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奇石的美丽变身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9 08:29: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曾文  

三江汇流处的乐山,与水相邻,丰富的水资源造就了得天独厚的石资源。乐山奇石聚天地造化,汇三江之水,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一定的文化氛围。奇石观赏、展示交易成为全市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不久,以“以石为媒,缘汇乐山”为主题的乐山三江奇石文化展示交易周在中心城区嘉州长卷·天街拉开帷幕。举办该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乐山赏石文化经济价值、打造区域性文化品牌、培育新型文化产业业态,推进乐山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据了解,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及国内奇石协会负责人、奇石专家、买家以及乐山特色文创商家参加。以乐山为主、其它地区为辅的200余件精品奇石在嘉州长卷·天街文创体验馆内展出,吸引了众多来宾、市民参观。主办方还邀请了近300家全国奇石商家、文创展商等,集中在嘉州长卷·天街进行展示交易活动。

赏石文化的兴起和发展,不仅成为乐山收藏界的新宠,也是乐山文化产业一张响亮的名片。

自娱自乐到玩石风潮

奇石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赏石文化的源头在中国,千百年来,国人爱石、收石、藏石、品石之风源远流长,形成一种传统的赏石文化。时至今日,赏石渐渐成为国际潮流,聚集了一个庞大的文化消费群体,形成一个很有潜力的产业。

在乐山,赏石文化的兴起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乐山奇石根艺协会会长杨更生介绍,当时,名噪一时的武汉大学为躲避战火,迁址乐山。一批武大教授教学之余,喜欢踏足三江并发现了乐山奇石的魅力。“‘八品八彩’是武大教授对乐山奇石的概括性表达,这从品种到颜色,给予乐山石头以无限期许。”

不少“骨灰级”石友回忆起乐山奇石走过的历程,颇为感慨。最初零散的、小众的奇石圈,只是部分人自娱自乐地玩赏。“起初的圈子就三五个人,自发地形成了奇石民间组织,那时还只是散兵游勇,直到2004年,随着乐山奇石协会成立,才有了正规军。”杨更生说。

赏石收藏萌芽之初,诞生了以石头为话题的沙龙。绿泥石、星辰石、墨画石、长江红、乐山青、碧玉石、红碧玉……被称为乐山九大名石的水中精灵,以其绚丽的颜色、或者温润或者硬朗的质地、天人合一的画面,得到了全国各地收藏界行家的青睐,逐渐从单一文化品观赏步入产业化发展之路。

小摊扎堆到产业聚集

据了解,乐山最早的奇石交易市场在中心城区油榨街的河边上。乐山早期的藏石人恐怕都还记得临街的露天小摊上石头扎堆的情景,当然,美其名曰是市场,其实就是地摊。一到周末,石友们带着从各地捡来的石头聚集于此,等着买家的参观和交易。

直至中心城区泌水院天地人文化步行街开街之后,很多藏石人将石头铺子集中到一起,乐山才算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奇石经营场所。每到周末,泌水院天地人文化步行街成为收藏人的狂欢之地。这其中,推动市场火热交易,占据较大份额的莫过于乐山石。无论是亮堂光鲜的奇石店,还是摆在街道中间由石农组成的奇石方阵,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石头大军让爱石人目不暇接。

2008年,随着首批奇石经营者入驻乐山高新区车子镇,改写了乐山奇石产业的历史。8年时间过去了,车子镇从单一奇石经营到副产品加工,打造出川内乃至全国有名的“石头城”。

然而,对于每一个石友来说,光是给自己创造价值并不是终极目标,在他们心里,推动乐山奇石往外发展,在国内外享有知名度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在乐山奇石协会的牵线搭桥下,乐山的石友常常奔赴省内外,参加各种奇石博览会,与各地石友交流石文化,分享奇石信息。

以石为乐到市场“明星”

奇石之所以能展现于世,是因为有一群奇石爱好者持之以恒的发现与追求,他们以石为友,以石会友,为天然之石赋予深厚的历史文化,让人们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杨更生家中,石头无处不在,除作为装饰零散地摆在各处,木柜里也收藏了不少。而这仅仅是他收藏的极少部分,在他的家庭藏馆“石瑜堂”中,还藏有奇石两千余枚。杨更生说,刚玩石头时,乐山的石友非常少,对于如何挑选石头、保养石头,都靠书籍或电视中自学而来。之后,他还从贵州的朋友那里学会了制作石座的技艺。

今年68岁的尹儒洪,近20年来收藏了千余枚奇石,是乐山最早一批玩石头的人。在乐山三江奇石文化展示交易周活动中,他收藏的奇石也作为精品在嘉州长卷·天街文创体验馆内展出。他的石头不仅频频参加各种展览,还在城区东大街一隅,建立了自己的“好石斋”。被称为“镇馆”之作的是玄武绿石质的“箭蛙”和巧夺天工的“双面郁金香”,两枚奇石捧回多项全国各地大奖,在藏石界非常有名。

对藏家们来说,在一个汇聚八方资源的奇石展上,与各地石友相互交流,让自己的宝贝一展风采,是整体打响乐山奇石品牌的有力举措。在杨更生看来,乐山应借助自己的旅游名片,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有意识地集聚力量,把乐山奇石作为文化产业的“明星”推向市场。

 

展示交易到文化名片

四川奇石资源丰富,而乐山奇石位列四川奇石石种第一。乐山在2005年3月举办“西部奇石展”后,三江奇石迅速在全国引起轰动。

经过多年发展,乐山奇石形成一定的文化氛围,奇石观赏、展示交易,成为全市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乐山三江奇石文化展示交易周的举办,为协会、客商提供了交流合作的机会,对进一步扩大、提升乐山奇石文化知名度、美誉度,推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活动,乐山奇石文化以秀丽身姿展现在世人面前,接受国内外众多奇石专家、展商、客商审视,这是奇石界的盛会。乐山应该以奇石文化交易展示周为平台,抓住国家打造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历史机遇,坚定文化自信,让赏石文化成为促进文化消费、推动产业合作的全国性展品品牌,不断做优、做强。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乐山三江奇石文化展示交易周活动,不仅为第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营造氛围,也是对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文化活动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打造继舞台艺术、嘉州画派后的第三张乐山文化名片。同时,也是繁荣文化市场、提高文化消费、助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旅融合的有效途径。(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