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琳:保持专注发展定力 树立新型政企关系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5 08:59:5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4)日,乐山市委书记彭琳主持召开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乐山市委常委、秘书长宁坚,市委常委余涛,副市长袁晓松出席座谈会并发言。福华集团、西南不锈钢、德胜集团、永祥股份等市内17户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在听取了各企业发展现状、转型升级情况介绍,以及大家对党委政府工作意见和乐山未来发展建议后,彭琳指出,企业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科技进步的主要推动者、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者、社会进步的有力推动者。希望全市企业家把市委的关心重视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成为乐山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主力军”。

彭琳强调,要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相信机遇大于挑战。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并处于深度调整时期,但越是困难机遇越大、商机越多,各位企业家要坚定发展信心,认清发展大势,把握好发展的潮流和方向,主动调整、主动适应。要把握发展大势,乐山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优越,工业基础较好,“十三五”发展舞台广阔,一批学习型、开拓型、创新型的企业家相继涌现,懂经济的干部不断增多,大家要坚信,乐山有优势、有潜力,在乐山发展是必有可为、大有作为的。

彭琳强调,要切实支持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全市企业家要全面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速产业迈向中高端。要提升研发能力,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围绕开发产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等进行大胆改革创新,创造自己拥有的核心技术。要紧盯市场需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从实际的市场需求出发,努力把品质做得更精,质量做得更好。要围绕乐山“一总部三基地”建设,及时调整发展战略,通过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创新产品,努力向着更高发展层次迈进。

彭琳强调,要坚持资产多元化、产业精细化。希望乐山的企业家坚守住实体经济,不搞盲目式扩张,少想多元化发展,心无旁骛搞好自己最吃得准、最有底子、最拿手的实业,一步一个脚印地练好基本功,拉长产业链、拓展深加工,积极向价值链两端扩张,努力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

彭琳强调,要支持企业抱团取暖,建立产业联盟。要重点支持和帮助本土企业生存发展,科学制定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搭建企业供需平台,建立政府主导的产业联盟发展基金,整合市场资源优势,鼓励上下游及园区企业之间积极开展内部合作,“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做好“内循环”,稳定经济发展。

彭琳强调,要支持大众创业,鼓励万众创新。作为企业家就是要树立创新意识,敢冒市场风险,敢于突破常规,重点加大对年轻人的培养和支持,在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发挥聪明才智、展现新的作为。要树立机遇意识,志存高远,把企业做成百年企业,把产业做成百年支柱产业。要树立改革意识,从“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狭隘思想中解放出来,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提升企业发展的活力、动力、创造力。

彭琳强调,要营造一流发展环境,树立新型政企关系。各地各部门要与广大企业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全市上下营造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构建新型政企关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各级干部既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亲商、敬商、护商,又要严守“官商两道、清水之交”,建立干净担当的新型政企关系。要建立健全容错机制,鼓励干部大胆开展工作,只要是建立在公开公平基础上,没有谋取私利,即使不小心出错,也要区别对待。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地各部门要树立“支持就是工作、保护就是责任、服务就是义务”的意识,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只设路标、不设路障,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