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回家 您不知道的“黑车”那些事儿

http://www.scol.com.cn  (2016-02-05 09:24:0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春节临近,外地游子、上班族们纷纷收拾行囊,满脸笑容地准备回家过年。出行高峰期,让长、短途客车每天人满为患的同时,有一群人也紧盯了这一“商机”——那就是非法营运车辆司机,也就是咱们俗称的“黑车”司机。在乐山城区部分街道,稍微留心一下,您就能听到“走不走,成都,差一个。”“马上走,内江。”有人选择乘坐正规营运车辆出行,有人选择乘坐“黑车”回家,在很多人看来,这两者的区别只在于一个在相关部门办理了手续并领取了营运牌照,而另一个没有。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近日,乐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运政执法大队金大队长,向三江都市报记者讲述了他在整治非法营运车辆行动中,看到、经历过的“黑车”那些事儿,看看咱乐山市民乘坐“黑车”后,都遇到了那些情况。

运管执法人员在检查一辆涉嫌非法营运车辆 资料图片

  返家的女大学生 险些被施暴

  说起“黑车”司机,让金大队长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发生在2009年。2009年12月31日,在成都读书的乐山籍女大学生小张(化名),在成都坐上了一辆“黑车”,准备回乐山城区宝马街附近的家中和家人团聚。当时已经是临近深夜,“黑车”在送完其他乘客后,并没有向宝马街方向行驶,而是在城区乱穿了一阵,朝着沙湾区方向行驶。在车上玩手机的小张发现情况不对,于是询问司机是不是走错了,但开车的中年男子并不理会她,而是继续朝沙湾区方向行驶。

  “这时候小张感觉到情况不对劲了,当时车上只有她一人,她悄悄地用手机拨打‘110’,但害怕司机发现自己的行为后会伤害自己,因此没敢通话,而是不断地拨通了‘110’报警电话后又挂掉。”金大队长告诉记者,“随后,趁着司机在开车没注意,小张又偷偷拨通了‘110’报警电话,放在旁边,然后自己若无其事地和对方聊天。”

  两人的对话,被在电话另一头的接警民警清清楚楚地听到了,意识到打电话的女孩可能遇到了危险,民警立即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上级,随后通过技术手段,民警锁定了车辆的行进方向,最终通过拦截,将这辆车在乐山市市中区水口镇附近拦了下来。

  “我在凌晨接到电话后,就和同事一起赶到了派出所,调查这车是否是非法营运车辆。”金大队长告诉记者,“在派出所里,我听民警说当时司机已经起了坏心,要将女孩带到偏僻的地方施暴,幸好女孩机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看到即使到了安全地方,但还是因惊恐而哭个不停的小张,金大队长满心愤怒:“她还那么小,要是被对方得逞了,造成的就是一生伤害,而且对方施暴后,还有可能为了掩盖犯罪事实而伤害女孩,后果不堪设想。”

  通过调查取证,执法人员确认了该车是一辆非法营运车,运管部门按照相关法规对驾驶该车的男子进行了最严厉的处罚。

  加价、恐吓、超载 见势不妙冲关卡

  另一起比较典型的案例发生在前两年,当时为了解救黑车上搭载的乘客,相关部门在高速路出口设了三道关卡拦截,结果黑车司机见势不妙直接冲了第一道关卡,在第二道关卡才被拦截下来,当车门打开时,金大队长看到车内乘客的脸都吓白了。

  “这辆‘黑车’在成都市拉了14个人回乐山,上车时就向乘客收取了车费。然而当车开到眉山市境内时,司机又要求乘客每人再给100元车费,不给就不走。”金大队长告诉记者,迫于无奈,车上乘客掏了钱,大家本以为这事就结束了,没想到当车行至夹江县境内时,司机又要求再付100元,还摸出刀来恐吓乘客说不给钱就甩客。

  “车上有名乘客见势不妙,悄悄联系了亲戚,将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对方,亲戚立即拨打了举报电话。”金子荣介绍,“随后,交警、公安和运管等部门联合行动,在辜李坝收费站附近设置了三道关卡拦截该车。”

  将车辆拦下后,金大队长看到这是一辆普通面包车,车厢内挤了十多个人。“一辆面包车荷载7人,结果现在一下子挤进去十几个人,先不论乘坐舒适度,光是超载这一项,就十分危险。”金子荣说。

  经过调查,该车是一辆非法营运车,运管部门根据相关法规扣车,并罚了3万元。“从严处罚,就是要让对方受到深刻教训,以后不再出来跑‘黑车’。”金子荣介绍。

  没驾照、没年审、违章多 这车您敢坐吗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或许只看到运管部门执法人员开着车在街道上执法的“威风”,以及“黑车”司机一脸‘我只不过是为了方便大家出行’的无辜模样,然而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金子荣和运政执法大队的队员们曾多次被‘黑车’司机恐吓、威胁,有些“黑车”司机甚至找到执法队员的家中闹事,逼得队员不得不外出躲避,有家不能回。

  “有一次,我们通过调查取证查扣了一辆‘黑车’,结果黑车司机不依不饶,天天跑到交警、运管等部门来闹,要求把车还给他。”金大队长告诉记者,“但是我咋可能把车还他,要知道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该司机不仅驾照早被吊销,车也没年审,而且有300多条交通违法记录没处理,全是超速、乱停,光是交通违章罚款就高达3万元,你想想,这样的司机开的车,那就是一个移动的炸弹,放出去就可能害人。”

  看到自己在办公室吵闹无法要回车,“黑车”司机找到一名运管部门执法人员的家,三天两头去敲门闹事,逼得该名队员有家不能回。

  “我们报了警,然而民警到现场后,要么‘黑车’司机已经离开,要么他被带到派出所后又在派出所静坐示威,让大家烦恼不已。”金大队长说,不过即便对方采取了各种行动,但运管部门一直顶住压力,坚决不把车还给对方。

  “在执法中,部分市民对我们的行为不理解,有些时候甚至还有人埋怨说‘都怪运管打击黑车’,让大家出行变得不方便了。他们觉得,‘黑车’和正规营运车辆,差别真的只在于是否有营运资格,其实根本不是!‘黑车’司机为了赚钱,买来的大多是临近报废年限的机动车,只买了交强险,有些司机甚至连‘交强险’都没买,一旦出了事故,乘客的权益无法得到保证。还有些‘黑车’根本就是套牌车,出了事后,连‘黑车’司机的人影都找不到。”金大队长告诉记者,“‘黑车’处于脱管状态,很容易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黑车’司机大多是社会闲杂人员,有些人可能还有犯罪前科,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这种情况下,乘客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近几年,‘黑车’司机对乘客实施犯罪的案件屡见不鲜,有乘客还丢了性命,所以‘黑车’和正规营运车辆的差别绝不只是营运资格问题,而是事关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您的安全 请选择正规营运车辆

  据金大队长介绍,“黑车”的危害已经不仅仅是在客运市场内,而且是一个社会问题。首先,“黑车”偷逃国家税费,损害国家利益;其次,“黑车”影响城市形象和发展,为降低营运成本,“黑车”多为报废车,或改装、拼装残破车辆,影响乐山市改革开放的形象和城市的发展,是城市的“视觉污染”;第三,因‘黑车’运营成本低廉,侵害了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第四,“黑车”还会侵犯乘客的合法权益,“黑车”的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在营运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服务纠纷,乘客投诉无门,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第五,“黑车”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因为一些共同利益,一些不法车主纠集在一起相互“照应”、“帮忙”,形成团伙、帮派,划分“势力范围”,甚至受恶势力操纵,排挤其他客运车辆及逃避检查,产生了诸如内讧,与其他客运车辆、乘客发生冲突,甚至暴力抗法等诸多社会问题。……

  “为了保障乘客利益,稳定正常的客运市场秩序,乐山市运管部门除了日常打击执法外,每年还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在今年的专项行动中,仅在乐山城区,我们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10台次,其中克隆出租车1台,整治取得初步成效。”金大队长介绍。

  看了上述这些事儿,您是否还觉得坐正规营运车辆和‘黑车’的区别不大呢?在此,三江都市报也提醒市民,为了您的生命财产安全,请不要图一时方便乘坐“黑车”,选择正规营运车辆乘坐,遇到“黑车”要自觉抵制并积极举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