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锦绣之乡绫罗之地 嘉定丝绸的前世今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10-30 11:12: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占地面积约10亩,新建展区面积7600平方米,陈列600多件丝绸藏品,蜀锦提花机、绫罗绸缎、中国蚕文化渊源、古丝绸之路走向……位于中心城区龙游路的嘉定丝绸博物苑内,一件件藏品惊艳亮相,诉说着乐山与丝绸源远流长的历史。

丝绸历史与乐山

说起乐山的丝绸历史,不得不提到市作家协会会员周雄。这名丝绸文化爱好者从3年前就开始广泛查阅资料、钻研考古发现、四处走访调查,研究丝绸与乐山的关系。

他创作的《嘉定丝绸赋》可谓脍炙人口。“亲亲我肤,博采灵性万物;旑旎彼此,文明光照千古。黄帝嫘祖,泽被万世千秋;蚕丛鱼凫,毕力开疆垦土。浩浩岷江奔流,羌笛一支悠悠。马革挂桑,弱女救父,千百回绕指柔;白果缫丝,兽野洪荒,衣我青衣流苏……”

还原织机历程

周雄告诉记者,考古学家对浙江湖州的古墓进行考察时发现,中国的丝绸历史要追溯到公元前4700年。在古代,中国最大的蚕桑基地是四川和江苏,最大的丝绸基地在南充、苏州、杭州和湖州。成都是平原地区,而桑树适合在低丘陵地区生长,乐山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很适宜桑树生长。乐山,古称嘉定,乐字的繁体“樂”,寓意白丝产于树。作为四川蚕桑大县,乐山栽桑养蚕历史悠久,蚕业资源基础雄厚,嘉定大绸驰名中外。

“成都出产的很多丝绸制品,原材料都来自乐山。”周雄说,乐山有记录以来,正式规模化生产丝绸是从1913年开始。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乐山丝绸发展迎来鼎盛时期。那时的丝绸也叫“府绸”,这个名字来源于岷江——府河。府河是岷江流域经成都市区的主要河流,府河进入市区后绕城北城东而流。两河在合江亭相汇东去往南经乐山,所以乐山的丝绸也称为“府绸”。

丝绸之路与乐山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商业贸易路线。狭义的丝绸之路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广义上讲又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为什么马匹要长途跋涉运送丝绸远销海外?周雄说,古时候,丝绸服装被西方人比喻为“第二皮肤”,其价值高于黄金。也正因为如此,人们才会历尽千辛万苦,穿越千山万水向欧洲运送丝绸。中国丝绸与服装源远流长。明朝郑和在30年内7次远洋,开辟数十条航线,把包括丝绸在内的中国商品送往37个国家发展贸易事业,这就是明证。

游客参观博物苑内的蜀锦提花机

“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是以西汉时期长安为起点,经河西走廊到敦煌,这是所谓的北丝绸之路,而乐山与南丝绸之路关系十分密切。”在周雄看来,四川的丝绸制品从成都出发后,经乐山到宜宾,进入云南境内。这条路线中,丝绸必须经过乐山。在古代,地理条件有限,相对于陆路运输,水运更为发达。乐山三条江穿城而过,码头经济繁荣,而交通发达是靠物流支撑,乐山丝绸贸易自然成为了当地主要的经济来源。

最早的南丝绸之路中,分为西、中、东三条路线,都要经过乐山,西线走雅安,中线经西昌,东线经宜宾到云南。而这三条线都是成都经乐山后的分支。“乐山蚕桑种植规模大,水路运输发达,是南丝绸之路的必由之路。”周雄说。

“蚕桑之神”与乐山

《路史·后纪五》中记载:“黄帝之妃西陵氏曰嫘祖,以其始蚕,故又祀先蚕。”李贤注《汉日仪》中记载:“春蚕生而皇后亲桑于菀中。祭蚕神曰菀窳妇人寓氏公主,凡二神。北齐始祀黄帝元妃螺祖为先蚕神,以与妇女相合。嗣后道教;民间皆以其为蚕神,奉祀至今。”

黄帝的正妃嫘祖,亲自植桑养蚕,取丝织帛,并染五色衣裳。“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一是吃熟食,二是穿衣服,嫘祖带领人们栽桑养蚕,使人们生活的文明程度得到空前提高。”周雄说,神话传说中把她说成养蚕缫丝方法的创造者。北周以后被祀为“先蚕”(蚕神)。唐代著名韬略家、《长短经》作者、大诗人李白的老师赵蕤所题唐《嫘祖圣地》碑文称:“嫘祖首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谏诤黄帝,旨定农桑,法制衣裳,兴嫁娶,尚礼仪,架宫室,奠国基,统一中原,弼政之功,殁世不忘。是以尊为先蚕。”

丝绸藏品展示

因此,嫘祖也被称为“蚕桑之神”,又名青衣神。乐山城东的乌尤山在唐代以来,以佛教名山著称,但在先秦时期,却是一座与嫘祖有关的名山。“依水而居,依水而判,人们认识自然是从它的天然属性或地名开始的。”在周雄看来,嫘祖文化在乐山“有根可寻”,历史悠久的乌尤寺就是嫘祖庙(垒坻)遗迹,而青衣山、青衣坝、青衣岛、青衣别岛、青衣道观、离堆等名字均与青衣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丝绸文化与乐山

周雄与好友陈乐勤都对乐山丝绸文化很感兴趣,两个人坐到一起,总绕不开这个话题。陈乐勤结合乐山丝绸文化作诗一首,名为《嫘祖——中华民族伟大的母亲》。诗中写到:“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嫘祖,龙飞凤翔,在蛮荒的时期,呈现出文明的曙光,德被天下,衣被世人,万世景仰。岷江、青衣江恒古流淌,至今仍在诉说着,中华民族过往的辉煌。”

“文化与产业是水乳交融的关系,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文化是核心竞争力。”透过嘉定丝绸博物苑,我们看到,丝绸文化与乐山有着深厚渊源,还有很多厚重的历史值得去挖掘,去传承。

嘉定丝绸博物苑展出的大量珍贵图片、实物及史料,再现了明清以来,乐山“锦绣之乡,绫罗之地”的繁华,讲述着乐山与丝绸的深厚渊源。

凭着对乐山的热爱,借着对文化的热情,嘉定丝绸博物苑负责人陈利和他的朋友们搜集了古今中外的丝绸藏品、珍品,不仅丰富了乐山丝绸文化,更对乐山与丝绸的关系做了正本清源的工作,同时,他们用行动树立了企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的示范。陈利说:“我们的初衷是想在相对熟悉的旅游行业中,做出能体现乐山本地文化的旅游产品。乐山丝绸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清朝时期的宫庭四大丝绸贡品水波绫、鹅溪绢、乌头绫、卷锦都产自乐山,乐山要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应该结合本土文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