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现代舞剧《断层线》将亮相首届四川艺术节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8 10:58:2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近日,记者了解到,由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艺术机构联合制作、乐山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出演的中国外向型演艺产品示范项目——现代舞剧《断层线》,将于18日晚上7点半,亮相首届四川艺术节。

  五大板块艺术节精彩纷呈

  据了解,首届四川艺术节将于11月20日至30日在成都举办,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

  本届艺术节紧扣“艺术盛会、人民节日”的主题,汇集四川省近几年最优秀的艺术创作生产成果,覆盖全省21个市(州),参演、参展人数将达1500余人,涵盖舞台艺术评选、群众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展览、文化产品展销和对外文化交流等主要活动内容。据了解,艺术节共展演歌剧、话剧、音乐剧等10余种演出类别共29台剧目,展出优秀美术作品约300幅,同时还有3场舞台美术专业展览以及戏剧名家讲座、剧本交易会、小微企业投融资推介、动漫游戏文化节、创意消费嘉年华等文化博览和产业贸易活动。

  艺术节将分为五大板块,分别为“四川文华奖”舞台剧目展演评比、“四川文华奖·美术类”展览评比、四川艺术节优秀剧(节)目基层巡演、四川艺术节文化消费月活动以及四川艺术节系列配套活动。

  积极排练将赴蓉展演

  在此次艺术节上,乐山的现代舞剧《断层线》将参加展演评比。《断层线》是乐山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歌舞艺术研究院、澳大利亚墨尔本艺术节和新西兰基督城艺术节联合制作的一部现代舞剧,该剧以“5·12汶川大地震”为背景,是首次由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艺术机构共同打造的一个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

  《断层线》由序、地震来袭、坚持与放弃、结尾四部分组成,结合了西方现代舞和中国传统民族舞,以沉重黯淡的灯光变换,呈现出地震时的恐惧气氛,烘托出人类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时的脆弱和恐慌,同时反映人们在震后表现出的坚毅、关爱、坚强和团结。

  该剧从2012年10月在墨尔本艺术节全球首演至今,已先后多次受邀参加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主流艺术节和海外商业演出,被文化部评价为:“探索了中国演艺产品走向世界的新型合作模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该剧也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好评,《澳大利亚报》评论说:舞者的技术精度和绝对的投入,面对不太擅长的现代舞带来的挑战并且保证高质量完成,演员们不仅成功驾驭,还实现了超越,舞者们清晰可触的情感联系感人至深,甚至超越了作品本身。加拿大《魁北克新闻报》评论说:“我们十分钦佩舞者动作的敏捷性和创造性,让我们在脑海中截下了一幅幅富有柔韧性的图片和一些十分美妙的片段。”

  据乐山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山非常重视此次四川艺术节的各项活动,演员们也一直在积极排练,演出时间是11月18日晚7点半,地点为四川音乐学院北剧场,欢迎乐山的朋友前往观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