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绿茶之都”峨眉揭牌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14:10:10)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峨眉山讯(记者 高懿) 今(18)日,乐山峨眉山市隆重为“中国绿茶之都”揭牌。立足生态优势,打响“峨眉山茶”品牌,绿茶之都强势崛起。

“中国绿茶之都”揭牌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峨眉山脉的森林中,至今仍然生长着30多种野生古茶树。峨眉山温润的气候,高峻的山脉,雾凇、雨凇、雪霁、山霭等奇特的自然条件,再加上深厚肥沃的酸性土壤,形成了峨眉山茶绝佳的高山云雾生态环境。峨眉山茶,以其扁平直滑、嫩绿油润、清香高长、鲜醇甘爽的独特品质名扬四海。

2010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峨眉山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1年,四川乐山市荣获“中国绿茶之都”荣誉称号。而峨眉,就是这篇茶文章的核心。

作为区域品牌之一的“峨眉山茶”,在全国上千种名优绿茶叫响自己。目前,峨眉山市已拥有竹叶青、峨眉雪芽、仙芝竹尖、天然有机茶、峨眉红茶等20多个知名品牌,其中竹叶青、论道和峨眉雪芽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茶艺表演

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峨眉山市成为四川省首批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基地强县,峨眉山茶已构建了峨眉山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基本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安全化。峨眉山茶已经遍布峨眉山市18个镇乡,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截至2015年,峨眉山市茶园种植面积1.36万公顷,茶叶产量19200吨;建成了6600公顷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和9个万亩茶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拥有茶叶加工、销售企业450余家,已形成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8家。

“十三五”期间,峨眉山市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川茶”品牌发展战略,全面实施“1234”工程,积极发展现代茶产业,倾力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茶之都”:

一个规划。坚持国际视野,立足产业基础,挖掘文化内涵,高起点规划峨眉山茶国际茶城,打造峨眉山市“第二张名片”。

两个保障。一是强有力的质量安全保障。强化“源头监管”,推行“标准化建设”,建立“全过程可追溯”体系。二是强有力的创新驱动保障。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进茶产业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创意设计,打造产业创新平台。

三个提升。一是主动融入“川茶”品牌发展战略,走“峨眉山茶+企业品牌”之路,实现品牌塑造强势提升。二是运用“互联网+茶”新模式,开辟电商新市场,实现营销拓展强势提升。三是稳定茶叶种植面积21万亩,改良茶叶品种80%以上,促进茶叶质量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力争茶叶产值达10亿元、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00亿元,实现质量效益强势提升。

四个融合。一是茶产业与文化旅游高度融合;二是茶产业与新型城镇化高度融合;三是茶产业与新型工业化高度融合;四是茶产业与脱贫攻坚高度融合。

到2020年,峨眉山市茶叶面积将稳定在1.4万公顷;提高茶叶产量、质量和效益,壮大茶叶加工业,扶持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搞好基地生态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组织化、营销品牌化建设;开发“峨眉山国际茶城”,将其建设成包含交易综合区、配套商业服务区、茶文化配套商业区、茶叶体验加工区等功能的综合体,倾力打造“中国绿茶之都”,实现茶叶总产量3万吨,茶叶产值10亿元、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的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