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交通建设提速 实现“双过半”目标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7 09:03: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刘鹏 记者 罗晓玲  

  开栏语

  2016年是乐山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乐山全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16年上半年,乐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4.0亿元,同比增长8.0%,高于全国增速1.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0.5个百分点。为全面呈现乐山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三江都市报推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乐山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盘点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日前从乐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2016年上半年,乐山市交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新投资年”工作主题,以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和重大项目“挂图作战”工作为载体,各项工作进展顺利,1—6月,全市完成交通投资8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7%,同比增长33%,实现“双过半”目标。

  【现场】

  明年9月底乐山城区到沙湾只要20分钟

  从乐山城区开车到沙湾需要多少时间?现在的答案是40分钟左右,乐沙大道明年竣工通车后的答案是20分钟。

  乐山大渡河一桥是乐山城区通往进港大道的重要通道,也是乐沙大道的起点。目前,乐山大渡河一桥正在进行加宽改造,该工程全长1.146公里,主要建设规模为在既有桥梁(宽25米)上游加宽25米(其中大件桥12.5米、普通桥12.5米),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钢筋绑扎、制作,模板安装等工作,大件桥已进入合龙阶段,普通桥正进行上部结构施工。据井研至沙湾联网畅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科工作人员侯霄云介绍,大渡河一桥大件桥计划8月初完成合龙,普通桥计划12月底完成合龙。在加宽桥梁建设完成后,将对既有桥梁进行改造。全桥按50米宽布置,双向8车道,两端将分别设置1条非机动车道和1条人行道。改造后的乐山大渡河一桥计划明年初通车。

  朝高新区方向过了大渡河一桥右转,沿大渡河畔逆流而上,大约有5公里路基施工已完成,宽阔的路面初显气势;继续前行,路基施工正在抓紧进行,挖掘机、压路机正忙着开展路基精平工作;位于乐山高新区安谷镇泊滩村的乐沙大道泊滩堰箱涵施工现场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乐沙大道二工区工长杨礼根介绍,目前箱涵已完成半辐施工,按照“挂图作战”工期安排,泊滩堰箱涵预计8月31日完工,目前,45名施工人员两班倒,每天施工时间18小时左右,力争提前完成施工任务。

  据介绍,乐沙大道起于乐山大渡河一桥肖坝岸,经高新区安谷镇、沙湾区太平镇,止于沙湾大渡河一桥,全长20.8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2-40米。目前全线大部分路基已基本成型,本月底将逐步开始路基交验工作。此外,乐沙大道沙湾自建段7.5公里已于上个月通车。乐沙大道计划明年9月底建成通车。

  【解读】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工作要求,推动乐山加快发展,乐山市委、市政府开展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其中交通项目纳入全市“挂图作战”项目14个,成立了14个交通重大项目“挂图作战”指挥部,14名“四大家”领导分别任项目指挥长,全力推动项目实施。乐山市交委成立了交通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指挥部办公室,对每个项目分别落实一名委领导牵头,按照“六个包”的要求跟踪协调落实,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安全。建立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副指挥长、指挥长、调度会四个层级分别协调解决问题机制,形成最大合力推动项目建设。

  交通重大项目进展

  铁路项目

  成贵铁路正开展制梁、架梁及隧道施工,整体推进顺利。

  成昆铁路新线成峨段乐山境内桥梁、涵洞、路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成昆铁路峨米段已于4月26日开工。

  连乐铁路乐山段已开工建设飞凤山隧道、九峰岷江特大桥、沙湾大渡河大桥、大岩腔大桥等控制性工程。

  岷江航电

  岷江航电犍为枢纽正加快建设附属工程;老木孔枢纽、龙溪口枢纽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高速公路

  仁沐新高速项目初步设计已通过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审查,近期将出具审查意见,预计7月中下旬可取得交通运输部批复;仁井试验段正在加快推进路基、桥涵工程建设。

  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正加快推进项目路基、桥涵建设。峨汉高速前期工作推进顺利,环评、水保等要件均已通过省发改委审查。

  成乐高速扩容项目,乐山市正积极向上对接,配合做好相关前期工作。

  乐西高速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乐山市已会同凉山州向省政府上报《关于申请授权建设乐山至西昌高速公路的请示》,省级部门意见已报省政府,待省政府批复。

  联网畅通工程

  峨夹联网畅通工程和井沙联网畅通工程桥梁、涵洞、路基等施工加快推进。

  五犍沐快速公路7月初取得省发改委整体立项批复,正加快推进全线初步设计报批程序。

  抓紧推进储备项目前期工作

  组建前期工作组,有序开展乐西高速、眉乐快速干道、峨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为明年项目投资做好储备。

  今年下半年计划全面加快在建交通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建设。

  全面完成成贵铁路线下工程施工,进入轨道板铺设阶段。

  加快成昆铁路成峨段建设,年内基本建成通车。

  成昆铁路峨米段扩能改造工程加快建设进度。

  连乐铁路年内加快项目建设。

  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完成项目路基工程。

  加快仁沐新高速仁井试验段工程施工,年内主线实现通车。

  加快推进井沙、峨夹联网畅通工程建设。

  推动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

  切实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确保仁沐新高速井沐马段(含马边支线)9月开工建设;峨汉高速9月开工建设;加快推进老木孔、龙溪口枢纽前期工作,力争实现年底开工建设。

  新闻链接

  井研至沙湾联网畅通工程:起于井研县五里桥,经宝五乡、市中区全福镇、绿心路、大渡河一桥、高新区安谷镇、沙湾区太平镇,止于沙湾大渡河一桥,全长65.7公里,包括井乐快速通道、中心城区利用段(7.8公里)、乐沙大道、乐沙大道沙湾自建段。

  井研至沙湾联网畅通工程作为乐山市城际交通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乐山市公路网、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次级枢纽、打造乐山市半小时经济圈;实现中心城区到周边县(市、区)的快速通达、有效分离城镇区间与过境交通具有重要意义。

  【快评】

  快马加鞭 变蓝图为通途

  游客来乐,需要更便捷的交通;市民出行,期盼更多样的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亟待更畅通的血脉。今年以来,乐山交通建设快马加鞭,进一步加快将蓝图变为现实的步伐。

  上半年,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交通建设的决定》,批准了《2016-2018年交通建设推进方案》,召开了乐山交通攻坚大会战动员会。市、各县(市、区)迅速部署三年攻坚大会战工作,实施“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在全市掀起了一轮交通攻坚大会战的新高潮。

  《乐山市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工作方案》中,确定了37个项目作为重点推进项目开展“挂图作战”行动,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4个,包括岷江航电综合开发、仁沐新高速、乐西高速、岷江航电综合开发、峨汉高速等,这些项目“挂图作战”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推进,为交通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加快推进以“一航两环三铁四快速五高速”为重点的交通项目,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成四川综合交通次枢纽,乐山全市上下正奋力前行,交通建设累累硕果指日可待,同时将助推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腾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