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文化气质成为城市新名片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3 11:17: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余萌 记者 付小惠  

  文化,是一个民族立足的根本。

  文化,也是一座城市精神的象征。

  作为一座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所在地的城市,峨眉山市如何在旅游国际化的同时,撬动城市文化的活力,让文化气质成为城市的新名片?1月15日,首届“峨眉当代艺术国际邀请展”的开幕,让中外艺术家感受到当代艺术与这座旅游城市的碰撞融合,也让塑造城市文化气质成为今后峨眉山市打造城市品牌的共识。

外籍艺术家参观艺术展

  里应外合 当代艺术走进峨眉

  “里应外合”是首届“峨眉当代艺术国际邀请展”的主题。著名批评家、中国批评家协会秘书长贾方舟作为此次艺术展策展人,将艺术展的目标和方向定位于“将国外的请进来,使国内的走出去”,在“里应外合”中完成一个城市的国际化、现代化的文化进程。“整个展览的策展理念,都意在释放当代艺术与城市文化互惠的能量,表达出一座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所在地城市放眼全球和通向未来的胸襟与梦想。”贾方舟说。

  在许多人看来,当代艺术极富想象,颇难理解。当代艺术展落户峨眉,是否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对此,本届艺术展执行策展人之一、四川大学教授吴永强说:“峨眉山市尽管是一个县级市,却拥有一定的文化地位,包括自然遗产、佛教文化等在内的资源,值得我们共同参与,推动文化艺术领域进一步国际化。”

  艺术展上,来自韩国的画家金准植的作品《红梅——闭月羞花沉鱼落雁》可谓中西合璧,又赋予极强的趣味性,吸引了不少观众。独具中国特色的红梅上,美人鱼、关羽、李小龙、绿巨人、向日葵等各种元素点缀其间。在金准植看来,“当代艺术表达着创作者的内心世界。这些作品也没必要一定要看懂。”

  “过去当代艺术主要的受众集中在大城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二级城市也有条件开始关注当代艺术。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二级城市与世界的交流在增加,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更前沿的当代文化。”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说。

  中国美术馆策展人、著名批评家王萌从供给和需求关系来看待本届艺术展。“对于当代艺术来说,观众是非常重要的。从第二届四川旅博会上举办的当代艺术展来看,本地观众对于当代艺术有着强烈的需求。他们之中包括本地的大学生、一些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社会上自发观展的观众。尽管在乐山拥有非常稳固的嘉州画院美术群体,但在这样的生态下做一个当代艺术展,他们之间也是互不排斥的。”

  包容开放  让当代艺术落地生根

  与旅游一样,文化同样具有开放性。在旅游国际化进程中,艺术的植入不仅可以提升旅游业品质,更是对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极大促进。如今,当代艺术在峨眉方兴未艾。要使其落地生根,需要各界共同营造包容开放的发展环境。

  “一个城市无论大小,无论它距离中心有多远,都能以其文化独特创造产生国际影响。” 对于第二次来到峨眉山市的贾方舟来说,当地旅游业的国际化让他印象深刻,他认为可以在旅游国际化的基础上通过文化事业打造世界名城。他以西班牙小镇毕尔巴鄂为例。这个海滨小镇人口远远低于峨眉山市,但因为一座备受旅游者和建筑爱好者推崇的古根海姆博物馆,而变成了被世界瞩目的文化城镇,每年要接待150万游客。

  不仅要关注文化独特性,贾方舟认为,要真正使当代艺术在峨眉落地生根,还需要确保“持续性”。“双年展和邀请展这类活动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做过,一般都是做到两三届就没有了。所以,持续地做下去是最重要的一点。”贾方舟说,这种“持续性”建立在一项固定的基金,一群固定的人的基础上,使之成为一项常规项目。有了资金保障才能确保项目持续运行,有了稳定的人才资源才能确保项目品味和水准越来越高。

  对此,王萌的设想更加具体化:在峨眉建设一个常设性的机构,有固定的展区和固定单位运作,可以每年或者每几年做学术和艺术上前沿的推进。“采取一种尊重艺术的方式,而不仅仅是让大家旅游一下就结束了。同时借助全国有影响的专家,带动本地艺术管理团队,让这个地方的生态形成常态化和机制化。”王萌说。

  本届艺术展上,来自英国的摄影师阿德里安·菲斯克也带来了几幅关注中国的摄影作品。在他看来,包容性还包括对场馆的合理化运用和多元艺术的接纳。“在伦敦,既有大英博物馆这类大型博物馆,也有一些小型博物馆,让普通市民可以接触到。此外,这次艺术展上有雕塑、摄影、绘画作品,以绘画作品居多。希望峨眉山市能接纳其他艺术门类的艺术家,给予多元艺术发展的机会。”

  城市营销  打造城市新名片

  首届“峨眉当代艺术国际邀请展”拉开了峨眉山市城市营销的序幕。将艺术作为城市营销的重要元素,文化艺术将成为世人了解峨眉山市的又一张名片。

  “峨眉文化艺术的未来具有无限的可能,非常期盼到会的艺术家们对峨眉的未来多一些介入。对于这片土地,一定要有绝对的文化信心!”嘉州画院研究员、乐山书画院副院长、《乐山广播电视报》总编徐燕平代表本土艺术家表达了更深的寄望。“政府要理直气壮地推动四个转变:由旅游地标向艺术地标转变;推动峨眉山由山川优势变为文创优势;由经济开放向文化开放转变;由景区的营销向城市整体营销转变。”徐燕平说。

  以会展和赛事为载体,近年来,峨眉山市在城市营销上动作不断。为了不断推进文化发掘和应用,先后建成了峨眉名人馆、规划馆、当代艺术馆、演艺中心,以及四川旅游文化交易博览中心等项目,为本土文化与国际艺术融合与发展搭建了更专业的空间和更优质的平台。以峨眉山市为主会场的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承办亚太旅游协会2015年年会;成功举办了五届峨眉武术节,城市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峨眉山市市长袁仕伦表示,该市将规划一个旅博新区,其中重要一个定位即文化创意区。今后将利用峨眉山休闲旅游度假区,吸引艺术家来休闲度假、创作交流、开展合作,形成艺术家的村落。今后,该市还将培养解说员队伍,提升市民艺术修养,使城市每一个人成为文化建设的一部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