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乐山特色” 创新扶贫亮点

2020-03-16 09:22:1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乐山市教育系统推进教育专项扶贫亮点工作综述

义务教育有保障,“控辍保学”执行有力,全市普及水平保持高位,小学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99.93%;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落实从学前教育到大学的各级各类教育扶贫资助政策29项,2019年共资助学生10.53万人次;持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补充师资队伍,三个深度贫困县(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促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均衡……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既是扶贫的重要目标,也是扶贫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市教育局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 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严守“义务教育有保障”底线,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全力推进教育专项扶贫,并探索出具有乐山特色的教育扶贫模式。

2018年,市教育局荣获乐山市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集体。

亮点一

“学前学普行动”

助力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发展

幼儿歌舞表演、教师经验分享、示范点授牌……2019年12月,峨边彝族自治县幼儿“学前学会普通话”成果展示汇报演出活动举行。这是“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扩大试点在小凉山彝区实施以来,我市组织的第一场成果展示活动。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2019年9月,乐山市在“两县一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全面启动“学前学普”行动扩大试点工作,借助国家层面的扶贫项目,快速提升我市民族地区学前教育质量。活动建立和完善了市“学前学普”行动扩大试点工作体系,由市教育局解决市学普办办公用房、配备学普办工作人员,市财政局落实专项经费,北京华言公司负责技术保障和师资培训,多方聚力保障项目实施。

摸清家底补短板,市学普办多次到“两县一区”实地考察办园情况,调研学前教师和儿童普通话水平,并按照五年发展规划,锁定目标差距,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和制度,紧扣“听懂、会说、敢说、会用”的目标,确保“学普行动”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省财政厅为“学前学普”行动扩大试点工作投入专项资金,不仅为“学前学普”行动提供了物质保障,也极大地改善了“一村一幼”的办园条件。

乐山教育的“短板”在民族教育,民族教育的“难点”在发展学前教育。早在2014年,我市便开始在彝区创新开展“一村一幼”建设试点。明确目标、落实经费、强化保障、整合资源、合力攻坚。截至2019年,累计建成彝区“一村一幼”290多所,学龄幼儿增加到9000多人,彝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12%,提前5年实现并超过2020年达85%的目标,让彝区的孩子从小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不断夯实根除彝区贫困代际传递的基础。

亮点二

“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

创新青少年励志扶贫模式

2019年8月底,乐山市“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2019年暑期研学活动开启,来自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金口河区的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我市对口帮扶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共计48人,通过参观游览市内特色景点,学习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知识、拓宽视野。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暑期游学活动,以前学校放假,我只能在家写作业、看书,或者帮家里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对于美姑县大桥洛俄依甘乡小学六年级学生吉克克洛来说,研学活动既特别又难忘,“我非常幸运能来参加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美丽的乐山,我更想努力学习,争取以后有机会来乐山读书。”研学活动在吉克克洛心中埋下了一颗求学梦的种子。

“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带给孩子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和学习能量远不止如此。2015年4月,我市在马边开始试点“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创新教育脱贫攻坚激励机制,以奖励贫困家庭支持教育和青少年学习进步为重点,扶贫和扶智相结合,提升贫困家庭“造血”机能,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2018年,在总结提升马边试点经验基础上,在“三县一区”( 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金口河区)开始全面推广实施,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打造乐山励志扶贫新模式。据统计,2019年“三县一区”参加“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的义务教育学校有114所、学生29093名。获得成绩优秀、学业进步、文明新风等项目奖励的学生13062人次,发放奖励金131.48万元;为1110户贫困家庭发放助学奖励22.2万元;为282名优秀教师发放奖励金40万元。

据了解,2018年,乐山市“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入选人民日报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大国攻坚 决胜2020”精准扶贫案例60强。

亮点三

推进对口帮扶

向贫困地区输送优质教学资源

今年年初,乐山市高2020届“一调”成绩出炉。按照全市统一按比例划分数线,乐山一中高2020届22班文科“美姑班”18名学生,8名学生上了本科线。该班班主任鲁克根喜分析完班上每名学生的成绩后,坚定地说:“再努把力,我们可以考得更好。”

为援教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2017年,我市创新性创办乐山一中“美姑班”,计划从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每年招收50名美姑县应届初中毕业生就读,直至2023年最后一届“美姑班”学生毕业。

“一年见规范,两年成特色,三年出成果”,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学校的重视和老师们的精心培育下,“美姑班”学子适应了新校园的环境、学习和生活,并且学习进步明显。目前,首届“美姑班”前两个目标已基本实现,正向高考目标奋进。同时,我市积极建设美姑中学智慧教室,实现乐山一中优质教育资源与美姑中学共建共享。

以智力支援为主,以物质支援为辅,从创新创办“美姑班”,到开展优质学校结对帮扶,我市教育部门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向贫困地区输送优质资源,夯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基础,助力加快乐山脱贫攻坚步伐。

2019年,市内78所优质学校和彝区78所中小学开展结对活动,市内47所优质学校和美姑县47所中小学结对帮扶全覆盖,市内23所中小学(含幼儿园)与浙江省25所学校结对,市内援彝、援助美姑、“东西协作”三条战线并存,尤其是通过学校结对、干部互派、教师互动、学生互访、资源互享等帮扶项目,教育帮扶成效明显。奋战在三条战线上的学校帮扶干部和教师们,他们不惧艰难、不问西东,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教育扶贫的华章。(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