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旅游+:全域旅游 乐山大有可为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09:42: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第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虽然落幕了,但从10月15日起,乐山还将在峨眉集中举办“2016峨眉山国际登山节”、“四川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季暨2016峨眉山佛光禅林音乐节”和“峨眉传奇13·‘泰拳之夜’”旅博会配套活动,可谓活动多多,精彩不断。

之前,旅博会亚太旅行商大会暨峨眉高峰论坛,让无数镜头聚焦峨眉山下,纵论旅游发展大计。之后,乐山是否能保持旅游热潮,开启旅游发展新篇,成为全球旅游的优选目的地,值得我们继续探索。

旅游+:乐山热度不减 旅博会“后效应”依然给力

说到旅游,四川一向是投资的热点,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5处,旅游资源非常富集,且今年1至8月全省旅游项目签约超过900亿元,同比增长28%,完成旅游实际投资851亿元,同比增长81%。

不得不说,四川旅游已成为国内外投资的桥头堡和主力军,而乐山借助旅博会的连续举办,也成功吸引了更多关注,热度不减。

据了解,本届旅博会再掀投资高潮,集中签约旅游项目24个,签约总金额达到447.42亿,其中乐山18个,签约300.72亿元,其中金口河区大瓦山景区环线公路建设等3个PPP项目成功签约,在省级旅游项目签约当中尚属首次。

旅博会结束后,乐山迎来“十一”黄金周,旅博会“后效应”仍在持续发力。

记者从乐山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了解到,今年“十一”黄金周,乐山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6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7%和17.23%。纳入统计的25家主要旅游景区国庆7天共接待游客108.1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8521.1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91%和3.8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乐山核心景区游客数量略微下降,但乐山周边景点却渐渐成为黄金周的热门景区。乐山周边景区游客人数增长迅速,全市各区县旅游综合收入增长速度均远高于旅游人次增长,特别是犍为、马边等,旅游综合收入增长幅度超过旅游人次增长10%以上。

不仅如此,黄湾小镇、嘉定坊、嘉州长卷、上中顺·嘉州集市等核心景区周边的“卫星景点”也逐渐成熟。其中,峨眉山的“四川旅博天地”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通过展会的带动和宣传,活跃了人气,凝聚了商气,景区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当然,这一切转变与发展,离不开乐山旅游景区软硬件的不断提升、景区通道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更少不了旅博会的持续宣传带动。

这不,旅博会期间,不少外地游客曾表示,以前他们只知道乐山大佛和峨眉山,如今通过旅博会,他们了解到乐山还有更多好玩的地方和好吃的美食,而这些新发现会让他们再次光临乐山。

的确,乐山连续三届成功举办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让乐山旅游得到了很好的推广,而旅博会期间,乐山各地民俗文化、非遗文化集中展演,旅行社精品线路、惠民产品集中推介,也有效带动了县(市区)旅游市场和旅游综合消费增长。

旅游+:不仅是综合性产业 更是积极的力量

如今,旅游已成为每一位中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今天旅游的发展模式、运营方向及业态表现形式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国家旅游局提出全域旅游的思路之后。

对此,在本届旅博会亚太旅行商大会暨峨眉高峰论坛上,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郝康理表示,全域旅游不仅是中国旅游界的一个热词,现也波及到全世界的旅游界。

“我省正在快速推进四川全域旅游化和国际化的进程,我们的目标是把四川打造成为中国旅游的新的增长极,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郝康理介绍说,当前正是四川全域旅游进行时,其中大成都国际旅游目的地的规划和建设是一个都市群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乐山也在其中。

至于为何要发展全域旅游?印度前旅游部长马旦·拜兹巴赫认为,旅游发展永远不会达到尽头,全球旅游业在过去的3年之间取得了非常大幅度的增长,在这方面,旅游业的发展潜力是无限的。

而近年来,中国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是沿线各国、各地区推动旅游“抱团发展”的新契机。

当前,四川抓住契机,正加快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本届旅博会举办亚太旅行商大会暨峨眉高峰论坛,纵论旅游发展大计,开启旅游发展新篇,共同探讨全域旅游和旅游国际化的新路径新举措,实现旅游业创新发展。

众所周知,旅游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综合性产业,但在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主席杰拉尔德·劳立斯心中,旅游业不仅能够促进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消除贫困,还是一个积极的力量,会使人们露出笑容,为人们提供了更多教育和就业的机会。

而在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看来,四川具有悠久的历史,有很多旅游景点,也有很强的活力,他希望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旅游业发展的领导者,四川省和乐山市能成为全球旅游的优选目的地。

旅游+:促进各国旅游交流合作 助力乐山成为优选旅游目的地

杰拉尔德·劳立斯提到,全球每年有10亿人口会产生跨境流动,他们或者是访友、经商或者度假,用这种方式工作生活,并且体会其他国家不同的文化。在这种背景下,国际化即是挑战又是机遇,那怎么样让乐山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优选旅游目的地?

PATA的首席运营官戴尔·劳伦斯表示,全球旅游业的成功有几个关键点,但打造品牌是最重要的,全球旅游业的成功,都包含了一个非常好的,有效的品牌的打造和维持。如香港的“多停留一天”,“美妙的印尼”,“马来西亚真正的亚洲”等广告语就曾吸引了全球的游客。

当然,一句成功的广告语也并不是旅游的终极目标,因为在每个经典广告语之后还应该有坚实的市场推广基础。而旅博会的举办,让乐山旅游得到良好的推广,也提高了公众对乐山旅游潜力的认知度。

“我们要感谢乐山能够持续召开峨眉高峰论坛,现在这个论坛是越来越成功,特别是海外很多旅行商都知道这个论坛。”尼泊尔虎寺旅游集团执行主席巴桑特·米什拉表示,去年乐山举办旅博会之后,他们推出从加德满都到成都再到乐山的旅游产品,他相信该旅行产品在2017年和2018年会越来越成熟。

与此同时,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也表示,乐山拥有乐山大佛和峨眉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之地,并且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她相信,在乐山举办旅博会,将进一步促进四川省以及中国西南地区的旅游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更好地推动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旅游交流以及合作。

尽管如此,但我们也不得不看到,发展全域旅游,乐山还有太多事要做。

我们本地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卖点是什么?风景、风光、文化、遗产、传统、美食?我们在旅游业方面的缺点又是什么?如果很好地利用优点,能够产生什么样的机会?又该怎么样最小化我们的威胁?PATA的首席运营官戴尔·劳伦斯认为乐山旅游应该做一个优势、缺点、机会和威胁的全面分析。

此外,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处市场经理宁丽也表示,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它给游客带来的旅游便利化会极大地鼓励这个市场,比如信息方面的便利化,预订的便利,支付的便利,行程中的便利包含交通、住宿和餐饮等方面都非常重要。

【三江快评】

推动全域旅游 乐山在行动

旅游发展没有尽头,旅游业的发展潜力是无限的,它不仅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更是让人绽放笑容的积极性力量。当全域旅游一时间成为旅游界的热词,四川也正在快速推进全域旅游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乐山通过举办旅博会,举办亚太旅行商大会暨峨眉高峰论坛,让镜头聚焦峨眉山下,纵论旅游发展大计,开启旅游发展新篇。

如今,旅博会虽落幕,但乐山的旅游热潮仍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来乐旅游度假,并且经旅博会的持续宣传带动,“乐山不仅仅只有大佛和峨眉山”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乐山各县(市区)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也成了新的旅游热门选择,有效带动了县(市区)旅游市场和旅游综合消费增长。

今后,乐山如何搭乘好大成都国际旅游目的地都市群建设这班车,加快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或许将决定其是否能成为全球旅游的优选目的地的关键所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