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连乐铁路:开工即是“决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2 09:00:4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王晶   

  【项目名片】

  连乐铁路起于内江市威远县归连铁路连界车站,经眉山市仁寿县,乐山市井研县、五通桥区、市中区、乐山高新区、沙湾区,止于峨眉山市成昆铁路燕岗车站。项目全长约122.845公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总投资70.4亿元,其中乐山境内段长约85公里。全线设桥梁121座,约43.36公里;隧道13座,约9.62公里,桥隧比43.13%。项目2015年底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底建成通车。

连乐铁路九峰岷江特大桥施工现场

  连乐铁路看乐山,关键节点看大桥。3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区九峰镇的连乐铁路九峰岷江特大桥施工现场采访。

  上午8时,岷江边雾气还未散开,江风带来丝丝入骨寒气,连乐铁路九峰岷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旋挖桩、冲孔机、吊车、起重机等数十台机械设备正在紧张施工,整个建设现场都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一块“离洪水来临还有44天”的倒计时牌在繁忙的施工现场非常醒目。

  头戴安全帽的打桩工李师傅,正和工友们一起进行打桩作业。虽然江边气温较低,但李师傅额头已渗出汗水。“孔桩要打到地下的岩石层,最深的孔桩超过35米。”李师傅介绍,此处地质结构复杂,为保证工程质量,需要架钢护筒到基岩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程难度。

  四川省铁路建设有限公司连乐铁路项目经理部三分部经理余伟告诉记者,九峰岷江特大桥是连乐铁路最长的桥梁之一,起于乐自高速九峰互通附近,止于乐自高速乐山港收费站附近,全长4092.68米,全桥共设100个墩台,最高墩为42.5米。为保证岷江通航和泄洪不受影响,九峰岷江特大桥建成后与乐自高速岷江特大桥平行,两桥主跨跨度一致,将成为岷江上一道独特风景。

  余伟介绍,目前,九峰岷江特大桥41号主墩筑岛已完成,12根桩基已经浇筑完成3根;42号主墩地下连续墙施工已完成40%,已浇筑完成11根桩基。“因开工时间是去年12月底,枯水期绝佳施工时间只有4个多月,所以九峰岷江特大桥开工即是决战。”余伟说,为赶在今年汛期前完成41号、42号主墩的水下基础工程,项目部从进场施工就在“与洪水赛跑”,采取“白+黑”连续作战,24小时不间断施工,争取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连乐铁路是成渝铁路和成昆铁路重要连接线,项目建成通车后,将降低沿线企业运输成本;与归连铁路连接后,可以作为成昆、成渝干线铁路的联络线,增加路网灵活性,提高铁路运输效率,实现区域铁路网络化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