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小伙领军研发“Fotor”软件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9 09:13: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潘媛媛  

  2016年新年伊始,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团队收获了第一份“新年礼物”——该公司研发的“Fotor”软件被GooglePlay官方授予TopDe-veloper(全球顶尖开发者)认证。而领导这支研发团队的,正是乐山青年段江。

段江 本人供图

  获选要求十分严苛

  全球顶尖开发者是什么荣誉称号?段江解释,全球顶尖开发者不是称号,是认证。全球顶尖开发者是GooglePlay对于移动开发者最高级别的认证,每隔三个月才会有一次新的入选调整,获选要求十分严苛。

  日前,段江在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段江告诉记者,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创办,当时仅有三个人,到现在已是六七十人的团队,拥有1.5亿用户。那他是怎么办到的?段江介绍介绍说,公司开办不久,他成功说服了联想控股、联想之星、君联资本这些商业投资基金,争取到数千万元的融资。这时,他的企业创办才两年……

  一边美图一边交易

  那么,“Fotor”是款怎样的软件呢?段江说,现在提倡“共享经济”,把闲置的车座利用起来,就形成了打车APP软件;把闲置的房间利用起来,就形成了租房APP软件;把摄影师们的照片利用起来,就有了“Fotor”软件。

“Fotor”软件界面

  “‘Fotor’与某些修图软件有相似的功能,但除了可以美图还可以交易图片。”段江说:“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拍出来许多好的照片,但又不能放到商业图库里,因此我们就研发了“Fotor”,给他们搭建一个交易平台。图片进入“Fotor”图片市场,便可能被购买……”

  平台搭建起来,为了丰富图库里的照片,去年,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两场摄影比赛,收集图片上万张。目前,“Fotor”已经拥有1.5亿用户量,做到了手机、电脑全平台覆盖。

  既是商人又是博导

  “段江老师,您好!本学期结束在即,特地写信给您表达我的谢意……每次上课,都会‘开脑洞’……”这是段江的一位学生,在本学期临近毕业时,写给他的感谢信。

  可能你会觉得奇怪,段江怎么又变成老师了?其实,段江除了是商人,还是西南财经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兼任创新创业课程老师。2007年,西南财经大学全球招募精英人才到学校任教,段江便从美国回到四川,成为西南财经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毕业于乐山一中

  段江生于1979年,毕业于乐山一中,后考入西南交通大学;23岁进入英国诺丁汉大学计算机系学习,获得博士学位;26岁,进入施乐公司欧洲实验室,并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获得了多项国际专利;27岁,进入美国西北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参与了多项美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岁,随人才引进计划回国,成为西南财经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之所以回来,一是当时西南财经大学给出的条件很吸引人,更主要的是看好中国未来发展前景。”段江说。

  父母是他最感激的人

  段江的父母如何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子?段江父亲段保平认为,培养孩子的自信与专注力,或许是帮助他们成功的关键。

  据段保平介绍,段江读小学的时候成绩平平,而且很调皮。为了让段江“静”下来,段保平要求儿子每天写一篇毛笔字,写得好的字就圈上一个“红蛋”,以示奖励。此外,夫妇俩还送段江去学打乒乓球。段江的悟性很高,很快就成了打乒乓球的“高手”,以至于教练希望段江向运动员方向发展。

  尽管如此,直到初中三年级以前,段江依旧是个调皮、不爱学习的孩子。为进一步激发儿子,在一个寒暑,段保平让他当老板守店,并对店内经营完全做主。当时,段保平夫妇在乐山城区张公桥附近开有打字复印店,兼卖电脑。此后,段江突然懂事起来,一心扑在学习上。

  段江说,最感激的人就是他的父母。在他创业这些年,既要在学校教书,又要兼顾公司发展,父母一直默默在背后做着后勤工作。公司成立之初,段江的父亲骑车自行车在银行间穿梭,帮他办理开户手续;公司发展,需要搬新办公室,段保平就帮忙联系装修公司,帮忙设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