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送欢乐下基层  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夹江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2 10:29: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9月27日清晨,夹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操场上一片欢声笑语,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夹江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书法走进课堂,10余名书画家为200余名小学生亲笔传授中国书法艺术。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四川省政协常委、文史学习委主任、省文联党组书记蒋东升,乐山市委常委于丽参加了活动。

苏士澍、邵志军、刘金凯、丁杰、张杰、陈仕彬、阿鸽、梁时民、代跃、郭强等书画艺术家为同学们讲解书法艺术,还手把手地教授孩子们如何用笔。苏士澍为夹江外国语实验学校亲笔题写了“夹江外国语实验学校”作品,并勉励同学们“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活动间隙,艺术家们还参观了夹江县石堰书画新村和张大千先生在夹江的故居。

乐山市夹江县历来重视中小学书法教育,全力推动全县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程,探索书法教育教学改革,先后举办“首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园丁杯书画比赛”,全县上下学习书法、热爱书法的氛围浓郁。此次“书法进课堂”活动,旨让孩子们从小接触书法、亲近书法,让传统文化在他们心中播下无形的种子、扎下牢固的根。

作为“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深厚的书画文化底蕴与夹江书画纸相辅相成,是“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纸产业基地”。夹江手工造纸始于唐,继于宋,兴于明,盛于清,拥有一千多年历史,与安徽宣纸同被誉为“中国有宣、夹二纸,堪称二宝”,其竹纸制作技艺与夹江年画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夹江竹纸制作技艺成功申报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10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牌“中国书画纸之乡”;2013年被授牌“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纸产业基地”。

近年来,夹江书画纸产业快速发展,品种达240余个,年产量达3万余吨,年产值达6亿多元。从事书画纸生产和销售及相关产业的人员近3万人,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各大、中城市。

中国文艺志愿服务队在“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县开展“书法进课堂”活动,对于推动“书法进课堂”有重要意义,将提升“夹江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纸产业基地”知名度,进一步促进夹江书画纸产业的发展。

又讯   9月27日下午,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和央视主持人张蕾在5000余名观众的欢呼声中走上夹江广场的舞台,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队“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夹江,举行“情满夹江”慰问演出,为夹江人民奉献了一场高水准的文化盛宴。

本次慰问演出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四川省文联、乐山市委宣传部主办,夹江县委、夹江县人民政府承办。

慰问演出形式多样,有大型歌舞表演、独唱、评书、诗朗诵、魔术、杂技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为观众表演了评书节目,杨洪基、罗秉松、陈小涛、霍勇、降央卓玛等艺术家轮番登台献艺,把演出推向一阵阵高潮。

据了解,“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的一个重要文化惠民品牌项目。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人才优势,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选派知名艺术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团,把人民的需求与活动内容结合起来,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惠民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