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从16岁降到14岁,“熊孩子”是怎么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6 10:39: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李方媛  

近日,公安部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其中将行政拘留的执行年龄从16周岁降低至14周岁。一旦相关条款获得通过,行政拘留将可对14至16岁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执行处罚。

这一消息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议,部分人认为行政拘留执行年龄的调低,对于青少年的违法行为的处理有了很好的法律依据,相应的也会对违法行为起到惩戒作用。另一部分人认为这种做法不太慎重,从16周岁到14周岁的调整,重心更多的是在“惩”上,而对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来说,我们在处理他们的违法行为上,重心应在于教育、引导上。

对此,笔者也有几点想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青少年的违法行为逐年攀升,而且参与犯罪的青少年的年龄也是呈下降的趋势,如果按这一趋势继续发展,不免让人对青少年的未来忧心忡忡。公安部近期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对行政拘留的执行年龄进行了调整,我认为这种调整一方面可以给青少年内心敲响警钟,让他们时刻提醒自己,即使是14周岁做的违法行为自己对此也要负责了;另一方面也可以预防有部分犯罪团伙钻法律的空子,专门操纵和培训14周岁的未成年人实施犯罪行为。

但是,结合青少年这一群体的特点而言,若对他们惩戒过早,被拘押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很长的噩梦,所受到的心理影响很难修复;未成年人在这个年龄阶段遭遇紧闭失去自由,会导致出来以后更容易攻击他人。公安部对行政拘留的执行年龄的调整,在短期而言固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在处理青少年违法行为上我们的重心应在教育和引导上。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他们犯错误后,我们应及时进行纠正,让他们能够走上正道。 (李方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