用担心冬天起雾影响行程。

“作为乐山人,我们为这几年乐山交通的发展感到欣喜!”王女士说,不只是成绵乐客专,高速公路、城乡公路的增加,给市民出行、外地游客来乐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也有利于乐山经济社会发展。

【乐山成就】

综合交通次枢纽初具雏形

2011年以来,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立足提升乐山区位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千亿交通工程”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据悉,2011至2015年,乐山市累计完成交通投资435亿元,圆满完成“十二五”任务目标。以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以岷江大件航道为重要补充,辐射城乡,连接周边,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次枢纽初具雏形。

高速公路

关键词:“十字”骨架

乐雅高速公路:2013年9月12日通车乐自高速公路:2013年12月30日通车乐雅、乐自与成乐、乐宜高速形成了纵贯南北、连接东西的高速公路“十字”骨架。

2013年,绕城、仁沐新高速仁井试验段开工,其中仁井试验段今年建成。今年9月,仁沐新高速井沐马段、峨汉高速开工建设。成乐高速扩容项目、乐西高速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2015年底,乐山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212公里。

铁路

关键词:高铁时代

成绵乐客专:2014年12月20日通车成绵乐客专的建成通车,填补了乐山市44年未新投运一公里铁路的历史,同时开启了乐山“高铁时代”。

“十二五”期间,成贵铁路、成昆铁路复线成峨段、连乐铁路集中开工。目前,成贵铁路正抓紧开展架梁施工。成昆铁路成峨段全线路基、桥涵工程已基本完成,已开展铺轨工作;峨米段于今年4月26日开工,控制性工程全部开工建设。连乐铁路正加快建设九峰岷江特大桥、大岩腔大桥等控制性工程。

截至2015年底,乐山境内建成铁路总里程203.6公里。

岷江港航电

关键词:正式开工

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犍为枢纽:2015年12月25日开工

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犍为枢纽开工,标志着该项目历时11年终于由规划图变为施工图。目前,犍为枢纽一枯施工准备工作顺利推进;龙溪口、老木孔枢纽前期工作加紧推进,正全力做好开工准备工作,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国省干线

关键词:联网成片

5年来,地方干线公路路网布局更加完善、合理,通行能力极大提高。

国道213线、省道103线、省道305线、省道306线等国省干线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基本完成,乐山城区到各区县骨干道路实现黑色化和高等级化。

城际道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高新进港大道2012年建成通车,井研至沙湾、峨眉至夹江联网畅通工程2014年起陆续开工建设;五犍沐联网公路沐川段、五通桥绕城、犍为清溪至沐川段已开工,年底全线开工。

国省干线改造工程有序推进,省道215线大件过境公路和省道308线改线工程年内开工建设;省道103线青神至五通桥公路(眉乐快速干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计划2017年开工。

农村公路

关键词:四通八达

2011年至2015年,乐山全面实施通乡、通村公路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3489公里。其中,县乡公路760公里、通村公路2729公里。今年目前已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69公里。基本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微播报

网友“叮叮妹儿”:这几年乐山交通的发展有目共睹,出行方式选择多了,不仅是给市民的“福利”,也使得乐山的开放指数上升,对于乐山的经济发展很有益处,我必须给乐山交通人点个“赞”。

网友“小馋虫”:每到节假日,大量外地游客自驾或乘车涌向乐山赏美景、品美食。作为一座旅游城市,交通的便利必不可少,铁路、高速公路增加了,游客们更乐意选择乐山作为旅游目的地。

市民陈女士:我爱旅行,尤其喜欢轻松的高铁出行。我期盼成贵铁路早日建成通车,那一天,我要坐上首班动车去贵州游山玩水!

市民杨先生:作为居住在乐山的自贡人,我亲眼目睹和感受到了乐山交通的变化。以前,从乐山回自贡,坐车要3个多小时,乐自高速通车后,1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回家的路变得很轻松。不仅如此,高速公路、铁路等多个交通项目仍在加快建设中,交通出行方便,加上乐山美丽宜居的环境,使得乐山的魅力指数进一步提高。

【三江微评】

乐山交通 未来可期

交通作为输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对于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过去5年,乐山大力实施“千亿交通工程”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市民出行、游客来乐更便捷,也为乐山的经济发展献出了力量,令人感到欣喜。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加振奋人心。

“十三五”期间,乐山市交委将全力推进以“一航两环三铁四快速五高速”为重点的交通项目。眼下,乐山正全力开展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部门积极推进各交通项目建设。据悉,至“十三五”期末,乐山将建成成贵铁路、仁沐新高速、峨汉高速、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犍为枢纽等35个重大项目;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等建设也将进一步完善。一幅幅蓝图正在铺展,乐山交通的未来可圈可点可期待。驶入发展快车道的乐山交通,将进一步优化群众出行条件,为乐山发展献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