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赵云:扶贫路上的人民检察官

www.scol.com.cn  (2018-03-22 11:54: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阳春三月,连绵的春雨润物于无声,在乐山市沐川县武圣乡红星村层峦叠嶂的大山深处,乐山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赵云爬上了山包,放眼望去,近30亩的猕猴桃果园棚架已经搭建完毕,嫩绿的树芽破土而出,绿油油一片,播下的产业扶贫的种子正在这个春天里生根发芽……

果园看猕猴桃长势(赵云 左一)

50岁杨修贵和赵云算是老朋友了,自赵云从2015年驻村帮扶开始,就经常到这一刚刚脱贫的农户家中走访。杨修贵的妻子廖小梅于2014年被查出患有乳腺癌,“这么大的病,对于我们农村人而言,根本就医不起,治病的事情当时我简直想都不敢想。”病魔的降临,让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逐渐因病而走向贫困,村上于2014年及时把杨修贵一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我的妻子切除了全部病灶,花了四万多医药费,基本都报销了。”

2017年,杨修贵牵头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养了300多只鸡,20只山羊和5只猪,盈利的第一笔资金,又在不久前购买了孵化鸡蛋的设备,租建场地,扩大养殖规模。“多亏了赵书记出主意,提出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动员我和其他4户贫困户参加。现在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老婆的病稳定了,去年年底也脱贫了,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真是要感谢赵书记。”

鸡养大了,销路又成了一个难题。“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赵云当时把身边的朋友,检察院的同事都动员起来买鸡,他往自己的车里装了20只活鸡,载到乐山城区带给他们,弄得后备箱、座位上全是鸡粪,自己又花了200多元洗车。”赵云的同事,在罗沟村、红星村叠加帮扶的驻村干部郭旋笑说道。

走访农户(赵云 右一)

红星村幅员面积5.2平方公里,辖5个小组,全村有贫困户28户88人。精准扶贫,首先要了解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提出脱贫方案。“因为我在红星村当了十多年的党支部书记,对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所以赵书记刚到村上,就和我一起走访农户,摸清情况,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走遍了每家贫困户,为村里的脱贫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红星村纪检组组长吴尚鑫说道。

红星村有林竹2500亩,茶叶400亩,“原来这是一片竹林,但是由于竹子每亩年产值比较低,只有2000元,所以我们把竹子换成了种植猕猴桃,等结果了,每亩年产值可以达到近2万元。”赵云看着眼前的猕猴桃果园说道。为发展茶产业,筹建红星村集体经济茶叶加工厂,赵云和峨眉雪芽公司和乐山电力公司协调,为村集体经济茶叶加工厂筹集了40万元修建资金,以及值10余万元的供电设备。

村公共服务中心

5条硬化公路通到了红星村的每个组,村公共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活动室)扩建完成,村民们的安全饮水得到保障……三年的时间,村民们切切实实地看到了村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看见了第一书记赵云头上的青丝渐渐变成了白发。

在担任红星村第一书记的同时,2015年至2017年,赵云同时担任乐山市检察院纪检组副组长兼监察处处长,后又调任机关党委书记。扶贫第一书记,人民检察官,这不仅仅是两种身份,更是沉甸甸的两份责任。

结合贫困户实际,红星村贫困户按“五个一批”分为:生产就业发展一批28人,低保兜底一批25人,易地搬迁安置一批23人,医疗救助一批15人。2017年,28户贫困户中,25户81人顺利脱贫。2018年5月,沐川县将彻底脱贫摘帽,届时,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将交到下一位扶贫路上的检察官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