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女子冒充他人四处“借钱” 警方微信微博布网“寻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5 10:40: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芳莹  

话说,这名女子也是胆子大。冒充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在犍为城区的商铺找老板借钱,屡次行骗,并在诈骗过程中伺机盗窃,商铺老板事后才知被骗,于是向警方报了警。犍为警方出招,在锁定嫌疑人相貌后,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嫌疑人照片,协助寻找。就在这个月初,嫌疑人露面了,被群众一举识破。

胡某盗窃手机的监控画面

群众报警找到行骗的女子

5月5日下午5点过,犍为县玉津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酒吧老板石某的报警称,警方在微信公众号里发布的涉嫌诈骗女子,正在他的酒吧里,冒充工商工作人员向他借钱,员工已经把她稳住。值班民警接到电话,迅速驱车赶到现场,后在犍为城区一条公路边将涉嫌行骗女子胡某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为何群众能够一认出别行骗的嫌疑人?这还不得不对警方创新的“布网”方式点赞。

今年4月以来,玉津派出所接到犍为城区多名商铺业主反映,有一个自称是县工商局工作人员“黄某霞”的女子以借钱的名义到店里骗钱,虽然被骗的钱不多,但是,让大家很“反感”。尽管此系列诈骗案涉金额不多,但是,产生的负面影响非常大,对此,犍为警方多次召开案件分析会,力争快侦快破。

网络布网嫌疑人归案

办案民警立即梳理近期类似案件,同时,根据受害人讲述的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特征,多次走访被骗商铺、调取沿途可视监控,经过民警三天两夜的摸排分析,最终,锁定一名中年女性为嫌疑人,并得到受害人确认。

在确定犯罪嫌疑人相貌后,民警秘密地对犯罪嫌疑人布下“天罗地网”,一方面利用网络的力量,在犍为县公安局微信、微博平台公布犯罪嫌疑人照片及作案手段,社区民警通过各自的社区QQ平台发布了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发动网络及群众力量协助调查;另一方面案侦民警继续摸排走访,利用跨区域协作平台向各派出所及友邻区县发出协查通报,寻找有利线索,社区民警则走访辖区宾馆查找犯罪嫌疑人住宿轨迹。

可能是公安部门强大震慑力令犯罪嫌疑人有所收敛,她一直没有再次作案的迹象。

直到5月5日,犯罪嫌疑人再次出现了,她假冒工商局工作人员走进了石某的酒吧,被石某识破并报警,警方将其抓获归案。

诈骗14家商铺还要“顺手牵羊”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胡某,女,37岁,乐山市五通桥区人。胡某交代,今年4月以来,她冒充工商局工作人员向各类店铺业主借钱,并屡次成功。有时,也会干些“顺手牵羊”的事情。

根据嫌疑人胡某的供述,办案民警立即梳理了近半年以来类似案件的报警登记情况,经过办案民警多方查证,目前,已核实胡某在犍为城区内共诈骗14家,手段主要是假冒工商人员以借钱为由实施诈骗,对象是药店、餐饮、服装店、旅馆、婴儿用品店等具有营业执照的商铺;其中诈骗过程中伺机盗窃价值6000余元的苹果及其他品牌手机2部,涉案总金额15000余元。

目前,嫌疑人胡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