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琳:转化学习成果 确保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09:09:0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为帮助乐山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全面把握发展形势,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8月2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特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东亚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商务部首席经济学家于永达作《集聚优势区域(城镇)发展战略》专题报告。乐山市委书记彭琳主持学习会。乐山市委常委黄平林、熊伟、贺飚、李智玉、雷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建芝、郭捷、梁杰鸿、袁加乐,市政协副主席刘忠福、朱永志、左文良、贾志华等参加学习会。

于永达在报告中说,中国现有的城镇发展模式,多数以单一发挥比较优势为出发点,所以出现城市规模过大、人口过于集中、产业结构低端、城市建筑物简单化、城乡差距拉大等问题。拘囿于传统的规划和发展模式,城乡发展过于追求单一的高速经济增长,在产业集群、交通、环境、文化发展等方面,往往陷入严重的发展瓶颈。因此,未来的城镇建设体系中,中国必须要建设有文化、有艺术、有生态、有优势产业、有特色的城市,而这就是集聚优势型的乐居城镇。

于永达认为,城镇要形成优势集聚场、裂变发展地。新型城镇规划关键是跨越比较优势陷阱,走一条集聚优势型的城镇发展模式,这要求城镇发展需集聚方方面面的优势为我所用,从而建造环境优美、经济发达、文明礼貌、生活富裕、布局疏松、发展智能、运作高效的中等发达城镇。

对于如何建设集聚优势型城镇,于永达表示,一是重视设计。中小城镇建设要采用“小中心、多功能区”的模式,功能区与功能区之间,也要用森林、农田、河流等生态带隔开。二是打造优质产业的集聚地。城镇发展一定要从战略上转变观念,要塑造成优质产业资源的聚集地、裂变发展地,而不是一般性产业资源的聚集地,低层次产业的聚集地。三是城镇建筑要做精品。作为一个集聚优势型的城镇,一定是有文化、有艺术、有生态的城市,所以城镇应塑造精品、绝品、极品建筑物。四是建设立体交通和人文道路。应该建设立体交通和城间快捷交通,不能仅关注平面公路建设;道路建设要关注石头路铺设,不能仅关注柏油路和水泥路铺设。五是建设森林城镇。要建设生态意义的“森林城镇”,而不要建设美学意义的“花园型城镇”。

聆听报告后,彭琳指出,于永达教授用丰富的内容、鲜活的事例、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言语,就“城镇发展如何跨越比较优势陷阱”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既有前瞻的战略思考,又有实际的操作建议,使我们升华了认识、开拓了思维、学习了方法,受益匪浅。各中心组成员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领会、消化吸收、融会贯通,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和推动乐山“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思路和方法,确保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