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7载春秋 他用青春勾勒彝乡法治画卷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5 10:37: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普法为先,他建立法治宣传阵地,组建法治宣讲团,用法治为群众清心明目;与民为亲,他用亲情浇灌干群关系,探索提出了“亲情工作法”,让干群关系更融洽;整合民间资源,他用“德古”化解民间纠纷,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39岁的峨边彝族自治县司法局觉莫司法所所长阿库马取,已经在彝乡一线工作了17个年头,曾多次被市、县司法行政部门评为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今年,阿库马取又获得了“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的荣誉。

阿库马取伏案工作(觉莫乡司法所 供图)

  普法为先 用法治清心明目

  觉莫乡山高坡陡,道路狭窄。为了更好地开展普法工作,阿库马取根据觉莫乡的实际情况,带领全所干部以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为重点,采取上路劝导、联合执法等形式,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教育力度。

  同时,阿库马取组织人员制作法治宣传专栏,内容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群体性聚餐、婚姻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学校专门设置涉及未成年人保护、安全教育、义务教育等内容的法治宣传专栏;在图书室建立“法治图书角”;在各村设置法治宣传专栏、“德古”调解室、农村书屋“法治图书角”、法律顾问咨询室等法治文化宣传阵地。

  为了让法治深入人心,阿库马取组建起由司法所、村干部、法律明白人组成的法治宣讲团,利用法治宣传周、干部会、学生家长会等时机开展法治讲座,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用身边的例子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民为亲 用亲情密切干群关系

  觉莫乡村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加上习俗有异,很难理解相关政策,给乡党委、政府的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因此,阿库马取常常思考如何在尊重彝族民间习俗的前提下,将基层司法工作与群众认同结合起来。平日里,人们总能看到阿库马取行走在乡间道路上的身影,他深入农户,与村民促膝长谈,边听边记边想。结合长期在基层工作的经验,阿库马取认识到,做群众工作不仅要投入热情,更要投入亲情,把群众当亲人,多接触、多帮扶,工作自然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

  于是,阿库马取探索提出了“亲情工作法”,并在全乡干部中推广。“亲情工作法”就是在村民举办婚丧“红白”喜事时,由乡村两级派人参加以示祝贺或慰问,形成“亲情式”的党群干群关系。

  在这种融洽、和谐氛围中,觉莫乡实现了6个方面的转变:工作思路从“强迫式”向“亲情式”转变;工作效果从“强制推行”向“自然而为”转变;干群关系从“路人”向“亲人”转变;生活习俗从“席地而食”向“上桌就餐”转变;婚丧风俗从“攀比浪费”向“节俭实惠”转变;工作方法从空洞的开会说教向喜闻乐见的方式转变。

  整合资源 用“德古”化解民间纠纷

  “德古”在民间很有威望,很多纠纷通过“德古”参与后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了充分发挥“德古”这一优势,村民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时,阿库马取邀请“德古”参与调解,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这种做法后被峨边县委提升为“德古工作法”。独具民族特色的调解方式,也成为峨边县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依法治理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德古”德高望重,在家支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法治宣传和教育,逐渐在彝族群众中树立起“三种观念”。一是在彝族群众中树立宪法至上、法律至上,国法大于家法的观念;二是在彝族群众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形成家支之间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互进步的新型家支关系;三是引导彝族群众依法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杜绝和防止家支成员参与危害社会的行为发生,倡导彝区文明新风尚,推动彝区和谐稳定。

  “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才能设身处地理解群众、解好难题。能够得到社会与公众的认可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收获,这条路我还要继续走下去。”阿库马取坚定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