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熊跃:返乡创业养蛙忙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3 23:31:0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吴桐 记者 龚启文  

熊跃是井研县周坡镇石马村村民。前几年,他在外地打工和做建材生意,挣了些钱。眼看着老家这两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去年9月他返乡创业,流转70余亩土地,建立了青蛙养殖基地。其中,50多亩养青蛙,剩下的10多亩作为生态鱼塘。

8月28日,记者来到石马村。村道旁覆盖着白色纱网的土地就是熊跃的青蛙养殖基地。基地里有若干蛙田,田里到处都是活蹦乱跳的青蛙。熊跃和工人顶着烈日,在蛙田里忙碌着。

看到记者前来,熊跃停下了手里的活儿,乐呵呵地介绍说,这些种蛙是他从外地以每公斤200元的价格买回来的,预计今年能产2.5万公斤青蛙,留下一部分当种蛙,其余的每只长到2两左右就可以出售了。目前,蛙市行情好,价格不错。每亩蛙田投资大约2万元,保守估计,蛙苗长成后,每亩收益在4万元左右,扣除成本,仍有1万多元的纯利润。

别看青蛙体型小,警觉性却很高,并且十分灵活,捉起来可不容易。为了提高捉青蛙的效率,熊跃采用放地笼的办法。捉青蛙时,先往蛙田里放水,然后把地笼放进蛙田,让地笼浸泡在水里。接着,人走进蛙田,把躲在水里或者洞里的青蛙驱赶出来。青蛙受到惊吓,慌不择路时会跳进地笼里。由于地笼入口小,青蛙进去后就很难出来了。地笼装满后便收网,把捉到的青蛙倒进口袋里。

现在,有不少周边村民前来向熊跃讨教青蛙养殖技巧,熊跃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带动大家一起致富。(见习记者 吴桐 记者 龚启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