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针一线 绣出乐山彝绣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6 08:53:0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彝族刺绣之美,犹如针尖上的芭蕾,凭借一枚细细的银针,牵动五彩丝线,舞动在平滑柔和的布上,展现出一幅幅动人美景。如今,彝族刺绣在乐山这片土地上,焕发出夺目光彩,目前,乐山全市共有彝绣专卖店达30家,现有2万余名绣娘,实现人均年增收500元以上。

  扶持政策给力彝绣发展前景美好

  为了让一直处于自产自用、销路闭塞的彝绣产品走向市场,2015年2月乐山出台了《关于发展彝绣产业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意见》,提出将“一区两县”确定为彝绣产业核心发展区,该发展计划时间一直到2019年。计划主要包括:建成彝绣产业核心发展区和覆盖全市的生产网络;构建以峨眉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主要城区为节点的销售网络。

  与此同时,乐山市妇联编制了《彝绣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对从事彝绣产业的贫困户优先给予扶贫项目扶持,大力培育小微企业,引进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向产业化、公司化发展方式转变。鼓励妇女居家就业,采取公司与绣娘签订刺绣委托订单的形式,帮助绣娘实现居家就业;将居家从事彝绣妇女纳入灵活就业范围,按相关规定给予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带动乐山全市爱好刺绣的妇女开展彝族手工刺绣。

  给力的扶持政策,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彝绣发展的美好前景。

  企业积极参与要让彝绣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今年11月19日上午,来自金口河区的2名绣娘,乘坐班车来到位于乐山城区嘉定坊的乐山嘉洲绣工艺有限公司办公室,她们将在这里接受彝绣技艺指导。年轻的绣娘叶群英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她是一名家庭妇女,以前就十分喜爱刺绣,这次被金口河区相关部门推荐到乐山接受技艺指导,就是希望通过培训提高刺绣技能。

  “我们的目的是要让彝绣走出‘小凉山’,让彝绣绣娘们创收,要让彝绣产品更具有市场竞争力。这需要彝绣产品既要有文化特色,又要与时下流行元素结合,乐山嘉洲绣工艺有限公司所做的,就是让绣娘们通过培训,放眼全国,跟得上市场。”乐山嘉洲绣工艺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并不是培训完绣娘后工作就结束了,而是让受过培训的绣娘开始初级刺绣,再过一段时间,让她们参与中端刺绣产品的制作,最终从其中选出优秀的绣娘,参与高端产品的制作,让她们获得不错的收益。”

  载誉前行一针一线绣出彝绣产业

  有了政策扶持,有了企业积极参与,乐山彝绣发展势头强劲。2015年,乐山彝绣作品荣获多项殊荣,9个彝绣作品在2015四川旅游商品设计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奖,彝绣作品还参展亚太旅游协会2015年会、深圳文博会、2015全国妇女手工作品展等重要展会活动,得到广大市民、中外游客的肯定和赞誉……

  美丽的彝绣还吸引了媒体的关注,中国电视公司《大陆寻奇》栏目深入彝族地区,实地走访拍摄,制作彝绣特辑。该纪录片将在全球各地华文电视台播放,让乐山彝族小凉山手工刺绣民族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名气的提升,不仅带来了荣誉,很快就转化为了经济效益,2015年乐山全市彝绣专卖店达到30家,彝绣绣娘有2万余人,人均年增收500元以上。其中,仅在峨边彝族自治县,手工彝绣专卖店达到24家,彝族绣娘就有6000余人,每名“巧手”年收入可达1至2万元,该县彝绣产业年产值达到500余万元,效益达180余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