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顶十方普贤佛像 明日起封闭贴金维护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4 09:18:2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李昕锋  

  昨(23)日下午,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峨眉山佛教协会联合发布消息,从本月25日至今年7月20日,将对金顶十方普贤佛像进行封闭贴金并维护。

金顶十方普贤佛像

  记者了解到,2006年6月18日,十方普贤佛像在金顶正式落成,但受限于当时的客观条件,佛像并未贴金,而是采用金属氟碳漆效果,目前金属氟碳漆已有部分褪化。此次佛像贴金维护,预计投入金额约2000万元,将使用9×9厘米的金箔16万余张,预计贴金面积将超过1600平方米,将覆盖十方普贤佛像基座以上高达36米的全部表面。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十方普贤佛像贴金维护期间,只对佛像区域封闭,不影响游客在金顶片区游览观光,景区也将进一步调整好旅游线路,尽最大努力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

阅读延伸:

金顶和十方普贤佛像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众所周知,闻名世界的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也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但你知道峨眉山金顶因何得名?十方普贤佛像又是哪一年塑造的呢?

  峨眉山金顶因何得名?

  相传明代朱元璋第二十一子朱模笃信佛教,赏赐黄金3000两在峨眉山最高处建“大峨山金殿”,因金殿的瓦、柱、门等皆铜质渗金,阳光照耀之下,金光灿烂,金顶因而得名。始建于东汉的华藏寺,是峨眉山八大寺院之一。

  遗憾的是,1972年,一场意外的大火将华藏寺烧为灰烬。恢复金顶原貌,维护世界遗产的历史性、真实性和完整性,从此成为峨眉山人心中的一个梦想。

  历时3年金顶原貌得以恢复

  据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为宏扬佛教文化,发展旅游经济,四川省和乐山市两级党委政府作出了建设以峨眉山为核心的“中国第一山”国际旅游区的宏大规划,恢复重建华藏寺及塑造十方普贤圣像工程被列为核心工程。在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及联合国遗产保护组织的支持下,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峨眉山佛教协会克服重重困难,历时3年,于2006年6月,使这一工程顺利完工。与原风格不协调的建筑也被拆除,金顶原貌得以恢复,金顶的景观和文化地位得以全面提升。

  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佛像

  如今,高达48米的十方普贤佛像矗立在峨眉山金顶上,在阳光的照耀下璀璨夺目。佛像由台湾著名建筑师李祖原设计、重达350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佛像。

  十方普贤佛像也是佛教艺术殿堂中不可多得的杰作。华藏寺的恢复重建和佛像的建成,使金顶在除闻名遐迩的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观之外,又增添两大壮丽的景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