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开市香溢神州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14:10:10)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峨眉山讯(记者 高懿) 峨眉三月春来早,绿茶之都溢茗香。3月18日,首届峨眉山春茶交易会在中国绿茶之都——乐山峨眉山市举行。

开幕式现场

清晨,峨眉山市双福镇的居民还沉浸在茶香中酣睡,大西南茶叶市场已经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江苏、浙江、安徽、山西、山东、北京、天津等地的茶商们,忙着将一袋袋茶叶装箱打包,运往全国各地。今(18)日,小镇的茶氤更是分外沁心,峨眉山春茶交易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茶商、茶企早早云集。

在云南省普洱市土生土长的黄昱涵,可谓是一位资深茶商了。现在,他的茶叶生意在大西北的甘肃、宁夏、陕西扎下了根。以普洱茶起家,这几年,绿茶的比重不断上升,已近经营额的三分之一。所以,黄老板来乐山和峨眉山的频率也显著增加。“四川的绿茶、花茶当之无愧一流,峨眉绿茶更是精品。听说要开春茶交易会,前两天我就赶过来了。”

八方茶商讨价还价

每年2月初开始,大西南茶叶市场就进入交易盛期,每天茶叶鲜叶交易量多达1万公斤、干茶交易量多达7.5万公斤;年茶叶鲜叶交易量近100万公斤、干茶交易量多达4500万公斤以上,年交易额达80亿元,已成为全国闻名的、西南地区最大茶叶交易市场。

许金华夫妇用带着浓重地方口音的普通话,向记者介绍参加春茶交易会的来意:“我们是福建的茶叶生意人,以前主要经销乌龙茶咯,现在每年也来峨眉看一看。这次呢,进货是其次,主要想了解一下峨眉这个绿茶交易中心的未来前景,不排除也会在这里搞个铺子咯。”

2016年,大西南茶叶协会在峨眉山市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投资1000多万元,对市场进行了环境整治和改造提升,大西南茶叶市场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和茶商的眼前。每天,占地面积3.2公顷的大西南茶叶市场人头攒动,阵阵茶香扑面而来。这里已入驻峨眉山市及雅安、宜宾和夹江、马边、沐川等周边地区茶商80余家,日销售鲜茶已达1.5万余公斤,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茶叶集散地。

这神情,谈的可不是小生意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峨眉山温润的气候,高俊的山脉,雾凇、雨凇、雪霁、山霭等奇特的自然条件,再加上深厚肥沃的酸性土壤,形成了峨眉山茶绝佳的高山云雾生态环境。峨眉山茶,以其扁平直滑、嫩绿油润、清香高长,鲜醇甘爽的独特品质名扬四海。

2015年,峨眉山市拥有9.9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9个万亩茶叶标准化示范园和1.1万亩有机茶生产基地,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20.5万亩,茶树品种达到13种,形成了以绿茶为主,红茶、花茶、白茶、黑茶为辅的茶业体系,拥有竹叶青、论道、峨眉雪芽、天然有机茶等20多个知名品牌。峨眉山市逐步成为了西南地区优质茶叶主产区和茶叶贸易中心,被省政府命名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茶叶)”。

随着茶产业的发展壮大,峨眉山市也探索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以“天福观光茶园”为起点,以“天下名山”为终点,途中仙芝竹尖“茶博园”、竹叶青“生态园”、“峨眉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从乐山到峨眉山,逐渐形成一条“茶文化走廊”:

峨眉山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将在大西南茶叶市场以东,规划建设以茶文化为核心主题,占地490亩的‘峨眉山茶城’,实现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届时,一个集茶叶交易及其配套服务的茶文化主题公园将完美呈现在大家面前。将一片茶叶衍生出众多旅游产品,将以茶园生态游、茶情体验游、山区茶乡游为着力点,有机分布茶叶交易综合区、茶文化主题公园、茶文化展示中心、茶艺表演中心、茶文化论坛中心、茶文化交流中心、茶文化配套商业区、茶叶体验加工区等8大功能区。

茶企茶商签约

本次峨眉山春茶交易会紧紧围绕“茶香峨眉山,广交天下客”的主题,省、市领导及茶商、茶企代表200余人参加。开幕式上,竹叶青、峨眉雪芽等多家茶企与茶商进行了签约。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峨眉山春茶交易会开市后,还将举办峨眉山茶产业发展论坛、乡村旅游等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