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妇女儿童事业 乐山“新两纲”实施以来亮点多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1 08:49: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开栏语:

2011年,《乐山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乐山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正式实施。“新两纲”科学制定了促进乐山妇女儿童发展的参政议政、经济参与、健康、教育、法律、环境、社会保障与福利等方面的108项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为乐山妇女儿童事业提出了更高的目标,13项量化指标的目标值设定大幅高于省纲标准,是指导新十年里乐山妇女儿童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新两纲”自2011年实施以来,乐山国民经济稳步发展,为“新两纲”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新两纲”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和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政策的制定,为“新两纲”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各类媒体传递引导的正能量,为“新两纲”实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从今(11)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新两纲”系列报道。

昨(11月30)日,乐山市妇女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详细为三江都市报记者介绍了2011年,乐山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以来,乐山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乐山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七个领域56个主要目标中,29个提前达到终期目标;《乐山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五个领域52个主要目标中,34个提前达到终期目标,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妇女儿童各类差距在逐步缩小。

关键词:健康

2011年以来,乐山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到72.31岁;实施农村妇女住院分娩民生工程,2014年,孕产妇死亡率由2010年的15.70/10万下降到12.19/10万,城市和农村分别为10.21/10万、13.51/10万;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9.10%,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保持在99.89%以上,已婚育龄妇女避孕率达86.7%,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指标均提前达标。普及妇女常见病防治和生殖健康知识,实施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免费检查项目。

2011年以来,乐山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儿童疾病得到有效预防控制。2014年,出生缺陷发生率由2010年的88.70/万下降到53.19/万;婚前医学检查率68.02%,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102.11%,艾滋病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抗病毒药物应用比例、所生儿童6月龄人工喂养率均达100%。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10种疫苗接种率全部达98%以上。此外,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投资7980万元新建乐山市妇女儿童专科医院。

关键词:教育

2011年以来,乐山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项目,实施彝区“一村一幼”工程,保教质量进一步提高。推进民办早教机构发展并加强管理,提供优质科学育儿指导服务。2014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7.72%,较2010年的80.53%提高7.19个百分点;城市、农村公办幼儿园分别为24所、152所,比2010年增加10所、114所。

儿童受教育权力得到保障,2014年,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五年巩固率均达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20.29%,均达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2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9.12%,均预期可达标。

乐山妇女平等接受教育机会不断增加,女性青壮年文盲率趋于降低,女性平均教育年限趋于增加。乐山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程”,妇女现代农业实用技术运用能力和水平得以提高。此外,2014年,由就业培训中心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所占比例达62.78%,提前达标。

关键词:政治地位

2011年以来,建立女干部推优机制,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充实女干部后备队伍,搭建女干部成长平台,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考录制度,择优录用女性就业。目前,厅级女干部有6人,其中市四大班子、法检两长均配备了女领导干部。2014年,乐山地厅级、县处级女干部比例和公务员的女性比例逐年提高到15.00%、16.64%、32.04%,均达标。

完善“五险”制度,拓展妇女参保面,提高妇女保障水平。2014年,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女性参保人数9.18万人,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女性参保人数分别为26.52万人、32.18万人,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女性参保人数分别为54.26万人、2.01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女性参保人数64.00万人,失业保险女性参保人数7.96万人,工伤保险女性参保人数12.04万人,较2010年参保人数不同程度增加,均达标。

关键词:社会环境

2011年以来,引导各类媒体和文化产品传播正能量;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开展“扫黄打非”、打击“黑网吧”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家庭文化建设年”“全民阅读”“书香进万家”“全家共读一本书”及捐书赠书活动;开放图书馆、博物馆,推介展销优秀图书,举办儿童电影周,开办少儿电视栏目。2014年,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达5.3万册,少儿广播、电视节目播出时间分别为52小时、260小时,文化、科技类博物馆未成年人参观分别达257.6千人次、917.7千人次。

加大儿童活动设施和场所建设,整合资源,强化城乡社区儿童服务功能。2014年,建成社区服务中心(站)259个,提前达标;建儿童中心(儿童之家)256个。

关键词:经济

2011年以来,乐山积极推动《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障法》及《发展彝绣产业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意见》等法律政策的落实,妇女就业创业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参与经济发展能力增强。

妇女基本平等享有劳动权利。拓展就业渠道,落实女大学生就业政策;加大妇女就业创业培训,妇女灵活就业技能提高;妇女占从业人员比例稳定;技能劳动者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逐步提高。2014年,就业人员、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人数分别增加到108.20万人、10.10万人,妇女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比例一直保持在48%,技能劳动者中女性所占比例、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均逐年提高,分别达41.57%、39.38%,均提前达标。

此外,落实《乐山市农村扶贫开发规划(2011—2020年)》,加大精准扶贫和小凉山扶贫力度,贫困妇女减少,贫困程度降低。2014年,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10.10万人,比2010年增加0.35万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