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样的“出粮牌”陈东收藏了1000余枚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11:22: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20年前,喜爱邮票收藏的陈东无意间在邮票市场上发现了计划经济时代所用的领取粮食的“出粮牌”,好奇的他便买下了几枚。

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那次好奇却让爱上了“出粮牌”收藏。如今20年过去了,他已经收藏了1000余枚全国各地的“出粮牌”,其制作材质也涵盖了铜质、铁质、铝质、木质、纸质和塑料等多个种类。

乐山县粮食公司铜质方形“取米证”

罗江县粮食公司铜钱式“提粮凭证”

坚持20余年收集1000余枚“出粮牌”

时光回到1995年,意气风发的陈东开始加入当时很流行的行当——成了一名邮票收藏爱好者。

“那个时候比较痴迷,有空就到乐山邮市去逛一逛,每月会拿一部分工资购买邮票。”近日,陈东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邮票之外,如果遇到有意思的物件,他也会顺便买下,而收藏“出粮牌”就是出于“有意思”。

1995年6月的一个周末,陈东又一次来到乐山邮市闲逛,一个摊位上几枚反光的“邮票”引起了他的兴趣。

“难道邮票还有反光的?”带着疑问的陈东快步走到摊位前,可当他用手抓起那几枚“邮票”时,才发现这几枚并不是真邮票,而是和邮票差不多大小的几块铜牌,仔细看了看,上面还有“乐山县粮食公司取米证”、“大米伍斤”等字样。

在询问卖家价格后,对方要价并不高,感觉有点意思的陈东便随手选了几枚买了下来。

回到家后,陈东开始把玩“取米证”,并开始查找它的相关资料。

几天下来,陈东大致弄懂了这些“取米证”的出生,属于“出粮牌”的一种,曾经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

“‘出粮牌’主要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使用,属于配合粮票使用的一个物件,又被称为‘提粮牌’、‘提粮凭证’、‘取米证’、‘取面证’等,因为是领取大米、面粉等日用必需品的凭证,习惯上称为‘出粮牌’。”陈东告诉记者,就像现在带上银行卡就等于带上了现金一样,当时拿着“出粮牌”就相当于拿到了粮食。

得知“出粮牌”的历史后,陈东开始有意收集那些不被人重视的“出粮牌”,时间一晃20余年过去了,陈东已经收藏了1000余枚全国各地的“出粮牌”。

记者看到,这些“出粮牌”不但涵盖了多种材质,还形状各异,方形、矩形、圆形、三角形、椭圆形应有尽有,上面的提粮数额也各有不同。

小物件大历史曾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出粮牌”的价值正在逐渐上升,但仍旧没有改变它“小众收藏”的现状。

“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它的热爱。”在陈东看来,这一枚枚火柴盒大小的“出粮牌”虽然是小物件,却记录着大历史。

陈东告诉记者,作为和粮票同时代的产物,“出粮牌”虽然没有粮票名气大,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属于粮票的附属物,但依然是那段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同样承载着那段历史的记忆。

“这些小小的‘出粮牌’还是我国上个世纪好几十年经济发展的见证。”陈东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的“出粮牌”多为铜质,估计是为了长时间使用,以便经久耐磨,但是后来慢慢地变成了铁制、铝制、木制、塑料,再到最后干脆变成了纸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出粮牌”在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率越来越低了,也间接印证了我国经济在不断发展进步,物产越来越丰富。

“就像粮票后来被钱币代替一样,当物产丰富之后,很多东西都不再需要定量了,自然相关证物就跟着消失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