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防性侵”教育要做好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3 09:02: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5岁女童到亲戚家玩耍,邻居大爷来访心生歹念,将罪恶的双手伸向了女孩;趁家中无人,酒醉后的父亲多次奸淫女儿;见15岁的智残女独自在家,5旬男子突起奸淫之念,强制猥亵女孩……

  这是近年来发生在乐山的女童性侵案。虽然这些案件中的施暴者,都正在接受或已接受法律的惩罚,但却给受害者留下无法弥补的伤痛。

  如何加强未成年人特别是女童的安全保护,使她们免遭性侵害,是我们急需关注的问题。

  案例

  A  禽兽父亲强奸8岁女儿

  父母都将孩子视作自己的心肝宝贝,不舍其受一点伤害。

  然而,家在乐山某地的一个男子,竟然将罪恶的双手伸向了自己的女儿和侄女儿。

  8岁的小婷(化名),父母在城里打零工,孩子跟随爷爷奶奶生活。

  从爷爷奶奶家步行到父母家,只需几分钟的时间,但小婷很不喜欢去父母家,除非父母喊了才去。

  奶奶吴桂芝(化名)说,儿子郑平(化名)的脾气很暴躁,嗜酒如命,酒后喜欢骂人,还出手打过自己,孙女小婷也一直很惧怕郑平,所以不爱去父母家里。

  即使是这样,在去年6月3日之前,这分别居住在两处的一家人,还过着看似平静和正常的生活。

  6月3日那天晚上,奶奶吴桂芝回家,发现孙女小婷和外孙女小雨在哭。

  一问缘由,老人家差点被气晕……

  原来,当天下午,小婷和表姐小雨(未满14周岁),在爷爷奶奶家做作业,下午5点过,郑平喊两姐妹去他家里吃西瓜。

  两姐妹去了郑平家里,当时郑在客厅喝酒。

  看到两个孩子,郑很生气地骂了她们,批评她们的成绩下降,在发了一顿火之后,郑平又叫两人坐到自己的旁边,并双手搂着两姐妹,小婷不耐烦地推开了父亲郑平的手,跑到别处玩耍。

  但很害怕郑平的小雨,不敢跑开。

  谁知,郑平竟然把手伸进了小雨的衣服裤子进行猥亵。

  之后,郑平还叫小雨去他睡觉的地方。

  知道舅舅还要欺负她,小雨哭着跑了出去,并把这事告诉了妹妹小婷。让小雨惊讶的是,小婷也称郑平欺负了她很多次……

  听了孙女的遭遇后,奶奶在愤怒之余才惊觉,为什么一直以来小婷很害怕郑平。

  据小婷称,爸爸经常喝醉的时候,都会“欺负”她。每次完事后还威胁她不准给妈妈说,不然就要打她。

  就在前几天,“六一”儿童节之前,爸爸才欺负了她…

  当晚,愤怒的吴桂芝悄悄带两姐妹报了案。

  在当地派出所,两个女孩都叙述了郑平对她们做的事情。

  小婷说,爸爸对她做的这些事情,她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反正从她4岁时就开始了,每次都是家中无人的时候。

  办案人员也了解到,一直以来,对于孩子的教育和管理,郑平和妻子是采取放任的态度,因此小婷才会在爷爷奶奶家里生活。以前,郑平喝醉酒后,还打过其母亲吴桂芝。所以,小婷在遭遇性侵害后,也不敢告诉奶奶,怕郑平要打奶奶。

  郑平为何对女儿和侄女儿做这样的举动?他和妻子的关系如何?据了解,案发后,在接受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讯问时,郑平和妻子都称两人关系还可以,而且夫妻生活也正常。这一点,让办案人员也感到不解。

  日前,当地法院一审判决郑平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

  B  叔叔猥亵智残侄女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乐山另一户留守孩子家里。

  15岁的小花(化名),患有先天性疾病,重度精神发育迟滞,生活不能自理。父母在外打工的她,一直由奶奶照顾。

  2014年3月26日中午,奶奶外出吃喜酒,小花一个人在家。当天下午3点过,奶奶端着饭回家,在窗户外面就听到小花在哭叫。

  奶奶以为孙女饿了,遂赶紧进屋,边走还边说:“姑娘儿,给你带饭回来了,不要哭了。”

  奶奶快步走到屋门口,同村的张建才(化名)也在家门口坐着。张50多岁,和小花家里是亲戚关系,小花喊他叔叔。

  奶奶问张在这里做什么,张说自己是来付买鸡蛋的钱。

  “她在哭啥子。”

  “我逗她,她就哭了。”

  与张建才说了两句话后,奶奶就进屋了。当时,小花坐在沙发上,这让奶奶觉得很奇怪,家里有一个小花专用的板凳,所以她从来不坐沙发。

  再走进一看,小花裤子的腰带已松开,还不停地哭。奶奶问她怎么了,说不出话的她,一手捂着自己的隐私部位,一手指着门口的叔叔张建才。

  张建才讪讪地笑着说:“我是逗她的”。之后,张匆匆忙忙地走了。

  心生疑惑的奶奶,赶紧叫来住在附近的亲戚,一起检查小花的身体,发现孙女儿隐私部位有血,愤怒的奶奶赶紧报了警。

  很快,张建才被抓。在当地派出所,张承认了猥亵小花一事。他供述,当下下午看到小花一个人在家时,便心生歹念,猥亵了小花。

  当地法院一审判决,张建才犯强制猥亵妇女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犯罪的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遗憾的是,该案还未判决时,小花就病故了。

  调查

  未成年人性侵害案  熟人作案比例高

  在以上两个案子中,年幼、患病的孩子,本应受到家人的呵护,但却遭到了无德家人和亲戚的伤害,孩子的遭遇让人心疼。

  尤其是第一个案子,孩子在多次遭到侵害后,并没有向值得信赖的家人说,而其家人也没有发现孩子的异样。

  由此可见,其家人对孩子的关心不够。同时,由于家庭环境的原因,孩子十分缺乏安全方面的教育。

  日前,三江都市报记者也从乐山一些基层检察院了解到,在未成年人遭遇性侵的案件中,有的案件是未成年人与他人谈恋爱,在半推半就或是在他人诱骗、威胁下,和他人发生了性行为。还有一部分案件是女童、少女性侵案,这类案件大多都是熟人作案,作案者文化程度低,有部分人是农村的空巢老人,而性侵对象是留守儿童以及单亲家庭的孩子。

  以下是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一些数据。

  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从2013年至2015年,办理了4件性侵未成年人案子,受害人年龄最小的为5岁。

  夹江县人民检察院,2013年至目前,共办理了7件性侵未成年人的案子,受害人年龄最小的为5岁。

  乐山市中区人民检察院,从2013年至目前,共办理了5件性侵未成年人的案子,受害人年龄最小的为13岁。

  ……

  在峨眉与夹江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中,受害者年龄最小的都是5岁。两起案件中,作案者一个是同村30多岁的男子,一个是邻居大爷,都属于熟人作案。

  据悉,在办理此类案件时,乐山的检察机关会指派专人办理案件,还会对受害人进行帮助和抚慰,让受害者早日走出身心伤害的阴霾。

  此外,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在乐山的偏远山区,未成年人遭遇性侵的案件呈上升趋势。

  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年的案件审理情况来看,未成年人遭遇性侵害的案件有所增加,而且受害人年龄越来越小。

  这些受害者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或者智障孩子,由家里的老人照顾,父母在外打工,未尽到对子女应有的教育责任。

  未成年孩子心智未成熟,体力、智力发育尚不成熟,对“性”意识模糊,很少意识到自己正在遭受或者遭受了性侵害。犯罪分子就利用这一特点,采用食物诱惑、语言威胁等伤害被害人。

  同时,有些家庭对于孩子的性教育还比较“害羞”,就算孩子好奇问及相关问题,家长仍然很避讳。

  注意看!孩子应该学会的知识

  在采访中,不管是法官还是检察官,在谈及女童遭遇性侵时,都提到了两点,孩子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对其尽好监护职责。此外,家庭以及学校都应加强对孩子的“防性侵”教育,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此前,乐山市妇女联合会就在乐山市各地发放了关于女童安全保护的手册,我们摘录部分内容,希望家长们让孩子牢记这些提示,保护好自己。

  1、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是我们的隐私部位。绝对不可以给人随便触摸,也不可以随便触摸其他人的隐私部位。

  如果有人触碰你的隐私部位,就属于性侵害。

  2、身体是属于你的,即使是自己熟悉的人,也要立刻阻止他们,你可以对任何人说不,如果你不愿意,没人可以随便亲你或抱你。

  3、不要独自去偏僻的地方玩,即使在熟悉的地方,也不要独自待在角落或偏僻的地方玩。

  4、从小养成与家人沟通的好习惯。沟通可以用面对面对话式的,也可以用笔画下来或写出来,告知爸爸妈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