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应对房市冷暖 乐山公积金贷款“松绑”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0 12:43:25)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亚飞  

今年以来,乐山房市的回暖,让该市公积金贷款“吃紧”。

申请公积金贷款人数增多,可贷资金不足,如何满足市民购房贷款需求?7月18日,记者从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以市场为导向,该中心探索银行授信贷款、回购型贷款等多种筹资渠道,在楼市升温时,让职工购房贷款有保障;楼市降温时,以转变发放方式来活跃楼市,发挥出“恒温”效益。

拓宽资金筹集渠道

截至今年5月底,乐山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总额累计发放个人购房贷款103亿元,有55646户购(建)房职工家庭获得政策性低息贷款。

如何应对公积金流动性不足?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批准,以公积金贷款余额和信用作担保向中国银行、成都银行申请5亿元授信贷款。目前,首期资金5000万元已到位,全部发放给了近200位贷款人。

“这是在国家层面出台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拓宽贷款资金筹集渠道新政以来,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展开的探索。”该中心副主任罗文介绍,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银行基准利率4.35%向银行进行1年期授信贷款后,再以3.25%左右的公积金贷款利率发放给贷款群众,其中利息差额将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贴息。

主动贴息,目的是为“吃紧”的公积金贷款“松绑”。“该笔银行授信贷款发放后,截至6月底,乐山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从5月底的101.36%下降为99.72%。”罗文说。

今年5月,在乐山市邦泰国际社区购房的万林巧申请公积金贷款19万元,从审批到放款,前后时间不超过1个月。“可贷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以前等待贷款发放的时间最长在半年以上。”罗文说,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大幅度避免了放款轮候、断贷的现象,贷款金发放时间快且有保障。

“小资金”撬动“大市场”

去年,乐山整体房市低迷,而住房公积金也闹起了“钱荒”,如何破解这尴尬局面?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创新性尝试,以“回购型公积金贷款”来缓解公积金结余资金压力的同时,活跃了房地产市场。

罗文解释,“回购型公积金贷款”是由商业银行替公积金管理中心垫付贷款金给群众,利息按公积金标准计算。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的利息差额,由房产开发商支付。一年后,公积金管理中心用该年回笼资金还款,原价回购商业银行垫付资金。

看似房地产开发商干起“赔本”买卖,实则效果如何?

截至2015年底,共为1433名急需资金购房的职工办理了“回购型贷款”,发放贷款额度为3.42亿元,乐山城区1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参加该项业务。

“‘主动贴息’的房地产开发商以小资金撬动大市场。”乐山恒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颜台萍解释,以50万元一套的楼房举例,开发商年贴息额为3000余元。看似贴钱,其实不然,商业银行放款时间快,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回笼快;老百姓享受实惠,购房积极性提高,带动了乐山房地产库存的消化。

与此同时,乐山实现了以零成本撬动社会资金、银行创收了贷款利息等多方获益的局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