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4 22:30:3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21)日,乐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三十八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市委改革办对全市改革试点的督察评估报告,听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峨边彝族自治县委改革工作汇报,审议14个专项改革方案。

乐山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彭琳主持会议并讲话。乐山市委副书记田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丽,市委常委、秘书长高鹏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磊,市委常委阿刘时布,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智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志华,副市长舒文、周伦斌、郭捷,市政协副主席左文良等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坚定改革定力,增强改革勇气,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一要加强改革领导。各县(市、区)党委要提升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力和权威性,加强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力加劲推动改革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二要注重改革方法。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增强针对性、创新性、操作性,不能上下一般粗。在改革推进落实上,要讲求战略战术,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办一件事成一件事。在改革成效评价上,要坚持群众立场,看办成了多少事,解决了多少难题,群众到底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三要提高改革效率。要把准方向,找准改革路子,踏准改革节奏,谋定而后动,确保不反复、不折腾。要聚焦问题,深入研究本地区、本领域的改革堵点难点痛点,哪方面出现障碍,就在哪方面找办法、立制度。要锁定目标,对滞后的改革倒排工期、迎头赶上,跟踪进度、敲钟问响。

会议强调,要抓好改革试点。试点是重要改革任务,更是重要改革方法。要深耕细作改革“试验田”推动改革试点走出困局、打破僵局、拓展全局。一要加强分类指导。要全面分析全市改革试点的内在联系,区分不同情况,加强统筹协调,把握工作节奏。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的重大制度改革试点,要争取早日形成制度成果;对关联度高、互为条件的改革试点,要统筹协调推进;对领域相近、功能互补的改革试点,要开展综合配套试点,推动系统集成,确保全市改革试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二要鼓励基层创新。今后凡是符合改革方向,符合实际需要,符合发展规律的改革,就要鼓励基层大胆试、勇敢闯、自主改,要有试错、容错的空间,最大限度调动地方和部门推进改革试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力争为全国、全省贡献更多的“乐山经验”。三要大力总结推广。市委改革办要加强对全市改革试点的总结评估,按照“总结完善一批、停止退出一批、宣传推广一批”的要求,及时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召开旅游综合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现场推进会,加强试点经验的交流推广,放大试点示范效应,带动面上改革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要加强改革督察。要严把改革督察关,聚焦重点领域、盯住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任务不落空,畅通改革“最后一公里”。一要督察改革责任是否落实。要聚焦改革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督察既各司其职又互相协作,重点督察各县(市、区)党委深改组是否定期研究改革事项,审议重大改革方案,听取改革落实情况等;市级各专项小组是否定期召开专项小组会议,研究本领域重大改革工作;市级部门是否按期推进改革方案落地落实,确保改革任务有人扛。二要督察改革任务是否落地。要聚焦市领导直接抓方案落实目录和市委重大改革任务清单、重大改革试点清单、改革专项方案报销清单“一目录三清单”,全面盘点、对账检查,实施改革“挂图作战”,推进改革“百日攻坚”,打好改革“提前量”,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改革任务。三要督察改革目标是否见效。要聚焦改革目标精准督察,看是否理顺了体制、激活了机制,增强了发展新动能;看是否改善了民生问题、释放了民生红利,增强了群众获得感。要健全改革成效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改革督察结果运用,以改革成果、改革典型、改革经验说话,对改革工作屡推不动、落实不力、成效不明的严肃问责。(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