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琳:牢记责任担当 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11:40:1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东明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对口援彝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3月18日,市委书记彭琳率队前往峨边彝族自治县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田文,市委常委、民工委书记、农工委主任阿刘时布等陪同督导。

“设计方案如何修改?”“目前还有哪些困难?”彭琳对于尽快打通峨美公路,奋力开展交通扶贫尤为重视。在峨边彝族自治县勒乌乡柑子口隧道出口处,督导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峨美公路推进情况汇报。彭琳强调,峨美公路是连接美姑和峨边两县、凉山和乐山两地,乃至攀西和成都平原两大经济区的重要通道,省委对此高度重视,希望双方要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完成前期工作,既协作干、又比着干,早日完成规划建设目标进度。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洒库乡处火千村新规划的贫困户集中安置点内,彭琳认真听取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汇报。当得知即将建设的新村配套有活动中心、小学、公厕、污水站时,彭琳非常高兴,他叮嘱要加快工作进度,让困难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彭琳还随机走访了两户贫困户,与困难群众拉家常、聊发展。他鼓励大家要重视教育,让下一代学习更多知识和技能,抓住居家就业或外出务工机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阿尔木一是美姑县巴古乡牛洛村村民,当天下午,他正对自己的新房子进行收尾施工。“你的房子质量和结构都很好啊!在住房建设上还有什么需求?”“我这可是全现浇的房子咧,好得很!”彭琳上前一边同阿尔木一聊天,一边与扶贫干部算起了建房经济账。他强调,住房建设要因地制宜,宜新建则新建、宜改造则改造,决不能贪大求洋,防止困难群众因建设住房背上新的债务。

“每日门诊量是多少?”“如何帮助完善医疗科室?”来到美姑县人民医院,彭琳详细了解医院运营和医疗扶贫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加大医疗援助力度,强化医务人员互派挂职和交流学习,通过“传帮带”活动提升美姑县医疗水平。彭琳还在看望慰问乐山医疗援助团队时说,“援彝”医生付出了辛勤劳动,援彝工作组要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让他们安心在基层服务更多群众、积累医疗经验,实现人生价值。

座谈会上,彭琳在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后指出,美姑县底子薄、条件差、贫困程度深。去年以来,在美姑县干部群众和乐山援彝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同志们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代表乐山市委、市政府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接下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埋头苦干、携手战斗,下一番“绣花”功夫,坚定有力地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得更有成效,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美姑人民的期盼。

彭琳强调,一要强化使命担当。对口援助美姑县,是省委、省政府交给乐山的政治任务。要把美姑县当作乐山的“第12个县”来对待,以“军令状”自我加压,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工作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坚决完成好省委交给我们的对口援助任务。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援彝工作组要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和美姑县党委、政府领导下,把位置摆正、把关系理顺、把问题找准、把机制建好、把工作做实,精准对标、精准帮扶、精细落实,防止“撒胡椒面”,重点解决困难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要瞄准本次援助工作所明确的6个贫困村352户1482人全部脱贫任务,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逐一对照、查找短板,确保在住房和交通建设上早安排、早动手、早见效。要增强“造血”功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研究产业发展路径,推进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拓宽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渠道。三要激发内生动力。要加强思想扶贫力度,围绕“四好村”创建,加快搭建“道德讲堂”、“农民夜校”等宣传阵地,培养贫困群众感恩奋进精神,自觉克服“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帮助彝族同胞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跨步前进。四要坚持廉洁扶贫。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考核,对挪用、侵占扶贫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对履职不到位、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确保实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