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工业“加”与“减”的辩证

http://www.scol.com.cn  (2016-10-31 09:25: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平  

——“工业支撑 创新驱动”系列述评之三

一瓶天然水可以做什么?答案似乎没有悬念:饮用。

悬念其实在。“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峨眉生产基地,一瓶水的诞生,从原生态水源地到包装出厂的全过程,大方优雅地走到游客眼前。“搬运工”在这里有了一个新名字:工业旅游。2015年,农夫山泉峨眉山工厂成为“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农夫山泉“接二连三”的跨界风采,为乐山工业巧做加法提供了新的启迪。

转型升级做强工业支撑,方法论之一是做好“加减法”。“加减法”讲究进退有据,腾挪之间显功力。

农夫山泉峨眉基地生产车间

旅游工业双轮驱动的峨眉实践

一个旅游业绝对占优的县域,要不要发展工业?怎样发展工业?

峨眉山市的实践探索留下诸多思考。

“坚定不移实施‘旅游兴市、工业强市’战略。”峨眉山市新近召开的党代会明确了未来5年党委工作总体思路目标,报告中有此表述。

翻阅该市历年党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以5年规划为节点的总体思路中,“旅游兴市”、“工业强市”8个字总是相提并论。旅游、工业双轮驱动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一以贯之。

“工业经济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税收、稳定就业等方面继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峨眉山市经信局副局长朱建勇给出了有说服力的数据:2015年,峨眉工业对县域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62.3%,全部工业税收6.5亿元,就业稳定在3.5万人左右,工业税收占税收总额、工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分别达到40%、15%以上;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8%,实现营业收入191.95亿元,实现利润11.29亿元、同比增长25.3%,实现利税15.79亿元、同比增长24.6%。

旅游、工业双轮驱动,峨眉工业锁定“高新轻净”方向,在加减、进退之间谋求最大公约数——

呼应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持续推进“退二进三”、“退城入园”,近5年退城入园企业40户,华润雪花啤酒等一批企业退出城区范围,在新平工业园、胜利工业园集聚。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等领域落后产能持续淘汰,火电机组、煤矿采掘等领域兼并重组和整顿关闭工作积极推进。2015年,峨眉山市单位工业能耗、水耗分别同比降低7.2%、8%,规上工业累计用电量同比下降29.1%。

传统“两高一资”占比持续下降,工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华润啤酒迁建、农夫山泉二期、华西特驱饲料等先进产能陆续建成,竹叶青、仙芝竹尖等茶企工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成为新亮点。“十二五”末,峨眉山市轻净工业产值129.9亿元,较“十一五”末增加72.5亿元,轻重工业比由25:75优化为52:48;高新轻净产业产值由“十一五”末的57.4亿元增至2015年的129.9亿元,年均增速17.7%。

“‘十二五’是峨眉工业转型升级最阵痛的时期,调结构转方式取得重大突破,高新轻净主导力量已经形成。”峨眉山市经信局总经济师黎运江介绍,峨眉将聚焦现代新型工业体系,在规模和贡献上持续做强支撑,到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80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经济贡献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部工业税收9.5亿元,比2015年增加3亿元,年均增长7.9%。

“三去一降一补”辩证施策

“三去一降一补”辩证施策,乐山工业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

先看看这些年的“减法”清单——

今年以来,乐山共淘汰落后产能18户,削减铁合金产能8.3万吨、炼钢62万吨、轧钢9.7万吨、炼铁1.6万吨、火电0.975万千瓦、造纸2.5万吨、合成氨5.5万吨、联碱20万双吨、活性炭2000吨、陶瓷砖1540万平方米;

“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小企业166户,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1万吨、焦炭47万吨、铁合金8.08万吨、水泥659万吨、煤炭450万吨、造纸13.4万吨、稀土0.7万吨、轧钢10万吨、陶瓷1555万平方米、建材砖1.05亿匹、织布500万米、纺纱2万锭、生丝300吨、烧碱8万吨、电石2.5万吨、盐50万吨、皮革50万标张、火力发电37万KW。

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先进产能积极进入,“加法”一端传递振奋——

今年以来,工业技改投资同比、环比双双走高,凸显强韧向上的创新发展意愿:1-9月,全市“新开类”124个项目已开工106个,“竣工类”68个项目已竣工43个。农夫山泉25万吨饮料、凤生纸业6万吨/年生活用纸、西南不锈钢20万t/a钛及不锈钢复合板、福华盐磷化工循环产业等25个重点工业项目挂图推进,全市工业投资总量231.9亿元,技改投资总量163.8亿元、同比增速11.7%、环比提高1.1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技改投资946.96亿元,是“十一五”技改投资总量的2.06倍。

政策真金白银补给造血。市、区政府部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电力、天然气、铁路运输等优惠政策,今年累计为工业企业节省成本6亿多元。

新投入释放新动能,工业现生产稳定、效益回升。9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增速10.6%,列全省第4位,环比提升1.3个百分点、超省平均2.8个百分点。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速9.6%,列全省第7位,超省平均1.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39.9亿元、增长12.5%,利润45.5亿元、增长58.4%、环比大增4.2个百分点,利税70.6亿元、增长33.2%,工业产销率96.5%、环比提高1个百分点。

退即是进,减就是加。工业经济的抗压能力和不俗表现,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有力实证,注入更有质量的增长动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