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百家姓”的别样诠释 13框邮品展示207个姓氏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9 11:07: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收藏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沉淀,当沉淀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比如说你的藏品多了,就需要进一步升华。”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集邮收藏经历的爱好者,齐长春对收藏有着深刻的感悟。

齐长春讲述他的“百家姓”

  这种感悟给齐长春带来了不一样的收获:一张张邮品经过他的“升华”,一下变成了一件件讲述“百家姓”的精美名片。

  热衷集邮近30年

  在乐山,齐长春算得上是早期的集邮爱好者之一。上世纪70年代初,为了好玩,他开始从信封上剪裁邮票,到1987年正式开始收藏邮票和其他邮品,齐长春和邮品打了将近30年的交道了。

  “最开始只是随波逐流,没有多少收藏意识,看到别人在做,就跟着做,并且收集的类别也很单一,主要就是信封上的邮票,其他的也不怎么懂。”齐长春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可能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会一辈子和集邮打交道,并且还比较痴迷。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对邮票有了一定认知后的齐长春,已经不再满足于从信封上寻找邮票的初级阶段了,明信片、邮戳、纪念封、首日封等邮品也都纳入了他的收集范围,先前的“随波逐流”到此时已经变成了真正的爱好。

  “基本上从1987年开始,我就正式迈进了集邮这个行当,并且还成为了乐山最早的集邮协会会员之一。”从那以后,齐长春开始穿梭于各个邮品市场,寻找自己喜欢的宝贝。

  13框邮品讲述207个姓氏

  随着时间的推移,齐长春收藏的邮品越来越多,和很多藏友一样,他开始考虑给邮品分类了。

  “就像孩子大了,是时候给他们‘分家’了,不然大家都‘挤’在一起吃大锅饭,就没有多少意义了。”经过整理,齐长春发现他收集得最多的是邮戳,数量超过了2000个。

  “全国好些地方的邮戳我都有,主要是通过写信过去请对方加盖后再邮寄回来的。”齐长春告诉记者,在整理的过程中,他还发现一个现象:他收集的很多邮戳上的地名中都包含着姓氏名称,而这些姓氏正好和很多人物邮票,或者明信片上面的人物姓氏相符合。

  “我为什么不将这些邮戳和邮品组合起来讲述姓氏呢?”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齐长春脑海中迸了出来。

  经过仔细梳理,齐长春一共清理出了13框、能够组合讲述207个姓氏的邮品。组合之后,齐长春还专门将这207个姓氏的起源、在百家姓里的排行等内容进行了整理,然后把每个姓氏整理成一页。

  比如“沈”姓这一页,记者除了能够看到印有北宋科学家、改革家沈括,爱国民主人士沈钧儒的人物肖像邮票,以及印有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沈培艺的邮资片之外,还能够看到关于“沈”姓的简介、起源等文字说明。而与沈姓组合的沈姓地名邮戳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沈家镇营业网点。

  希望“组合”更加丰富

  15日上午,齐长春将他的“组合”邮品向藏友们进行了展示和交流,并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赞扬。

  同时,有藏友在仔细观看后,建议齐长春将组合出来的姓氏按照百家姓的排序排列,以便更好地和百家姓吻合。

  “我最开始也这样想过,不过却无法做到,因为很多姓氏我都没有组合出来。”齐长春告诉记者,后来他选择了将207个姓氏按音序进行排列的方法,以方便查询和观赏。

  “如果以后能够组合出更多姓氏,我会选择百家姓的排序方式。”齐长春表示,虽然他收集的地名邮戳达到了2000多个,但是配合这些地名邮戳的邮票和其他邮品却很难找,为了组合出尽可能多的姓氏,他甚至使用了一些国外发行的邮品,像武姓中,他就使用了3张国外发行的邮票。

  下一步,齐长春最大的愿望就是组合出更多姓氏,他也在不断为此努力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