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琳赴马边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www.scol.com.cn  (2017-11-18 10:42:3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16)日,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前往自己的联系点——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福来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今年12月即将建成投用的福来村3组养猪场计划投资500万元,这其中包含了村集体经济资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采取“公司+合作社+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运行模式,预计村集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累计收益将达到22%。

“如此大规模的养猪场如何解决粪便排污问题?”彭琳对达标排放问题非常关心。当得知养猪场采取科技环保技术,通过自动化的温度控制、干湿分离、粪便清理和沼气发酵,实现养殖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零排放,彭琳表示高度赞赏,他强调要让贫困户在入股实现财产性收入之外,更多地参与到养猪场或合作社的日常运营管理中来,确保持续稳定增收。要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营模式,让更多地区能够在现有政策条件下举一反三,发展特色产业。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吸引龙头企业进入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既让企业有发展、有钱赚,又让困难群众增收脱贫。

占地1500平方米、总投资193万元的福来村党群服务中心如今已经实现了村级阵地建设的“八有”目标。

村幼儿园内,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开心玩耍。彭琳牵起孩子们的手与大家一同欢乐,同时叮嘱乡村教师要重点帮助孩子们养成学习和生活的良好习惯,从小培养他们热爱知识、热爱劳动的精神,为将来的成长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是否有贫困户的健康档案?”“本村最常见的疾病有哪些?”来到村卫生室,彭琳与乡村医生攀谈起来,在了解到福来村医疗卫生工作实现了科学规范管理、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成效后,他还关切询问乡村医生们的工作状态和薪资待遇问题。彭琳强调,要大力培养本乡本村医生,逐步提高他们的薪资待遇,真正留住人才,让大家安心工作,培养“永久牌”村医。

福来村6组易地扶贫安置点内,一幢幢白墙蓝瓦的农家小屋并排而立,住房主体工程和房屋内外装饰、基础设施工程已经全面完成,群众已经搬迁入住。

彭琳先后来到贫困群众阿六大模和李松成的新家,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同时送上慰问金和棉衣棉被、大米清油等慰问品,向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问候,鼓励他们要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不懈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彭琳强调,要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更多关心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经常给予鼓励和关怀,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劳动乡福来村的名字取得真好!这告诉我们只要努力劳动,福气就一定能够来临!”当天上午,福来村6组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小广场上欢笑不断、掌声阵阵,彭琳与该村村组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拉起了家常,大家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基层党建、道路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脱贫帮困等话题热烈交谈。彭琳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成就,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新论断,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彭琳指出,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有几点与我们困难群众息息相关:一是大会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二是大会对从现在到2020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了清晰的描绘,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三是鲜明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村社会进步,引领广大农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希望大家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在各级党组织周围,励志奋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福来村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典范,带动其他地区共同奔康。(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