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公益电影从“配餐”到“点餐”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5 09:42:5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2015年12月14日,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召开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座谈会,对全国260个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乐山市惠民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乐山惠民电影公司”)荣获“送电影先进集体”称号。

放映员匡培昌走乡入户为村民放映电影

  乐山惠民电影公司是2007年7月成立的民营股份制文化企业。近年来,以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为目标,以加强管理、创新举措为途径,以培养先进、提高素质为手段,大力推动乐山农村电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8年来,公司服务农村观影群众3000多万人次,成为深受乐山群众欢迎并在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电影放映集体。

  “不忘初心”

  电影事业风生水起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乐山文化底蕴深厚,与电影有着不解之缘。上世纪80年代,曾因电影《神秘的大佛》而蜚声海外,大小影院爆棚。而到了上世纪末,也曾经有过一段市民看片无门、影院绝迹的时期。在这座几十万人口的著名旅游城市,竟然没有一家正常营业的电影院,只有一些零星、简陋的录像厅和坝坝电影在苦苦支撑。

  在大力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创新电影公共服务,理顺电影管理体制,加快推动经营性的电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培育电影市场主体的大背景下,乐山惠民电影事业应运而生。惠民电影公司是电影体制改革后,抓住机遇进行再创业生产自救而组建的股份公司。

  “其他人都不看好电影走市场,我们却不想割舍这份电影情怀。”许利结、孟影声、杨建华的父亲都曾是原电影公司职工,三人从小与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坚信,“阵痛”之后,乐山电影事业会迎来发展“春天”。就这样,他们成为公司成立的最早发起人。

  刚开始,电影放映主要在市中区周边。随着国家“2131”工程的深入推进,电影放映事业前景日渐良好,放映场次增多,放映队也逐渐延伸到各县(市区)。针对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金口河区等偏远贫困山区,公司组建22支放映队,26名放映员常年走村串户,为彝、汉农民群众送上他们喜爱的电影。成立一年多来,乐山农村公益电影就从年仅3000场的放映发展到全年2万多场的规模化放映,同时也实现了从胶片放映到全数字化放映。2015年年底,全市放映员从最初的寥寥无几增加到110多人。

  匡培昌今年61岁,是马边一名普通的电影放映员。从1978年开始,他就靠马驮,肩扛,带着几百斤重的放映设备,为马边老河坝、民主、荍坝、大竹堡等6个乡镇37个村的村民放坝坝电影。38年来,他为彝汉乡亲们放了2万多场电影,行走小凉山腹地35000多里路。匡培昌对于自己这么多年的行为没有太复杂和高尚的解释,他只是说:“我觉得他们看电影那么快乐,只要我身体还行,就一直给他们放吧。”

  灵活机制

  放映市场不断激活

  农村服务体系和观影条件有限,如何在市场化的机制下让公益电影服务到更多人群,从而推进公益电影发展?

  2010年4月,乐山惠民电影公司利用两个月时间,对全市各县(市、区)的乡镇电影院进行调查访问,发现大部分已经拆除,余下的则因年久失修,成为危房。为提高服务质量,使惠民电影不断扩大受惠人群,公司先后选定市中区牟子、棉竹和青平三镇作为首批样板乡镇影院建设,推进农村公益电影由室外看转为室内看、由被动看到主动看的“两个转变”。

  公司与乡镇政府密切合作,通过乡镇政府与各村委会联系,以广播、村民小组会、海报的形式进行宣传,在村委会配合下挨家挨户送电影票上门。此外,还在乡镇政府张贴海报,在主要街道上悬挂宣传横幅、场外扬声器……让更多群众知晓农村公益电影由室外进入室内、由被动看到主动看的巨大变化。乡镇电影放映厅的运行,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老百姓看完电影后都说:坐着看比站着看巴适,室内看比室外看安逸!

  随着数字电影在农村的推广普及,城市数字电影放映却成为真空地带。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为城市数字电影广场的发展提供客观需求。生活于城市的广大群众看电影的精神文化需求愈来愈强烈。尤其是大量进城务工人员亟待公益性电影放映来弥补他们文化生活的严重欠缺,这也是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的必要补充。

  2013年2月,市中区苏稽镇诞生了乐山首家民营“城市影院”。作为地处乡镇的影院,加入城市院线在全省也是首家。“探索市场化,寻找公益与市场最佳结合点,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乐山惠民电影公司董事长许利结带领公司员工通过考察和协调,与当地政府合作,在2013年12月建成了全市乃至全省首家政府企业合资“城市影院”——犍为县芭沟镇“嘉阳影院”。

  适度创收是支撑公益电影发展的有力保障,公司利用乡镇电影厅电影放映聚众面广的特点,在放映公益电影之前进行商业广告宣传,以市场化的运作来支撑、反哺公益电影,解决乡镇电影厅运行费用不足的问题,电影放映市场进一步激活。

  消除“盲点”

  电影惠民网状覆盖

  乐山惠民电影公司作为乐山市唯一一家履行部分公益性职能的农村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担负着全市2034个行政村每年近三万场公益电影的放映任务。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为保障农民工、低收入群体、留守儿童电影文化权益,公司把农村电影与社区电影、百姓电影、学生电影有机结合,彻底解决“夹心层”、“断层”和“盲点”观影难问题。

  公司把农村电影与社区电影结合,在条件具备的社区广场设立数字电影广场,设立固定标牌和固定放映框架,利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设备和节目,每个周末为进城务工农民工放专场电影。“从2008年4月起,我们就开始安排在中心城区沫若广场、乐山广场,每个周末放映一场露天‘坝坝电影’。”许利结介绍,全市11个县(市、区)先后建成19个数字电影广场,每年放映公益电影1300余场,观影群众达40万人次。

  2013年,公司投入近百万元对中心城区银河电影院进行升级改造,创造舒适观影条件,打造老百姓消费得起的百姓影院。这里长期坚持文化惠民宗旨,开放农民工专场,并对全市70周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省部级劳模和伤残军人等实行免费观影政策;对城市低收入人群观影,实行按院线最低票价五折收费。两年来,共有1.5万人直接受益。

  为解决“留守儿童”观影难问题,公司自2008年以来,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留守儿童”影视教育和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影视教育,用流动放映车和充气大棚到农村学校集中放映,每年超过15万人次观影,有效地丰富了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全市年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4500余场,年观影540万余人次。全市已基本构建起以城市电影院为龙头、乡镇室内放映厅、镇村固定放影点为主干,学校电影、社区广场电影为补充的覆盖全市城乡的电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从一开始就把创新理念作为发展定位,不断探索如何创新、出彩。”在许利结看来,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与公司发展理念密不可分,“‘十三五’期间,要继续建设数字电影广场、乡镇电影厅、室外放映点,加强个性化服务,使放映由‘配餐’到群众‘点餐’转变,探索和拓展电影服务,不断完善、巩固、创新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